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技术解读 | 世界各国及组织现行法规政策(下)

文章来源:公安部交通管理科研所微发布 发布时间:2017-09-30
分享到
近年来“自动驾驶汽车”一直是汽车、互联网等行业以及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奔驰、沃尔沃、大众、通用、丰田、日产等传统汽车厂商以及Google、百度等互联网科技企业纷纷宣布各自的自动驾驶汽车开发计划。

近年来“自动驾驶汽车”一直是汽车、互联网等行业以及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奔驰、沃尔沃、大众、通用、丰田、日产等传统汽车厂商以及Google、百度等互联网科技企业纷纷宣布各自的自动驾驶汽车开发计划。同时,交通管理部门需要及时适应新技术变革带来的交通安全管理新形势,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并促进自动驾驶行业健康发展。自2012年Google获得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首个自动驾驶汽车测试牌照以来,发达国家均在积极推动自动驾驶汽车新政策的制定和引导,本文从法律法规方面对自动驾驶汽车相关政策进行解读与综述。

英 国

英国政府计划于2017年开始在高速公路上测试自动驾驶汽车。2016年7月11日,英国商务部和运输部大臣公开表示,该国将清除束缚自动驾驶行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法规,以确保先进的驾驶辅助系统能够被安全使用,并支持Google、捷豹、沃尔沃、日产等自动驾驶汽车制造厂商在英国进行公共道路测试。

英国政府估计,2025年自动驾驶行业市值将高达9000亿英镑。2017年2月27日,日产公司在伦敦对其自动驾驶汽车Leaf电动车进行公共道路测试,这也是日产公司首次在欧洲进行自动驾驶汽车公共道路测试。测试前,日产公司向伦敦交通监管机构进行过报告,并提供了公共道路测试的路线和采用的规则。此外,日产公司被要求保留完整日志,若发生交通事故可作为凭证。其他公司如捷豹、路虎等计划于2020年前在英国测试100辆自动驾驶汽车和网联汽车。

目前,英国政府正就保险条例和政策法规进行商讨修订,以期在2020年前实现自动驾驶汽车的上路行驶。英国政府近期宣布对保险政策做出相应改变,希望同种保险政策不仅能为传统驾驶模式下的机动车驾驶人提供保险,也能为自动驾驶模式下的机动车驾驶人提供保险。英国Adrian Flux保险公司已率先推出针对自动驾驶汽车的保险政策。

瑞 典

瑞典国会已经启动自动驾驶相关政策法律分析工作,预计2017年完成国会审议,确保2020年之前自动驾驶汽车能够合法销售和使用。2016年3月,《自动驾驶公共道路测试规范》完成初稿,适用于高等级自动驾驶水平的汽车,包括部分、高度以及完全自动驾驶汽车。自动驾驶汽车在瑞典需先获得测试许可,才能进行公共道路测试。测试单位必须递交公共道路测试申请,指出可能的安全隐患,确保测试数据采集、保存符合国际相关法规,并且个人隐私信息受到保护。瑞典交通部负责监管所有自动驾驶汽车的公共道路测试。完全自动驾驶车辆由系统承担责任,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在机动车驾驶人负责测试时,由机动车驾驶人承担责任。测试车辆如果发生事故,瑞典司法部和相关单位有权要求测试单位提供传感器采集的数据并协助事故调查。测试单位需将测试期间所发生的数据报瑞典交通部,并向监管单位提交年度测试报告。现行政策法规对测试工程师和机动车驾驶人的规定,适用于自动驾驶汽车。

荷 兰

2014年,荷兰修订相关政策法规以便在公路上开展大规模自动驾驶卡车测试,从而在五年内实现自动驾驶卡车在荷兰投入使用。2016年1月,全球首辆自动驾驶卡车在荷兰上路,从而使荷兰成为首个自动驾驶卡车上路的国家。同年7月,奔驰自动驾驶卡车在荷兰上路开展测试,行驶了约20公里。

荷兰政府公告称,只有汽车制造商、大学和一些获得授权的研究机构才能获得自动驾驶汽车测试许可,测试时需要进行额外的控制(并非完全放权进行自动驾驶)。除此之外,还需要提交详细的申请报告和相关程序代码。

