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积分落地屡屡上演“下周见”,究竟是技术操作还是另有玄机

文章来源:汽车头条 发布时间:2017-09-25
分享到
“双积分政策周五已完成部委会签,可能下周一发布。”9月9日,在天津召开的2017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所做出的表态,被认为是对于碳排放双积分政策最新进展的权威和官方的“一锤定音”。但显然,大多数人都没有预料到双积分制度平稳落地的难度和复杂性。

“双积分政策周五已完成部委会签,可能下周一发布。”9月9日,在天津召开的2017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所做出的表态,被认为是对于碳排放双积分政策最新进展的权威和官方的“一锤定音”。但显然,大多数人都没有预料到双积分制度平稳落地的难度和复杂性。  

从被官方认定的发布日期(9月11日)到现在,已经整整过去了两周时间。无论从汽车产业,再到资本市场,乃至普通消费者,焦虑都成为了共同的心里写照。“另外一只靴子”悬在半空长达两周之久,究竟发生了什么?是门外诸多观望者的共同疑惑。  

在这期间,具有半官方性质的中汽协曾经对于方案发布时间有过预判,在9月11日例行召开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月度会议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新能源汽车双积分政策将在今明两天出台,9月12日可能性更大。但9月12日双积分政策再度“延期”。  

无论是官方的工信部,还是半官方的中汽协,为何都一再“食言”方案最终公布的准确时间段?在各相关主管单位都会签完毕之后,为何迟迟未能签发?屡屡上演“下周见”的背后,究竟发生了怎样的故事?  

公布时间一拖再拖

“越早公布越好,大家都知道该怎么办了,现在仍然是各种猜测满天飞。”一位企业内部人士略有抱怨的对汽车头条APP表示,而就在上周,汽车头条APP曾就此事电询工信部装备司、产业司和规划司,但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都异口同声地表示,对于此事并不知情。  

目前来自刚刚召开的2017年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协会传出的消息,十一长假之前是目前各方认定的最新的时间节点。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表示,“(正式方案)会在9月底公布”。但任何人也已经无法预见这个消息是否是最终的版本。  

2016年9月,工信部首次发布《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要求年产量或进口量大于5万辆的传统乘用车企业需生产或进口一定比例的新能源乘用车。其中规定,2018年至2020年,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分别为8%、10%、12%。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

这项“牵一发而动全身”关乎汽车产业走向的政策诞生伊始,就备受争议。有学者表示,政策必须严格按期执行,“一年都不能拖,否则我国新能源汽车积累的先发优势将不复存在。”但也有专家强调,不仅仅是外资品牌,中国车企也很难达标。如果双积分管理办法从明年起正式实施,“大多数企业困难较大”。  

随着包括外资在内的多数车企在各种不同场合的表态,目前最新的动态是最终版本会对车企“高抬贵手”。从9月初开始,多方就密集爆料称“双积分”政策将延迟到2019年实施。其中2019年和2020年新能源积分比例仍维持10%和12%不变。意味着汽车企业2018年未达到8%的新能源积分不会受到政策的处罚,但到2019年企业新能源积分比例必须达到10%。即政策对企业2018年的新能源积分不做考核,但企业自身还需按照政策的要求去生产。    

而当不少人都稍微松口气之时,正式方案公布日期一拖再拖,让悬着的心又提了上来。为何主管部门一直“按兵不动”,一拖再拖?仅仅是会签完毕之后,因为流程和技术原因要“酝酿一段时间”?  

双积分落地前夜

在长达半个月的时间之内,正式方案都在酝酿一个合适的时间窗口发布,表明的是有关主管部门对于这件事的谨慎态度。

而汽车头条APP注意到,在工信部辛副部长表态之后,围绕着新能源产业布局和政策,频繁释放出很多“新料”,令人有眼花缭乱之势,这似乎也在加大选择的难度。  

首先,在双积分延期执行几成定局之时,工信部却首度“喊话”正在研究禁售燃油车,“在2017许多国家纷纷调整发展战略,在新能源、智能网联产业加快产业布局,抢占新一轮制高点,目前工信部也启动了相关研究,也将会同相关部门制订我国的时间表”。放出这个爆炸性新闻的同样是出席泰达论坛的辛国斌副部长。  

中国作为首屈一指的全球汽车大国,年销量动辄千万级的传统能源汽车市场,正在酝酿传统能源车推出机制和时间表的消息无疑是“石破天惊”。

究竟是否应该追随欧洲市场开启禁售燃油车时间表引发了汽车产业内外的广泛讨论。诸多业内大咖更是第一时间“喊话”主管部门“稍安勿躁”。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明确表态称“中国政府在禁止燃油车销售这个问题上要慎之又慎,要按照科学规律,要按照市场规律,不要盲目跟进。”

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更是一阵见血地指出,“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我们还得靠燃油车挣钱,靠它解决就业。经过20年打拼,自主品牌终于可以造出甚至超越合资品牌的发动机和变速箱,如果这时候放弃是很大的损失。”  

除此之外,外媒曝出中国计划最早于明年取消对自贸区内外资电动车业务持股的限制。彭博社的一则报道称,中国正在考虑允许外国汽车制造商在自贸区内建立独资电动车业务,该政策最快将在明年实施。目前的政策下,外国汽车企业需要和本地企业建立合资公司。    

而商务部发言人在回应媒体询问时,并没有明确“辟谣”,令此事变得更加耐人寻味。9月21日,在商务部召开的例行发布会上,发言人高峰回应称,“尽快研究出台减少新能源汽车制造领域外商投资限制的政策措施,持续推进这个领域的对外开放。”这被外界解读为传言并非空穴来风。  

让双积分落地前夜更为热闹的还有资本市场,近期,各路资本可谓是疯狂追捧新能源题材,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可谓是“火爆异常”。其中具有风向标意义的自然是安凯客车的“六连涨”。  

9月11日到9月15日,安凯客车连续五日涨停。随后,安凯客车停牌自查,9月21日晚间发布的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核查结果,9月22日复牌后的又瞬间涨停,堪称“妖股”。

而本周行业内还在热炒董明珠即将入股一汽夏利的“传闻”,格力电器也不得不紧急发布了“辟谣”公告才令事态平息。  

无论是新政策思路的“试水”,还是资本市场的“风吹草动”,都表明了外界对于双积分政策复杂情绪,而都让“双积分”正式公布的时机选择变得格外复杂和微妙。

这些突如其来的复杂情况相信会让相关部门在“择机”公布双积分正式方案之时,变得更为谨慎。正如双积分制定过程中的博弈过程一样,因为背后或许有着外界所无法想象的多重因素在博弈和角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