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建华:夯实基础 创新融合 做大做强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7-09-20
分享到
2017中国汽车零部件年会暨高峰论坛: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先生主题报告

尊敬的瞿司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行业同仁,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 师建华 先生

    现在我来代表汽车工业协会做这次行业年会的报告,因为报告在大家手头都有一个文字版了,我简要把核心内容向大家做一个介绍,不当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我报告的内容主要有四个方面,简要做一下介绍,现在我来介绍,第一个是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和现状简单的介绍。2017年是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是供给侧改革的深化之年,对于汽车产业而言,新一代信息通信、新能源、新材料等技术与汽车产业加快融合,产业生态深刻变革,竞争格局全面重塑,中国汽车产业正处于由大变强的关键时期,未来一个时期,我国汽车市场会面临差异化、多元化的消费需求,这将是中国品牌汽车发展面临的新挑战。《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为推进汽车产业由大变强提供的指导,制造强国战略实施和“一带一路”建设也为我们产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支撑和海外发展的机遇,世界汽车产业出现了深刻变化,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由大变强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下面从几个方面介绍一下发展趋势。

    从市场上来看,今年1—8月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了1768万辆和1751万辆,比上年同其分别增长了4.7%和4.3%。其中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了1503万辆和148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了3.1%和2.2%,SUV继续保持了17.4%和17.1%的高速增长,其他乘用车车型在下降,其中轿车产销分别下降了1.2%和2.2%,SUV是我们乘用车增长一个主要的动力,我们预测到今年年底SUV会成为乘用车中第一大车型。

    我们中国汽车强大的刚性需求是中国汽车市场持续增长的基础和发展的动力,加上1—2线城市升级换购的继续在持续放大,以及3—4线城市的市场潜力在持续释放,使得我们汽车产业的长期增长还是处于平稳增长的状态。国内经济的继续下行,消费和投资增速的延缓的态势以及发达国家经济增速的下滑和新兴经济体政策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使得短期内对我们中国汽车市场有一些影响,短期因素和中长期因素的叠加作用,造成了我们汽车市场的波动,给企业带来了挑战的同时也为企业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产品转型升级带来了良机,总体来看是有利于我们汽车产业保持长期健康发展的。

    说说中国品牌,1—8月份中国品牌乘用车一共销售639万辆,同比增长4.8%,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3%,比上年同期增长1.1个百分点。刚才提到SUV是拉动乘用车增长的核心动力,同样SUV也是拉动中国品牌乘用车主要的推动力量,1—8月份中国品牌SUV销售了356万辆,同比增长24.6%,占SUV销售总量的59.4%,是中国品牌增长最主要的力量,而中国品牌轿车的销售是138万辆,增长了1.6%,仅仅占到汽车销售总量的19.3%。总体来看,中国品牌占中国乘用车市场份额已经由2014年38%上升到2016年的43%。所以说中国市场增速持续平缓,以下三个主要原因:

    一是SUV的布局,提升了产品的竞争力,而中国品牌乘用车坚持中低端车型的市场基础,发挥了中国品牌高性价比的优势,加上我们的企业在推进渠道和服务下沉方面做了很多的功夫,成功获取了3、4线市场的红利,还有中国品牌乘用车无论是性能还是质量的稳定性,发动机的性能,驾乘感受等方面都有长足的进步,当然中国品牌乘用车从长期来看还面临一些挑战,包括国内市场不断升级,消费者对汽车品质和品牌的需求越来越,这也是我们要提升自己满足的。还有跨国公司对中国市场的依赖和重视,中国品牌必须要进行深层次的转变,来提升我们产品的品质,来迎接挑战。

