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艳华:团体标准对产业发展的促进与引领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7-09-20
分享到
2017中国汽车零部件年会暨高峰论坛: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许艳华女士演讲

各位嘉宾,下午好!

    开了大半天会了,大家很累,我把这个东西就简单说一下,因为这个事在我们看来很重要,但是在我了解的情况下,其实行业对于团体标准的认识还不完全一致,所以也想借这个机会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关于团体标准协会的想法和我们下一步想做点什么工作。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 许艳华 女士

    关于背景其实都说了很多了,应该说大的背景都知道了,我再简单归纳一下,三个方面,第一中国汽车产业现在已经由跟随式发展进入到创新发展阶段,我觉得这个定位还是比较准的,也有全球共识,中国汽车产业目前来讲进步确实很大,尤其随着环保、节能和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发展,我们中国品牌,包括中国产业应该说进入了创新发展的阶段。

    刚才这个会议一直在说四化的趋势非常明显,这是一个大方面的背景。另外大家知道去年3月份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深化标准工作改革的文件,今年3月份就这个标准化深化改革相关的任务的落实发布了一个文件,也就是说国家在标准化改革,应该说是从国家战略提升创新能力,提升我们国家整个竞争力的角度来定位标准化改革工作。从我们产业的角度,标准对我们企业,对我们行业的发展影响越来越大。

    在这样的背景下汽车协会应该承担以标准促进创新,促进产业发展的这样一个使命。另外非常重要的就是一定要形成合力,只有形成合力我们才能国家标准的制定,国际标准的制定,同时还要打造我们汽车行业的自己的标准,来满足整个产业面向未来的发展需要。

    这个改革主导思想五大方面,第一个就是整合精简强制性标准,这是指国家标准。完善优化推荐性标准,这是国家的推标。第三就是培育发展团体性标准;第四是开放搞活前沿性标准;第五就是提高标准的国际化水平。按照国家的解读,应该说培育发展团体标准是这次国家标准化改革整体方案里头,应该说是最重要的亮点之一,很多行业的专家解读的时候我也仔细分析了一下,这是改革里面核心的核心。

    如果按照整个国家标准改革的框架,原来也是政府主导的强制性标准和推标的框架,下面是企业标准,改革之后希望能够政府主导制定只是强标,而且强标越来越精少,还有国家推荐性标准可能也要优化和完善,还有一定要强化团体标准。我们也分析了一下,就是说团体标准、国家标准,当然还有企业标准之间的关系,有人用这么一句话来描述,我还是比较认同,将来团体标准应该是产业发展最重要的标准之一,如果要是佐证的话我觉得我们大家比较熟悉的就是德国的标准,还有美国汽车协会的标准,在全球都是非常有影响力的,包括德国的动电池的标准,现在已经被很多企业,包括中国的企业正在采用,所以如果从这个意义上讲这个行业,应该说是最重要和最有价值的标准,可能再展开一点,大家也知道前不久,也就是3月份由于共享单车的飞速发展,好像一夜之间所有遍地都是小黄车,也带来了很多问题,今年3月份第一个共享单车的团体标准诞生了,就是每一个共享单车要装车载定位系统,这个团体标准应该说还是很有影响力的,这个标准很快就被推行和实施了。所以我们觉得团体标准,尤其面向电气化,智能化、信息化的大环境下,一个是国家给团体标准赋予了法律地位,就是合法地位,另外还有对团体标准在快速发展的技术进步的阶段,应该说发挥更大的作用,这是团体标准和国家标准之间的关系。大家都知道国家标准是一个门槛,是最低标准,如果说将来建立起团体标准,我们觉得这个团体标准是应该能代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水平的标准,当然企业标准是代表企业发展水平的标准,这三者之间是这样一个关系。国家在做改革的时候对团体标准也有一些定位或者是一些要求,就是说既有放的层面,也有管的层面,也有服务的层面,它有一些具体我也不在这儿展开了。

    今年3月份给各个行业下达任务,怎么样落实标准化改革方案的一个通知。现状我也不再说了,简单说一下,从过去标准的缺失空白,然后在技术引进,采标贯标,到现在到了建立中国汽车标准体系的发展阶段。这是一个标准框架的梳理,这是我们标准的基础,不展开说了。

    中汽协会在整个标准的工作,我们捋了捋有这么几个方面的思路,第一个要在组织上强化行业标准,也就是团体标准的工作,准备建立标准法规工作委员会,另外建立对接各政府机关的工作体系,同时我们各个委员会下面要设一些专业委员会。我们的定位也是非常明显的,就是标准也进行前瞻性的研究,大家都说很多标准,有人认为标准是写出来的,实际上标准是在我们创新和技术开发、产品开发过程当中诞生的这个标准,我们应该强化前瞻性研究。另外要组织行业参与国家标准的制定,还要根据需要制定我们的团体标准,另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组织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

    其实在汽车工业协会这个平台上建立我们整个行业的团体标准还是有很多基础条件的,第一我们汽车协会是2000多名会员,在座都是我们的会员,整车的,还有包括零部件的。另外我们这几年陆续搭建了推荐我们汽车发展的平台,还有37个分支机构,另外动力电池联盟,充电联盟,外企联盟会等等。在跨领域方面,随着电动化和智能化的发展,我们跟智能交通领域都建立了沟通和合作的关系。在国际合作方面,我们已经参与OICA技术委员会标准的讨论工作,另外还跟JAMA等等汽车组织也有非常好的合作关系。

