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盛和夫:放手去做,否则一切都是空谈

发布时间:2017-09-29
分享到
如果一家企业尽是单纯头脑聪明的优等生,就无法孵化出成功的风险投资项目。往往在最初的构想阶段,计划就会因为各种否定意见而搁浅,从而导致企业创新乏力。

如果一家企业尽是单纯头脑聪明的优等生,就无法孵化出成功的风险投资项目。往往在最初的构想阶段,计划就会因为各种否定意见而搁浅,从而导致企业创新乏力。

——稻盛和夫

——纵观当今商界,越是具有实力和规模的企业,却越是缺乏挑战精神,您认为他们的问题出在哪里呢?

与我同年代的人,都经历过二战后的萧条期。当时,如果不拼命努力,根本无法生存。

而那些亲身经历过残酷战争的人,如今都已年近九十。当年,在战后的一片废墟中,他们中的不少人艰苦创业,白手起家。可以说,日本战后发展,和那帮企业家的努力和热情密不可分。

——您也是他们中的一分子。

我比他们那代人小了一轮。不过,我一直在和那些前辈学习交流。日本从战后的迅速发展,可以说,这都是前辈们的功劳。

而在20世纪80年代后期,日本的经济繁荣期(经济繁荣期是指经济活跃、资金运作顺畅的状态)结束,之后的20多年,直至今日,日本经济一直处于低迷震荡的状态。

即便如此,这种不景气并未让日本国民的生活陷入贫穷困顿,经济整体呈现一种“维持小康,缓慢下行”的走势。在这种较为安定的环境下,不少企业家不愿冒险,而是倾向于维持现状。

——您说得对。或许由于生在和平年代,因此日本当代企业家面对环境和市场的变化,往往反应迟钝。

如今的企业家大都是毕业于名校的“学院派”,缺乏在社会上摸爬滚打的经验,也没有做出重大决断的机会。换言之,他们并非久经沙场、白手起家的一代。

如果一家企业尽是单纯头脑聪明的优等生,就无法孵化出成功的风险投资项目(风险投资项目是指具有创造性和革新性的事业)。往往在最初的构想阶段,计划就会因为各种否定意见而搁浅,从而导致企业创新乏力。

其实,不管成功也好,失败也好,首先要放手去做,否则一切都是空谈。关键在于树立自信。

自明治时代起,日本的电信业就一直被国营企业所垄断。如今回想起来,“第二电电”发起的挑战,可谓前无古人。之所以能够成功,正是由于“不到成功,决不放弃”的精神。

我曾向同行分享过京瓷的研发经验,当时有人问我“京瓷的研发成功率是多少”。

对此,我答道:“凡是京瓷从事的研究,100%会成功。”

面对听者的质疑,我补充道:“在京瓷,如果不成功,研发工作就不会停止,因此几乎不会出现以失败而告终的情况。坚持不懈,直至成功。这便是京瓷人的精神。”

在京瓷,有一种观念叫“陷入绝境之时,正是工作起步之日”,因此几乎不存在中途放弃的情况。一旦开始研究,就要做到成功为止。当然,即便如此,也不可能做到绝对百分百的成功率,但“尽人事,待天命”是京瓷人的一贯态度。

成功不属于爱找借口、轻易放弃之人。只有朝着目标锲而不舍之人,才能最终收获成功。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