    关于新能源汽车,1—8月份新能源汽车生产了34.6万辆,销售32万辆,同比增长了33.5%和30.2%,其中纯电动汽车的产销分别是28.4万辆和26万辆,分别增长45.4%和43.5%,从结构来看我们新能源的产品主要集中在纯电动汽车。可以说我们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速度是非常快的,但是我们的产品的品质和性能仍然需要提升和改进,产品的安全市场化、产业的规模化、动力电池等核心关键技术的突破,推动应用和基础设施的建设方面都亟待强化和完善,我们面临着节能减排、维护大气环境的任务,应该说这是新能源将来发挥主要作用的地方。同时我们也不能忽视传统汽车,我们也要燃油发动机的性能优化,替代燃料发动机、混合动力、轻量化、低阻力和电控系统优化等各种节能技术,也是我们实现节能减排的重要措施,同样我们需要重视和发展,因此维护良好的发展,我们产业的发展任重道远。

    关于经济效益方面,全国汽车行业15788家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收入达到了4.3万亿,同比增长12%,利润总额达到了3545亿元,同比增长了11.5%,其中重点企业集团的利润同比增长了10.7%,总体来看,增幅虽然有所减缓,但是总体上还处于较快增长的水平。

    第二方面来谈一下我们的行业发展情况。

    应该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汽车行业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我国的汽车产业及相关产业在国民经济的地位日趋重要,对拉动经济增长,促进社会就业,推动消费升级、转变生活方式,促进社会进步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汽车相关产业的税收占全国税收比,从业人员占全国城镇就业人数比,汽车销售额占全国商品零售额比均连续多年超过10%,节能减排的效果也是非常的显著,产品质量水平在稳步的提高,中国品牌迅速成长,国际化水平也不断提升,特别是近年来中国品牌汽车在SUV和商用车等细分市场具备了一定的竞争优势,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是得到了快速的发展,由培育期进入了成长期,电动汽车市场我们位居全球第一,尤其是去年我们的汽车产销量双双突破了2800万辆,连续8年位居全球第一,而我们中国汽车品牌的销量占了50%左右,市场认可度大幅度提升。

    当然我们还存在着很多问题,一个重要的核心问题就是我们的汽车产业大而不强,大而不强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包括关键核心技术掌握不足,我们的产业链还存在着短板,我们的创新体系仍然需要完善,我们的企业实力还亟待提升,我们还存在产能过剩的风险,我们的商用车的安全性有待提高,国际品牌的建设还是相对滞后的,加上我们汽车行业飞速的发展,我们面临的这种能源、环保、交通拥堵的压力日益增长。

    关于行业发展趋势,主要简单说以下三个方面:

    1:我们汽车产品生态和生产方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汽车正在转变为大型移动智能终端、储存单元和数据空间,汽车生产方式向充分互联协作的智能制造体系演进,个性化的生产定制模式将成为趋势。

    2:新兴需求和商业模式加速涌现。互联网与汽车的深度融合,使得安全驾乘、便捷出行、移动办公、本地服务、娱乐休闲等需求充分释放,用户体验成为影响汽车消费的重要的因素,共享出行、个性化服务成为我们主要的方向。

    3:我们的产业格局和生态体系正在深刻的调整。汽车发达国家在纷纷提出产业升级战略,加快产业创新和融合发展,发展中国家也在积极的承接产业转型,中国的改革在全面推进,我们的汽车产业国际化进程在提速,产业边界也在日益模糊,互联网等新型科技企业在大力进入汽车产业,可以说全球汽车产业生态正在重塑。

    第二个方面汇报一下汽车零部件行业发展的现状和面临的机遇、挑战。

    汽车零部件制造业是汽车工业的中国组成部分,是汽车工业发展最为重要的基础,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飞速发展,中国汽车零部件在产业规模、产业链协同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中国品牌零部件的发展依然严重落后于整车,需要面对缺失关键核心技术,外资品牌占据核心零部件产品市场等问题

