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舟:2016—2017年度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报告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7-09-20
分享到
2017中国汽车零部件年会暨高峰论坛: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副总经理周舟先生演讲

尊敬的吴会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业界同仁,大家下午好!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副总经理 周舟 先生

    很高兴也很荣幸今天能在这里代表项目组向行业里面分享一下关于我们2016—2017年度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报告,就是我们行业里面常说的零部件蓝皮书的基本情况。本年度蓝皮书的情况是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指导下面,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和深圳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一项工作。

    这个所谓的蓝皮书,就是在某一个特定的行业或者一个特定领域,对于技术或者行业,或者产业方面一个相对比较综述性的年度报告,也是一个权威性的报告。中国汽车零部件蓝皮书比较系统展示了中国汽车零部件发展的年度报告,在今年2017年度是第二次来发布这个蓝皮书。这个的背景实际上始于三年前,当时由中国汽研和协会一起共同对中国汽车零部件产品的一个研究课题,在去年的时候项目组当时经过商量,就把我们的研究成果以蓝皮书的形式进行发布,主要的目的就是对全产业的一个共享,这个工作我们持续来做,去年首次发布也是在我们的零部件的年会上,今天经过了近9个月的工作,我们在这里进行一个发布。这次的工作一共有近30家的整车与零部件单位参加,有100位专家参与了工作,包括了沃特玛公司,长安汽车,潍柴动力,亚太机电等等企业。

    本年度的报告包括了几部分,第一个是总报告、产业篇、企业篇、子行业发展篇和专题研究及附录。下面我爸一些内容快速过一下。

    总报告里面深入剖析了低碳化、智能化、信息化,这里面主要包括了加快产业的转型升级,加强跨界融合,还有持续的打造品牌战略等等,这也是我们的一些应对的策略。在发动机这个子篇里面,针对发动机的全貌深入剖析了各个细分领域的现状和趋势,指出了一些其中的问题和未来得发展建议,包括汽油机、柴油机。制动这个领域描述了这个制动行业的全貌,针对行业的热点进行了专题分析,对未来的发展提出了一些可行性的研究,包括基础制动,电子制动器等等一些关键零部件。还有一个是专题研究,专题研究主要是分成了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对环境感知系统,针对了摄象头,毫米波雷达等等,在ADAS系统进行了数据分析,并且对ADAS的市场规模进行了预测。还有在高精度地图方面,针对高精度地图产业的发展进行了梳理,包括定位技术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总结等等。

    因为时间非常有限我不展开讲,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看一下蓝皮书详细的情况。

    因为这个工作是持续做,今年发布第二期之后,在2018年我们也会持续做下去,现在有一些初步构想,主要是想进一步整合行业里面的技术资源,加强市场调研,持续提升蓝皮书的深度和专业性。比如说我们在明年进一步考虑中国汽车零部件的发展战略。还有我们从客户端出发,进一步加强市场调研,从终端的市场推到生产企业。明年我们还会另外选择一些子行业,比如说可以变速器、转向系统等等。每年我们竞选一些子行业,做一些滚动性的研究。这个初步想法,这个在研讨的过程中可能还会做一些修改和优化。

    最后在这里首先非常感谢各方领导对这个工作的支持,同时也是非常感谢参与这项工作的这30家以及100位专家,确实贡献了他们的智慧,也是对行业的发展贡献了力量,同时希望各方的政府、行业机构、企业领导,高校院校持续支持这项工作,让我们群策群力,为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