戎海强:练内功、提品质、塑品牌、促发展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7-09-21
分享到
2017中国汽车零部件年会暨高峰论坛:新通达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戎海强先生演讲

大家好!新通达谈一谈我们对行业的一些浅见。今天的主题是练内功、提品质、塑品牌、促发展。

新通达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 戎海强 先生

 

    从四方面来跟大家汇报,首先是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的现状。中国汽车工业发展了几十年,我们取得了一定的发展,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汽车产业大国,在2016年的时候,国内汽车销量达到了2800万台,是全球最大的汽车产销国。2017年我们还再继续增长,从2007年到2016年,十年间中国汽车产量从年产888万台增长到2812万台,复合增长率达到12.22%。

    汽车产业是我国的国民经济支柱,它带动和促动了大批其他相关行业的发展,同时我们也看到在汽车行业,我们这块蛋糕是巨大的,利益的多数被国际的寡头给瓜分了。大而不强是当下我国汽车产业公认的高度概括。

    《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中提到:我国的汽车产业大而不强的问题依然突出,表现在关键核心技术掌握不足,产业链条存在短板,创新体系仍需完善,国际品牌建设置换,企业实力仍需提升,产能过剩、商用车安全性能等有待提高。

    汽车电子零部件现状,汽车产业界流行的一句话是零部件强,则汽车产业强,纵观全球汽车产业发达国家,产生了一批强悍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如德国有博士、大陆电子等,美国友德尔福、伟世通等,日本有电装、爱信精机,这些零部件企业为汽车产业的强大奠定了基础,汽车工业发展也带动了零部件的发展。中国汽车产业大而不强,折射了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特别是核心和关键零部件零部件企业落后的现状。

    这是2017年4月份汽车报上刊登了一组汽车零部件企业的数据,从第1名到第30名全都是外资企业,这是一个比较尴尬的局面。

    在上术前30强的汽车零部件汽车中,国内零部件企业,唯有延锋汽车内饰系统入围,但内饰系统的含金量显然与其他企业存在很大差距,我们应该认识到,汽车零部件,特别是核心技术零部件、汽车电子关键零部件的市场被20%的外资企业把控了90%以上的份额,我国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主要集中在外饰、内饰等技术含量不高的粗放型产品上面。

    汽车电子发展趋势,随着科技的进步,汽车工业飞速发展,网联化、智能化、信息化成为了主流的方向,汽车电子在成为科技发展的风向标。

    我们在20年前汽车电子成本占整车成本3%,在十年前我们大约占比10%,现在的中等车型,汽车电子成本占比为20-30%,未来汽车电子成本占比可能会达到50-60%。也就是随着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等技术的发展,汽车电子市场的迅速增长从2010年的372亿美元采购额到2016年增长到740亿美元,在短短的6年时间实现了2倍的增长。我们在这方面有很大的利润空间或者说是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

    下面谈一下目前国内自主品牌汽车电子零部件企业技术落后的原因。随着汽车智能化、网联化技术发展,汽车电子在汽车工业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汽车电子技术飞速发展,我们国内自主品牌的汽车电子企业,似乎沉浸在已缩短与国外先进企业差距的误区中,弯道超车,实际上这种短板还是存在的,反而使我们的差距变得更大,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的汽车电子零部件企业危机重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第一是人才方面,不注重自我培养,缺少长期的人才激励政策,包括行业的人才掏槽比较严重,可能转来转去都是这个行业的,包括汽车零部件也是一样,以及仪表行业都是这样,都是这些人才都在转来转去。

    第二是研发投入少,国外先进企业研发投入占营收的6%及以上,国内2%不到。

    第三是技术沉淀不够,技术起步晚、积累少,起点就不在同一起跑线上。随着汽车技术向网联化、智能化、信息化方面发展的时候,汽车电子越来越越多应用到整车,包括新通达现在在做安全驾驶ADAS方面,对汽车电子提出更高的要求,我们对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现在还没有真正有一家能够做到研究这方面的电子技术应用,我们更加谈不上基础材料的研究。与国外的先进企业,如博士、大陆电子、电装等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

