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家上市车企仅2家预喜 一汽夏利三季报预亏11亿元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时间:2017-10-16
分享到
金九银十,是传统的车市旺季,根据中汽协于10月12日发布的产销数据来看,9月份,中国汽车产销量分别比上月增长27.6%和23.9%,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5.5%和5.7%。

金九银十,是传统的车市旺季,根据中汽协于10月12日发布的产销数据来看,9月份,中国汽车产销量分别比上月增长27.6%和23.9%,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5.5%和5.7%。

而随着第三季度的结束,车企也正式进入了三季报的披露时间。截至10月15日晚间,《证券日报》记者通过Choice金融终端统计数据发现,共有7家上市车企公布了三季报预告,其中一汽夏利、海马汽车、安凯客车等3家车企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江淮汽车及中通客车业绩预减。

值得注意的是,一汽系两家上市公司延续了中报的业绩表现,一汽轿车再次实现大幅扭亏,净利润达2.75亿元-3.05亿元,而一汽夏利则预计前三季度亏损10.95亿元至11.55亿元。

除此之外,中国重汽前三季度净利润为6.57亿元-7.70亿元,同比增长190%-240%。

一汽轿车大幅扭亏

根据一汽轿车于10月13日晚间披露的三季报预告显示,公司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5亿元-3.05亿元,上年同期亏损7.16亿元,实现同比扭亏为盈。

其中,预计三季度盈利454万元至3454万元。公司方面表示,今年1月份-9月份,公司实现整车销售16.9万辆,较上年同期增长 28.2%。报告期内,公司有效推进各项工作,不断提升产品开发和营销能力,实现了自主品牌奔腾 X40 的市场突破及合作品牌双明星车型的持续热销,经营业绩实现扭亏为盈。

值得注意的是,自8月份徐留平调任一汽以来,一汽集团一直处于快节奏的改革调整过程中,其现有的组织架构和人事安排都发生了重大调整。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经历了掌门人调动的一汽集团,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而在这种改革进程中,一汽轿车实现了业绩上的好转。《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今年上半年,一汽轿车就实现了同比扭亏为盈。其上半年营收为134.01亿元,同比增长57.84%,净利润为2.7亿元,较上年同期亏损的8.26亿元增长132.74%。

但相比于一汽轿车漂亮的“翻身仗”,一汽夏利的业绩表现仍不尽如人意。根据10月13日晚间公司披露的业绩预告来看,一汽夏利预计前三季度亏损10.95亿元至11.55亿元,上年同期亏损约8.25亿元;同时,第三季度亏损4.1亿元至4.7亿元,去年同期亏损约3.06亿元。

与中报净利润亏损6.86亿元的数据相比,其前三季度的亏损额再次扩大。公司方面表示,亏损的主要原因是产品结构调整尚未完成,现产品的产销规模低,盈利能力较弱。此外,因去年公司转让了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15%的股权,导致持股比例降低,投资收益有所减少。

中国重汽净利大增

而除了一汽系两家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备受关注,截至10月15日晚间,另有5家上市车企发布了三季报预告,其中2家预亏,2家预减,1家预喜。

其中,海马汽车预计公司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000万元-9000万元,而去年同期则为盈利2.09亿元。第三季度净利润亏损约为6400万元至1.14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亏损约0.039元-0.069元。

同时,江淮汽车发布公告称,经初步测算,预计前9个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80%左右。公司称,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和乘用车销量下降。

除此之外,目前已发布三季报预告的两家客车企业,净利润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

其中,安凯客车预计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7700万元-8900万元 ,其中第三季度预计净利润亏损达4800万元—6000万元。

而中通客车预计业绩出现同向下降,根据数据来看,公司预计今年1月份-9月份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约为1.1亿元-1.3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1.45%-75.84%。

中通客车表示,2017年国家新能源客车补贴标准大幅减少,受此政策的影响,客车行业下滑幅度较大,报告期内公司订单相应减少,造成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经营业绩同比大幅下降。

相比之下,中国重汽则预计前三季度业绩实现同向上升,根据其公告数据来看,预计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6.57亿元-7.70亿元,上年同期为2.26亿元,同比增长190%-240%。

公司表示,报告期内,重卡市场保持着较高的增长态势,公司产销量较去年 同期有了大幅提升。同时,公司通过产品结构优化调整,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持续发挥企业优势,有效增强了盈利水平。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