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得岂止一点 新能源汽车使用成本揭秘

发布时间:2017-08-23
分享到
近年来,在政策的大力推动和产业的迅猛发展下,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出行选择。面对环境污染的压力、日益高涨的油价、更为有力的政府引导政策以及传统汽车的固有局限,新能源汽车在使用成本上也较传统燃油汽车拥有明显的优势,已拥有了足够多的理由让更多消费者买单。

充电vs加油,省得岂止一点

众所周知,新能源汽车与传统燃油汽车最大的不同在于,前者使用电能、光能等能源通过电动机进行驱动,后者则通过内燃机消耗汽油、柴油等石油衍生品进行驱动。汽油、柴油等燃油都源自于不可再生的石油。虽然它们的价格会根据供应量、政策变化和全球局势的影响有所波动,但随着不可再生资源储存量的减少,其价格在总体上将呈上涨趋势。相比于石油来说,作为可再生能源的电能可以通过火力、核能、水力、风力以及太阳能等多种途径进行生产,价格总体将保持稳定。

而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充电和加油这两种不同的方式在价格上也差距明显。以北京92号(93号)汽油为例,近期的价格略高于6元/升,以普通车辆市区内百公里综合油耗10升计算,行驶100公里的成本超过60元。而电动汽车,以即将在年内上市的大众进口汽车新e-Golf为例,其每百公里耗电量低至13.6千瓦时,在平时时段(一天时间按段分为峰时、平时、谷时)在公共充电桩的充电费用为1.4950元/度,行驶百公里的动力成本约为20元。相比之下,同样的100公里,电动汽车的成本约为普通燃油汽车的1/3。

如果电动汽车使用居民家庭住宅、居民住宅小区等的充电设施进行充电,费用将进一步降低,以一年行驶10,000公里为例,大众进口汽车新e-Golf一年的充电费用与传统燃油汽车所需油费相比至少可以节省数千元。

政策护驾,越开越开心

在绿色出行的倡导下,国家及各地政府近年来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电动汽车的发展,也相应地出台了一系列促进电动汽车上路的政策。

除了免除购置税,车船税也在国家免除税费的范围之内。2015年,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关于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车船车船税优惠政策的通知》,对使用新能源交通工具免征车船税。

以北上杭深等城市为代表的重点城市已经在中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方面做出了表率。纯电动汽车可以在北京地区享受单独摇号、行驶不限号等政策优惠;上海、杭州以及深圳则更为新能源汽车目录中的非营运新能源汽车直接发放牌照,同时杭州还给予新能源汽车不限行的政策优惠。

而在使用阶段,许多地方政府都已经在逐步实施减免过路桥费、免停车费等优惠措施。深圳、南京、昆明等市已经对电动汽车实施优惠停车政策,在道路临时泊位可享受不同小时数的免费停车优惠,大大方便了新能源汽车的使用。未来,88个覆盖了主要一二线城市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群)仍将陆续出台一系列推广应用政策,促进新能源汽车的使用与发展。

频繁保养?这不存在的

由于构造上的差异,新能源汽车与传统燃油汽车在保养方面的区别也非常明显,在保养周期和保养项目上都大相径庭。

传统燃油汽车的常规保养项目主要为更换机油及滤芯、火花塞,空气滤芯以及汽油滤芯等。而由于电动汽车使用的是动力电池以及电机进行工作,没有发动机与变速箱动力总成以及一系列的点火装置,也就从结构上减少了对常规保养项目的需求。

通常,电动汽车的保养主要在于检测易损件的情况,例如轮胎、刹车片等,如无耗损则无需更换。基于电动汽车对于保养的较小需求,国内现有电动汽车产品的保养周期一般以每1-2万公里的行驶距离为单位进行,保养频率明显低于以5000-10000公里为保养周期的传统燃油汽车。

除了绿色环保以及能源结构调整的宏观考虑,以纯电动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已经证明了它在消费者使用成本上的巨大优势。而即将上市的大众进口汽车新e-Golf更是为注重创新技术和驾驶体验的消费者提供了一个拥有德国原装品质的绝佳选择,完美填补了现有中高端进口电动汽车市场的空白。

即将于年内上市的大众进口汽车新e-Golf具有出众续航里程、澎湃的动力输出、全新的设计细节和数字化的内饰空间。更重要的是,车辆的续航里程达到300公里(新欧洲驾驶循环NEDC测试),即便在中国更为复杂的道路状况下,亦能达到255公里。值得一提的是,新e-Golf的电池容量达到35.8千瓦时。在使用公共直流充电桩对车辆进行充电时,将电池充至其容量的80%仅需40分钟。同时,大众进口汽车

还会为用户提供包括家用充电桩(7.2千瓦交流充电桩,将电池充至其容量的100%仅需5小时)在内的多种充电方案。

大众进口汽车新e-Golf不仅增加了续航里程和电池容量,还完美地延续了大众Golf系列车型的动感基因。新型电动机的动力输出达到100千瓦(136 马力),最大扭矩达到290牛·米。新e-Golf继承Golf家族行云流水的操控特性,加速性能更是在电气化系统的全面更新下,百公里加速成绩达到9.6秒,极速达到150公里每小时。这也使得新e-Golf有望在未来成为众多通勤者追捧的高性能环保车型。

同时,集众多领先科技于一身的大众进口汽车新e-Golf还将配备一系列的数字化内饰与功能。新e-Golf配备了全新8英寸的Discover Media导航系统、自动泊车系统、大众汽车车联网(Volkswagen Car-Net)和App Connect手机映射功能。此外,新e-Golf还配备了可自定义式全液晶仪表,代替传统仪表。

为满足中国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需求,大众进口汽车即将于年内以进口的形式在华引入新e-Golf,为中国消费者提供超越期待的电动用车体验。未来,以新e-Golf为代表的智能电动出行解决方案将成为触手可及的优质选择。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