    看看汽车零部件发展的现状,应该说这些年我们的汽车零部件的发展成绩是非常明显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就是我们行业整体的经济指标在稳步提升的,2016年中国汽车零部件规模以上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达到了3.7万亿,同比增长了14.2%,利润总额是2858亿元,同比增长了17%,固定资产投资是8685亿元,同比增长了5.88%。第二就是我们的汽车产业的规模在稳步的扩大,进出口持续的增长,近年来我们零部件行业的增长速度是高于整车行业的,2001—2016年汽车零部件行业复合增长率达到了25.1%,高于同期汽车工业销售收入17.9%的复合增长率。第三我们的部分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在实现突破,自主创新体系也在初步的形成,在传统的关键零部件领域中国品牌零部件企业逐步掌握了产品的核心技术,新能源汽车领域我们中国品牌的动力电池也取得了重大的进展,中国品牌汽车企业逐步培育起了工业导向型的研发能力,规模以上零部件企业研发资金占销售收入的比例提升为的%—3%。第四我们的产业链在逐步完善,零部件产业的集群在逐步形成,从纵向看中国汽车零部件已经覆盖钢材、橡胶、石化等基础原材料,下游形成了零部件装备、物流、销售及售后一体化的服务能力。横向看我们的零部件企业已具备乘用车及商用车零部件系统,零部件及子系统的产业化能力,已经形成的六大产业集群,机车零部件的产值占到我们全产业的80%以上,产业链的协同和集聚效应已经初步显现。第五中国品牌零部件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竞争能力,并且呈现了多元发展的态势,在我们企业内部来看,我们企业各种能力都在不断提升,构建出了高效率的生产方式,产品成本得到有效控制。对外零部件的供货方式在逐渐由单一零部件向总成、系统和模块化供货的方式发展。第六创新合作发展模式,加快正如全球化格局,各方共享,合作共赢的理念得到了很好的实践,一些零部件通过采取股权合资,加速拓展,并且融入世界零部件采购体系,涌现出了一大批零部件企业,2017年进入全球零部件企业100强中国零部件企业达到了5家,创下了历史的新高。

    取得了很久成绩,我们还存在着很多的不足,简单提一下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个就是在非关键产品领域市场集中度比较低,很多国内的零部件企业集中在低附加值零部件领域,而且是分散重复的。第二个目前就是零部件产业集群不够强,专业化水平不够高,产品的更新换代相对来说缓慢,轻售后、重配套的问题还是比较大的一个问题。再有就是我们的整车零部件集团化企业发展相对滞后,急需转变我们发展思路,要提高我们整车零部件集团化市场的能力,增长市场竞争力。还有汽车零部件的关键领域仍然是以外资零部件为主,特别是在电气化、高精密零部件领域更为突出,因此我们汽车零部件还面临很多挑战。首先我们在技术创新方面仍需要加强,解决跟外资企业的差距。第二就是我们的生产方式也急需优化和挑战,对生产全过程的有效控制要努力,第三就是我们的产品品质还需要持续提升,尤其是在产品监管,设计开发,一致性保障体系方面要进一步努力,来解决这些问题。同时我们的汽车零部件面临着另外一个挑战,就是我们的整零继续完善,我们的整车企业和零部件企业缺乏稳定的合作关系,零部件供应商处于弱势的地位,这些都导致我们的整车企业只对零部件提出了要求,但是在引导方面不够,这也间接影响了汽车产业的技术升级。还有就是外资企业的影响还是在不断加剧,这都给外资提供了更好的进入的机会,同时中国品牌零部件企业的原有觞咏商用车的市场将受到冲击,总体来看外资企业在华发展势必会挤压中国品牌生存空间,垄断优势会对中国品牌核心技术突破造成一定的制约。

    第三、上面谈了很多情况和问题,在报告中我们对中国汽车零部件发展提出了以下一些建议。

    应该说建设汽车强国,必将紧紧住当前难得的战略机遇,积极应对挑战,加强统筹规划,强化创新驱动,促进跨界融合,为此提出以下几个方面的建议:

   1:就是要打造安全可控的汽车零部件基础,完善零部件配套体系的建设。要依托强基工程,集中优势资源有限发展自动变速器,发动机电控系统等关键核心零部件,要重点解决零部件通用化、模块化等瓶颈问题,要联合科研院所建立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培育我们的能力,鼓励创新企业集群发展,打造安全可控的零部件配套体系。

    2:建议要大力发展先进车用材料及制造装备。加强与原材料相关行业合作,开展先进材料的产业化和批量应用的研究。

    3:推进我们汽车产业链高效协同发展,积极发挥整车的引领与带动效益,深化整零合作,推动协同合作,实现效益最大化,要构建新型的整车零部件的合作关系,鼓励整车骨干企业与优势零部件企业在研发、采购等层面的深度合作,推进我们智能化的改造和提升,促进全产业链的协同发展。

