徐留平该如何拯救一汽的乘用车业务

发布时间:2017-08-11
分享到
中央政府派遣原长安汽车集团总裁徐留平赴一汽集团担任董事长。上周到达一汽后,徐留平誓言在三到五年内振兴一汽的自主品牌乘用车业务。

 中央政府派遣原长安汽车集团总裁徐留平赴一汽集团担任董事长。上周到达一汽后,徐留平誓言在三到五年内振兴一汽的自主品牌乘用车业务。

徐留平现年53岁,年富力强,曾因将长安汽车从微面制造商成功转型为中国最大的乘用车生产商而享有盛名。

但是,要重振中国最老的国有汽车公司一汽集团旗下糟糕的乘用车业务,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公司面临着一系列问题,其中三项必须立即着手处理。

首先,他必须组建完整的管理团队。

2015年,一汽集团包括前董事长在内的多位高管因涉腐入狱。两年后,公司仍然没有总经理,即首席运营官。

其次,徐留平必须首手合并一汽旗下的两家乘用车子公司。

其中之一是天津一汽厦利,已经亏损多年,销量一再收缩。公司的厦利品牌和一汽品牌的轿车根本无法与国内其它自主品牌汽车竞争,更别说跨国品牌。

一汽厦利已经发布业绩亏损预警,上半年销量下滑39%,亏损可能达7.15亿元。

另一家子公司是一汽轿车,公司生产红旗品牌轿车以及奔腾和欧朗品牌的汽车,2016年亏损9.5亿元,今年上半年预测利润为3亿元。

但一汽轿车的利润主要来自许可生产的日本品牌马自达,马自达今年的销量几乎翻番达59000辆,占上半年一汽轿车总销量的一半以上。

除红旗轿车外,两家子公司的产品几乎相同,合并两家公司可使一汽消除多余的产品重叠,更好地利用现有的资金和资源。

2015年一汽集团曾计划合并这两家乘用车子公司,但该计划因董事长贪腐受查而被搁置。

在组建成新的管理团队和重组两家子公司的同时,徐留平还必须面对第三个问题,那就是改革企业的管理制度。

为此,他一方面需要在最高管理层引入监督和制衡机制,防止高管腐败,另一方面还得为一汽的管理人员和工程师提供激励措施。

其他三家国有汽车公司——上汽集团、广汽集团和长安汽车——均采用股权激励来吸引和保留人才,并鼓励他们为公司的未来努力工作。

当然,要提振乘用车业务,最重要的是一汽必须大大加强对研发的投入。事实上,这是徐留平在长安汽车取得成功的秘方,他2007年担任长安汽车总裁后,一直要求公司的研发投资不低于年营收的5%。

作为国有车企老大哥的一汽目前在打造自有的乘用车业务上面临困境。管理层队伍不健全,销量一再下滑。徐留平到位后必须尽快组建完整的管理团队,改革陈旧的管理制度,重启两个乘用车子公司的整合。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