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硬何以兼得? 聊主动悬架技术

文章来源:跟我视驾 发布时间:2017-10-12
分享到
其实除了“BBA”之外,还有很多厂商都有自家的主动悬架技术,虽然各有各的特点,手段也略有不同,但其目的大都是相同的,那就是通过种种手段,可以在一辆车上实现截然不同的几种驾驶或行驶风格,或运动,或舒适。G哥不得不感叹一句:有钱真好.

你想软一点,还是硬一点?恩...都可以。

在汽车上百年的发展历史中,动力性能不断发展的同时,舒适性也在突飞猛进。当然,一款车的舒适性包括很多方面,比如空间、做工用料、材质软硬、隔音等等,但其最主要也是最核心部分还是底盘悬架方面的表现,但在这点上,舒适性和运动性似乎一直是矛盾的。很多时候我们想要相当棒的滤震性,希望压过马路牙子都如履平地,但偶尔又想要运动性,180km/h过弯必须保持车身姿态!随着技术的发展这一切都慢慢的变成了可能。

通常情况下,普通被动悬架的各项参数都是不变的,但我们都知道路况是会变的,所以大部分被动悬架都会选择折中的方式,当然也有一些会走比较极端的取向。而主动悬架则可以通过各种手段来调整自身种种参数,比如回弹速度、阻尼、行程等等,面对不同路况,可以做出不同的调整,从而可适应当下的路况。当然,主动悬架也有一些缺点,比如增加购买成本,增加整车质量等等,基本都是废话,我们就不多说了。下面来聊聊几个比较有名厂商的主动悬架技术。

奔驰

相信喜欢奔驰S级的朋友,对带可变减震控制的空气悬挂系统一定不陌生,该系统可以使得每个车轮的减震效果都可以针对当前的路况做出调整,比如在转弯和制动时,弹簧的刚度系数会被加强,可以有效的抑制车身重心的转移,保持良好的车身姿态。而且它还有一套水平高度全方面液压控制系统,任何情况下,车辆都会尽量保持恒定的水平高度。

“针对当前路况”做出调整,显然这不够有预见性。悬架针对突发的路况变化,是不能做到瞬间调整的。所以奔驰通过一个立体摄像头来扫描车辆前方的路况,从而使得车身控制系统提前做出相应的改变,当你选择舒适模式的时候,越过障碍时就像飘过一样,处在车内的你感受不到任何起伏。这就是被奔驰称为“魔毯”的MAGIC BODY CONTROL智能车身控制系统。

宝马

坚守运动的宝马,在7系上也从未舍弃过这一点。其中2018款宝马7系所搭载的魔毯(为什么又叫魔毯)智能空气悬挂系统,可以通过导航信息、驾驶风格分析包括摄像头拍摄到的道路信息,然后通过前后轴上的主动稳定器,动态减震控制系统可以综合的在行驶中不断调整悬架。并且拥有很先进的电子伺服主动式防倾稳定杆,在加速、减速和弯道时尽量减少车身的震动和侧倾,并且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转向的精准性。而空气悬架自然也就游泳了连续可调的能力,7系的自动调平系统是无级变化的,而且拥有很强的适应性,可以在不同驾驶模式下使用。

除了空气悬架还有主动防倾斜系统之外,7系还有一套电控阻尼减震器,该减震器可以通过电磁阀控制减震器内两个油腔之间通道的尺寸,从而实现减震器阻尼的调整,你想软一点还是硬一点?恩...都可以。

奥迪

说到奥迪,最近最火的肯定就是新一代奥迪A8了,可以说是基本集齐了奥迪所有的黑科技,其中就包括主动悬架技术。当然,前面说了奔驰、宝马,奥迪又怎么可能落后呢?

这个主动悬架技术包括了前后悬架上的电子防倾侧杆和空气悬挂,这两者结合在需要的时候可以提供一个反向的力,这一点是很特别的,从而达到抑制车辆在改变行使轨迹时产生的侧倾。

和奔驰、宝马类似,新一代奥迪A8上的这套主动悬架技术也可以通过摄像头、传感器来提前预知前方的路况,在路况发生变化时提前调整悬挂状态,从而最大程度上减少颠簸的产生。

最大亮点,该主动悬架系统,当车辆检测到侧面即将迎来碰撞时,会主动提升一侧的底盘高度,这样可以一定程度上避免让车门承受主要撞击能量,我们知道车门是很脆弱的一个地方。这一举措会让底盘承受更多的撞击能量,可以一定程度上减少车内人员所受伤害。

结语:其实除了“BBA”之外,还有很多厂商都有自家的主动悬架技术,虽然各有各的特点,手段也略有不同,但其目的大都是相同的,那就是通过种种手段,可以在一辆车上实现截然不同的几种驾驶或行驶风格,或运动,或舒适。G哥不得不感叹一句:有钱真好...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