    第四是外资企业的重心改变,他们加大了汽车电子的投入,使得技术集中度、市场集中度越来越高,内资汽车电子部件企业生存空间进一步压缩,如伟世通出售汽车内饰系统业务,专注于汽车电子。

    第五是外资企业策略性变化,如对于国内企业技术上去的突破的产品,采取低价竞争策略,使得国内企业的技术投入难以回收,也挫伤了国内自主零部件企业的积极性。

    第六是合资企业进入壁垒,对于国内零部件企业,特别是核心和关键零部件企业,设定了进入壁垒,如现代汽车汽车零部件企业基本为韩国本土和韩国在国内设立的工厂才能跟它配套,大众也是一样,以发动机的防盗技术为由,把国内大部分汽车电子厂商排除。

    2017年4月6日三部委联合发布了《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力争经过十年持续努力,买入世界汽车强国行列,这是对汽车产业的发展机遇,特别是对于核心技术和电子关键零部件企业来说,我们一定要把握当前的机遇,从困境中突围并取得突破。

    德国企业发展给我们的借鉴,现在德国有8000万人口,但是有2300万品牌,拥有这些品牌的企业大多是具有百年以上的经历,高度注重产品质量和价值的世界著名公司,也是称之为隐形冠军,在汽车零部件行业中,耳熟能详的有博士、大陆电子、马勒等等,正是有这么多全球优秀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德国的汽车工业一直走在世界的前列。给我们的启示是做隐形冠军企业,包括技术上专注,持续投入,不谈眼前利。

    我们第一步是要库练内功,寻求生存之路,大家存活下来比什么都好。我们发展自身优势或支柱产品,以差异化的服务取胜,获得生存空间。第二是提升品质,增强竞争力。健身,增强体质,专注技术细节,做精产品,提升产品质量,树立品牌意识,重塑品牌,为进一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三是转型升级,冲突重围,突围,沉淀技术,赢得市场,实现突破。要想缩短与先进外资企业的差距,除了自身的努力,没有别的方法,金杯银杯不如口碑,始终以质量为高压线,树立品牌意识,从而打造品牌产品,成为民族品牌汽车零部件企业,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强大作出贡献。

    横向联合,从松散型走向紧密合作,在去年10月26日成立了CT30联席会,这是协会给予我们的自主品牌零部件企业的一个平台,集中汽车零部件行业的领跑人,在这个平台下,各零部件企业积极响应,期望在松散型联盟的基础上,能够相互帮助、扶持,相互促进、发展,进而能够形成进一步的形成紧密型的合作卷吸,以资本为纽带,通过整合或并购形成具有与外资抗衡的集团型企业联盟。

    这是我们的心声,中国汽车产业规模已经连续8年位居世界第一,我们一直受困于大而不强的境界。近年来,自主品牌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无论是质量和成本控制能力,还是研发能力,都大幅度提升。随着国家顶层设计变革,战略上明确提出必须要作强汽车产业,零部件企业所肩负的历史使命也比以往更加艰巨,因此呼吁自主零部件企业持续投入,变革、转型升级,适应时代,塑造自主零部件品牌,希望能够基于这样的认识发展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也希望我们的自主品牌整车企业以长远的战略目光能够与核心零部件企业加强合作,切实地改善整零关系,共同支撑汽车强国大爷,也希望顶层设计具有更多可操作的举措,促进整车企业与核心、关键的零部件企业的紧密合作。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做精产品,塑造品牌,成就百年企业,成就汽车强国大业。

    这是我们新通达的企业惊人,我们叫先做人,后做事,再做企业。我的演讲到此结束,非常欢迎各位领导到新通达参观指导,共同交流。谢谢大家!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