    按照国家关于标准化改革和对建立团体标准的一些要求,我不展开了,总体来说对国家标准这边,两条线,一家是对国家的标准要积极参与,要增加我们在国家标准制定当中的话语权,我觉得在这方面应该说还是很弱的,我们汽车企业或者汽车行业在这个方面还是比较弱,以后也想通过行业标准化平台强化这方面的作用。另外团体标准制定方面要按需驱动,自愿采用,不设许可,不搞准入,开展前瞻性研究,这两条线平行推进。

    简单说一下整个国际标准化和我们协会在这个体系中的定位,左边这个是汽车相关的国际标准化制定的一个体系,上面是WP29,也就是国家汽车车辆结构工作组,它下面有6个工作组,随着智能化的发展加了两个组,就是自动驾驶和驾驶辅助工作组,这两个组下面有两个标准起草团体,一个是ISO,一个是OICA。OICA下面也有六个组对应WP29下面的六个组,现在中国汽车协会已经车企对应参加OICA的六个工作组,当然这一块的工作还需要强化,我们在前几年已经开始启动了,只不过我们现在在这个起草中的声音还不够,这个也是我们将来在国际化的标准当中,我们想用OICA这个平台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

    这个就不说了,反正我们有这么多平台,准备在几个领域里面建团体标准的架构。

    这一块我想说一下,关于团体标准我们也讨论了很长时间,到目前为止这个阶段我们一直在团体标准的体系建设阶段,所谓体系建设阶段,首先我们完成在国标委备案,下一阶段是关于整个组织的管理和标准的研究,当然同时我们也在完善我们的组织架构,也就是在上周我们把37个分支机构,还有零部件的组织起来,对标准分委的设定提出意见。但同时我们也在开展一些行业标准或者是团体标准的一些构想工作,我简单说一下,跟大家可能也相关。比如说目前正在开展的工作,跟新能源汽车相关得有动力电池,有梯次利用,还有氢燃电池。电池动力方面现在国家在出一些标准,我们行业也在组织研究一些标准。梯次利用,我们跟铁塔公司也在研究出一些标准。另外就是氢燃电池,这两三年整个燃电池市场没有预算那么快,所以现在感觉冷下来了,但是实际上在技术开发,还有基础设施建设,从全球看步伐并没有慢下来,而且通过我们现在国内的一些情况,尤其在商用车领域,比如说现在很多领域禁止柴油车使用,比如说港口、机场在做油改电的工作都正在进行,我们团体标准研讨和建立非常标准。还有国六排放,国六排放我们也在紧密跟踪,另外还有跟国六相关的油品标准的研究。还有零部件和后市场相关的项目,刚才我讲了对团体标准,整车和零部件,包括传统零部件和新型零部件的认识不一样,我觉得不一样也有不一样的道理,就是我们现在这个发展阶段,整车和零部件的发展,从中国品牌这个阶段来讲发展水平不一样,所以大家对团体标准的需求也不一样,但是面对未来新能源或者电动化、信息化、自动化,可能大家会逐渐认识到团体标准的必要性。

    另外是智能网联汽车相关的,我们现在正在做三件事,第一件事就是关于整个汽车信息安全通用架构的研讨,由整车企业,还有一些零部件企业,还有一些IT和互联网企业在参与这个架构的讨论,当然这也是工信部给我们的一个任务。我们觉得现在是两种考虑,如果国家标准能出来的很快,这个研究成果可以作为国家起草标准的基础,如果它很慢,我们是不是尽快形成我们行业的标准,我看之前几个老总都提到了安全性,我们认为这也是非常重要的。智能网联汽车方面还有第二块,刚才广汽的领导在讲,我们现在缺乏核心的东西,也就是基础软件和算法是我们的痛点,现在我们正在做的一个工作,成立了一个小组,在研究关于计算平台的一个东西,这个既跟技术相关,也跟标准相关,如果成熟的话会推出我们的团体标准。还有一个大数据的问题,这些数据怎么用,这些数据的归属权,怎么让这些数据能在无人驾驶阶段发挥更大的作用,这个应该说不是一个企业的问题,而是一个行业的问题,一个产业的问题,所以我们也在研究关于汽车数据共享机制的问题,这个问题应该说对我们产业影响非常大,跟我们在座的零部件企业的关系也非常大,我希望也能关注这个事。

    刚才说了,我们正在做关于标准的市场需求的工作,现在是这样想的,不管整车也好,还是零部件也好,当然还有一些跨界的东西,我们想尽快以规划的方式,就是团体标准规划的方式对团体标准的需求先梳理出来,我也知道这个工作是一个很不好做的工作,是需要大家方方面面来努力的,包括我们在座的零部件企业,需要大家共同携手,这也是很繁杂的工作,但是我们觉得非常有必要,我们想要形成一个五年规划,我的初步考虑我们用半年左右的时间形成整个行业标准的规划,当然这个规划是滚动的,动态的,一旦规划形成了我们可以每年研讨,根据形势的变化,根据需要的变化动态调整。另外也现在正在参与OICA技术委员会的工作机制,我们也遇到了一些问题,我们有这么好的平台,但是这个平台没用好,所以我们当时协会也在研究,鼓励大家参与这个标准,那个会是六个工作组,每年是两次工作会议,应该说是非常好的一个平台,参加的人协会每个人补1万块钱,就是想我们产业能站在国际的平台上,这一块我们还要再强化,我们肯定会调整一下6个组的小组成员,我们也想补充关键零部件企业能参与到这个工作中里面来。

    这应该说团体标准是从无到有,我个人还是很有信心的,我们虽然跟国外有一些差距,但是这个差距正在缩小。谢谢大家!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