    4:紧跟转型升级新方向,加速新技术融合。瞄准未来发展趋势,通过自主研发、技术引进、消化、吸收技术集成创新等方式,逐步完成零部件轻量化、电动换、智能化、网蓝盒化技术的储备、工程华技术的突破,鼓励发展模块化供货等先进模式以及高附加值、知识密集型等高零部件。

    5:加强技术攻关、建立健全零部件技术创新体系,发挥市场对科技资源的配置作用和政府引导作用,完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鼓励汽车零部件研发技术联盟进行共享,加快实现科研成果专业化的转化。

    6:规范市场秩序,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共建汽车零部件制造机交易诚信体系,规范并维护零部件市场秩序,促进法制化和公平性建设。

    7:科学产业布局,打造健康零部件产业生态。充分发挥产业集群优势,积极打造核心零部件产业基地,要共建前沿产品技术研发平台和产业化平台,突破核心零部件基础技术及关键瓶颈技术。

    8:突破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发展模式。通过超前研发拓展新兴市场,提高产品议价权。

    9:深层次推动汽车转型升级,加强顶层设计。我们要打破思想桎梏,把长期的重整车,轻零部件的思维模式扭转过来,加强零部件企业能力建设,这是我们的根本,这不是是企业和行业的事情,更是国家的事情,要做好顶层设计,深层次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是做强我们零部件企业强有力的保障。

    第四我简单汇报一下协会开展的工作。

    协会从去年以来到今年上半年在零部件领域开展了以下十个方面的工作。

    1:继续编制汽车零部件蓝皮书。

    2:开展行业信息交流,国家标准配合的制定,行业基础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受到企业的称赞和好评。

    3:协会零部件制造基地和特色基地建设在健康有序进行中,今天为止我们在全国有关地区建设了18个汽车零部件产业制造基地。

    4:继续开展中国汽车零部件子行业发展报告的编制工作,目前报告在各个分支机构和骨干企业的配合下、努力下,报告已经进入了后期的制作过程。

    5:协会推出了零部件行业标准体系建设工作,目前体系的框架已经构建完成,汽车相关标准的立项正在申请中。

    6:为了促进中国汽车零部件的发展,凝聚行业力量,我们组建了中国汽车零部件CT30联席会研究行业共性问题,共商行业大计。

    7:成立了外资汽车零部件FC20联席会,FC20与CT30加强合作,促进中国零部件整体的发展。

    8:协会正在搭建中国品牌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推介平台,这个平台将通过互联网推广展示优势的供应商以及产品的方式,为采购商、主机厂和其他需求方提供企业产品和信息,同时加强深度后期服务。

    9:后市场相关工作开展,同时在筹划中国改装汽车展,打造继美国SEMA,德国埃森、日本东京SHOW三大展。

    10:是零部件数据信息统计方面做了工作。

    下一步协会将会围绕以下7个方面开展:

    1:努力做好各方面务实服务工作。

    2:认真贯彻执行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支撑中国汽车强国建设的发展。

    3:继续开展行业基础调研工作,深入开展专项研究。

    4:积极推进行业发展与创新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深入开展CT30和FC20的工作。

    5:继续推进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化发展。

    6:进一步做好零部件企业对外交流合作的工作,促进汽车整车和零部件共同走向国际化,作出我们的努力。

    7:为了推进做大做强中国品牌零部件企业,协助企业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实现汽车零部件健康可持续发展。

    各位代表,做大做强中国汽车零部件是建设汽车强国的基本支撑,实现汽车零部件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提升零部件产业核心竞争力,把握低碳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趋势,需要立足于自主研发与技术革新,需要进一步推进零部件专业化、国际化和品牌化发展,需要整车企业引领和带动,以及整车和零部件企业的持续协同合作,让我们共同努力,为促进汽车零部件做大做向,为实现中国汽车工业强国目标而努力。

    谢谢大家!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