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有啥优势?简析汽车48V及微混系统

文章来源:中关村在线 发布时间:2017-10-16
分享到
简析汽车48V及微混系统 目前大部分家用汽油车所搭载的都是12V电源电压系统,目前的12V电源系统,主要是上世纪50年代,由6V电压过度过来的。

简析汽车48V及微混系统

目前大部分家用汽油车所搭载的都是12V电源电压系统,目前的12V电源系统,主要是上世纪50年代,由6V电压过度过来的。

过渡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高压缩比发动机需要更高的电压来驱动启动电机以启动发动机,而且随着12V蓄电池制造成本的下降以及汽车需要供电的电子设备越来越多,12V电源逐渐被装配到普通轿车之上。

为什么需要48V

但是呢,如今的汽车上,各种电子设备比以前是更多了,特别是很多智能化的配置,都需要供电,12V电源系统已经有点力不从心了。而且现在自动启停技术搭载的车型越来越多,当发动机熄火以后,如果时间过长,会出现电量不足的情况,发动机被迫再次起机。所以,48V电源系统逐渐开始发展起来。


12V电源

因为48V电源系统有了更大容量的电池,可以更长时间在发动机熄火状态下为其他设备供电,而且是一些现有12V电源无法带动的一些设备。比如奥迪SQ7柴油版的48V电源系统,就为电动涡轮增压器和主动防倾杆提供供电。


奥迪SQ7

除此之外,48V电源电压还有其他作用。比如博世的48V助力回收电机,该48V助力回收电机的最大功率为9.7千瓦,峰值扭矩达56牛·米,发电功率为11.5千瓦,可以实现滑行启停、能量回收、电机助力、电爬行等功能,是不是有点混合动力的感觉。


博世的48V助力回收电机

不过,即便是采用了48V电源电压,我们平常日常做完外接电源,依然会转化为12V,一方面是处于安全考虑,毕竟36V以内才是安全电压。另外一方面,由于目前所有的车载设备,都是12V的,如果突然变化,会导致很多设备不兼容。

微混又是什么?

然后我们就说说微混,而48V电源电压也正是实现微混的基础。前面我们提到的滑行启停,主要就是驾驶员松开油门踏板和刹车踏板的时候,发动机熄火,节省燃油。而能量回收则和目前的电动车类似。

电爬行指的是纯电动低速行驶。在城市拥堵路况下,关闭发动机,仅使用48V助力回收电机驱动车辆缓慢行驶,可以进一步降低车辆的排放。过去的12V启停系统之所以无法实现电爬行功能,主要是由于电源输出功率以及电机功率限制。


48V微混系统

从上面我们也可以看出来,微混系统,其实就是相当于一个低电压电源的混合动力系统,它的控制逻辑和目前的混合动力系统是一样的,只不过由于仅有48V,比真正的混合动力汽车电源电压要小,所以最终的节油效果相对来说没那么强。

目前来看,欧洲很多厂商比较热衷于这样的方案,一方面是欧洲的排放法规越来越严格,主机厂必须不断想办法降低自己的排放。另一方面,48V微混成本相比于真正意义的混动系统,要低不少,不会大幅提高单一车型的售价。

而在中国市场,无论是什么混合动力,最终都会向纯新能源去过度的(电动、燃料电池等),所以48V微混在中国市场,发展潜力并不大。就连丰田的混合动力在中国都不被判定为新能源,何况节油效果更加不足的48V微混呢。

但是总体来说,48V微混系统,能够在混合动力没有全面积普及以后提供了一个这种方案,一方面可以支持更多的电子设备,同时也能够省那么一点点油,终究还是一个好的方案。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