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前置、中置、后置发动机对车辆操控性能的影响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 发布时间:2017-08-29
分享到
据外媒报道,Car and Driver发起一项分析调查,对搭载前置、中置和后置发动机的车辆性能加以对比分析,许多从事设计工作的工程师都参与讨论。

 据外媒报道,Car and Driver发起一项分析调查,对搭载前置、中置和后置发动机的车辆性能加以对比分析,许多从事设计工作的工程师都参与讨论。为此,小编为读者们整理了三种发动机布置方式对车辆操控性的影响,内容如下:

搭载前置发动机车辆的性能分析

这是最常用的发动机布局,因此,前轮驱动型车辆也最为常见。这类车型的实用性非常强,前置发动机舱(front engine bay)操作最为方便,使驾驶舱内及乘客舱的空间更大。然而,这类布局的工程设计缺点也很明显,从其性能角度考虑,许多高端车企只是将该类布局用于其低端车型或干脆舍弃不用。

原因是什么?最简单的解释为:从性能角度考虑,后轮驱动型车辆的性能表现最佳。若采用前置发动机,必须将其发动机输出传递至整个车辆,进而转动其后轮,这将浪费大量动力。搭载前置发动机的车辆的制动性能将存在一定的损失,因为减速时,车重向前方传递,将在其余方向上产生额外的动量(momentum)。

搭载后置发动机车辆的性能分析

可以简单地理解为该发动机位于车辆的躯干位置。对跑车而言,该设计十分流行,因为可将动力源置于后桥上方,提升加速及制动性能。毕竟车辆需要从后部给予强大的推进力,车辆后部也是其重心所在,当车重下压到后轮后,还可提升轮胎的压力。

从设计本身而言,后置发动机的设计较为简单,人们常认为,搭载后置发动机的车辆,其尺寸要小于普通的乘用车,其在尺寸上的优势将提升驾驶操控性。然而,该设计却存在一项操控缺点,后轮驱动易出现侧滑(skidding)情况,即人们所熟知的过度转向(oversteer)。当车辆后部滑动超过前轴,就将产生摆尾效应(fishtailing effect)。过度转向可以被用作控制技巧,特别是在恶劣天气下,许多赛道车手喜欢享受这一驾驶效果。

搭载中置发动机车辆的性能分析

据Car and Driver的文件透露,尽管三种布局中,中置发动机最不多见,但其发动机却处于“最佳布局位置”——位于后桥的前侧。这是因为,除其位置接近后轮外,该设计使车辆取得了理想的重量分布、重心及拉力。当车辆重心在中部时,不会因产生额外的重量导致车轮失衡,提高车辆转向的精度。通常,驾驶员不会考虑这类因素,但在赛道急弯(tight turns)时,这项性能差别就表现很明显了。

总结

若驾驶搭载前置发动机的车辆,仿佛发动机能了解驾驶员的意图,一路拉着车辆急速奔驰。当驾驶后置发动机车辆时,就像采用了巡航模式,动力强大,丝毫不会留意到,车辆正推着你前行。那么中置发动机车辆呢?感觉就像你坐在路面上,这绝对是肺腑之言(visceral)。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