荷兰拥有欧洲最先进的自动化道路系统,倾向于将自动驾驶技术和智慧道路结合,并希望技术能够更快地服务社会,其支持的“Intelligent Roadway”示范线路以鹿特丹为起点,经过慕尼黑到达维也纳。

芬 兰

2016年7月15日,芬兰交通安全局批准了自动驾驶公交车进行公共道路测试,政策法规方面并无特别要求机动车必须有驾驶人。2016年9月,由芬兰政府及欧盟支持的自动驾驶公交车项目Sohjoa,在赫尔辛基进行公共道路测试,自动驾驶公交车行驶了约400米路程,并在道路两端完成了180度转弯。

日 本

2016年5月,日本制定了自动驾驶普及路线图,声明自动驾驶汽车(有机动车驾驶人)将在2020年允许上高速公路行驶。政策法规方面,放宽自动驾驶汽车与无人机相关规定,启动《道路交通法》和《道路运输车辆法》修订工作,并将在2017年允许完全自动驾驶汽车进行公共道路测试。针对自动驾驶汽车引发交通事故的责任问题,日本政府已开展赔偿机制讨论,并从2017年4月起,将自动驾驶期间的交通事故列入汽车保险的赔付对象。

日本政府将在国家战略特区内简化公共道路自动驾驶技术测试的审批程序,放宽管制从而促进技术发展。首个自动驾驶汽车测试区将设于东京都大田区的羽田机场附近,车辆可在机场的3个航站楼附近运行。

2020年东京将举行夏季奥运会,日本政府希望届时能向世界展示等级3的自动驾驶技术,而等级4的自动驾驶技术有望在2025年实现。

韩 国

2015年,韩国政府就已为自动驾驶汽车划定试运行特别区域,并在2017年开通专用试验道路,允许自动驾驶汽车在试验阶段搭载自动转向装置,同时计划制定相关零部件测试标准,开发专用保险商品。2016年11月,韩国政府启动道路交通政策法规修订工作,修订后的法规将允许自动驾驶汽车在韩国范围内进行公共道路测试。最新修订的《韩国汽车管理法》允许在城市道路上测试自动驾驶汽车。目前已经有8辆自动驾驶汽车通过韩国交通部登记,获准在特定条件下进行公共道路测试。

新加坡

新加坡允许自动驾驶汽车在许可范围内进行公共道路测试。2016年8月份,世界上首个自动驾驶出租车NuTonomy公司在新加坡正式开始营运载客;2017年5月,标志雪铁龙宣布与NuTonomy公司合作,2017年9月在新加坡进行3008车型的自动驾驶汽车公共道路测试;美国德尔福公司也向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提供了6辆自动驾驶奥迪SQ5汽车,安排了3条固定线路,总长度约8公里。另外,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与南洋理工大学正在合作研发自动驾驶卡车技术。

中 国

2016年8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技术路线图,制定了发展目标和战略规划。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和交通部正联合制订智能网联汽车公共道路测试的管理规范。在正式法规或管理规范发布之前,暂时禁止在公共道路上进行自动驾驶汽车测试。

目前,我国自动驾驶汽车测试集中在封闭道路环境。2016年6月7日,我国首个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封闭测试区启动,用于模拟100种复杂道路场景;2016年1月1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北京市政府、河北省政府联合签订《基于宽带移动互联网的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项目,筹建北京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封闭测试场,用于模拟高速公路、城市交通及乡村交通场景;2017年9月10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和江苏省人民政府三方共建的自动驾驶运行安全测试基地——国家智能交通综合测试基地正式揭牌。测试基地外围道路资源丰富,包括高速公路、城市道路、农村公路、山区公路和临水临涯道路等不同道路场景;内部将设计包括城市街区、环道、高速公路及多功能测试区等试验道路,可模拟超过300种自动驾驶测试场景。通过内场辐射周边道路环境,形成封闭式测试场地和周边开放式公共道路相互补充的测试环境与验证平台。

(文/道路交通集成优化与安全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自动驾驶测试技术研究组)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