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置税优惠年底到期 优惠将少2000+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7-10-17
分享到
2015年10月1日,1.6L以及以下排量车型购置税优惠政策开始实施,至今已经实施24个月之久,将于今年12月31日到期。在这一政策的刺激下,我国乘用车市场2016年和今年前三季度呈现回暖迹象。购置税优惠政策执行两年多以来,已成为车市的重要推手。

2015年10月1日,1.6L以及以下排量车型购置税优惠政策开始实施,至今已经实施24个月之久,将于今年12月31日到期。在这一政策的刺激下,我国乘用车市场2016年和今年前三季度呈现回暖迹象。购置税优惠政策执行两年多以来,已成为车市的重要推手。根据中国汽车协会公布的数据,在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带动下,1.6L以下排量车型在乘用车市场占比一直在70%高位徘徊,去年11月,占比一度攀高到72.4%。今年9月份,1.6L以下车型购买力的明显释放,成为车企业绩纷创历史最佳的主要动力。

  [政策] 购置税优惠进入倒计时

  按照最初规划,购置税优惠于2016年12月31日截止,但2016年第四季度,为保持政策的连续性,以及持续刺激汽车销量的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向主管部门申请减免政策延长获得批准。今年迄今为止,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没有再提出申请。不出意外,购置税优惠将于今年12月31日全面截止。从明年开始,小排量车购置税征收税率将从今年的7.5%恢复到10%。随着此次购置税减征政策的调整,售价10万元的1.6升汽车,明年购置税将比今年多2137元。当要失去时才会懂得珍惜,购置税优惠也是如此。“现在我们的广告都是集中针对能享受购置税的车型。”上汽通用安骅4S店一位管理人员表示,从8月底开始,市场对能享受购置税的车型关注度明显上升。“今年第四季度,消费者可能会优先考虑可以拿到国家政策优惠的产品。”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

  [现状] 车市上演最后的疯狂

  今年第四季度车市会上演最后的疯狂吗?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总经理薛海涛表示,仅去年12月份,车市销量就达到270.14万辆,环比增长13.6%,同比增长18.4%,大幅高于去年全年整体销量增速。持有相同看法的还有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今年9月,长城汽车先后宣布H6和H7进行官降,最高降幅1.38万元,另外还有补贴。

  全媒体记者了解到,除紧凑型车之外,中高级轿车和中型SUV也有产品在购置税范围之内。不在补贴之列的车型,部分车企也掏钱补助。从8月底的成都车展,到11月的广州车展,新车会一直不断。展会自然是新车最集中上市的地方,两个展会期间新车发布数量不多,但以重磅新车为主。记者初步统计,有超过15款实力新车正在“排队”上市,均有品质、有颜值、有性价比。

  新车享有额外的优惠不是现金返还,而是以补贴、延保和增加配置的名义进行的,这是车企支持并高端宣传的行为,目的是快速走量和收拢资金。

  [预测] 明年降价风继续吹?

  在车企看来,购置税优惠政策进入最后一个季度的倒计时,会全面激发消费者的购车积极性。“熬过了八月,我们就知道好日子来了,躺着也能将车卖出去。”上汽乘用车MG名爵品牌部市场公关科何岚告诉记者。9月车市的旺销印证了何岚的论断,车企纷纷报喜,中国品牌、日系品牌、德系品牌、美系品牌,甚至此前处于低谷的韩系品牌,9月销量都纷纷创出新高。9月销量的新高,是为年底冲量做准备。不管是任务进度完成率较高的东风本田、吉利汽车、东风日产、一汽丰田和东风雷诺,还是落后任务进度较多的东风标致、东风悦达起亚、北京现代和长安福特,都在积蓄能量,囤货并制定激进的销售政策,以待爆发。

  预计第四季度,车市竞争将会空前惨烈,你方唱罢,我便登场,绝无冷场之说。对于有心买车或换车的人而言,绝对不容错过。相比于去年,今年购车的幸福指数又上一个新的台阶。今年什么时候买车最划算?就是现在。对于明年车市,部分业内专家认为,今年车市的火爆是多项鼓励政策推动的,此次小排量车购置税的调整对明年车市不会有太大影响。但也有专家表示,此次调整可能造成明年车市整体萎缩。

  第四季度购车注意事项

  排量要仔细看:购置税优惠,根据排量一刀切,只有1.6L及以下排量车型能够享受优惠。如何辨别?要以毫升为单位,放大来看。1600毫升及以下排量的车型都符合标准,比如1598毫升。高于1600毫升的车型,比如1603毫升,就不在此列。这个数字在车型参数表上可以找到。

  避免“小马拉大车”:为享受购置税优惠,许多车企在B级轿车和中大型SUV上搭载小排量涡轮增压。对于此类车型,要注意动力输出与车型重量是否匹配。最好方法便是试驾,条件允许,试试满载爬坡,看输出是不是一个短板。小马拉大车的后果是发动机寿命低,没用几年,小毛病便一大堆。而且油耗高。事实上,与大车绝配是自然吸气发动机,但对应排量绝对超过1.6L。一部分小排量涡轮增压输出有高低之分,尽量选择高功率版本,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不足。

  叠加享受优惠:作为消费者,不要因为2.5%的购置税优惠,而忽略车型本身的优惠。车型本身优惠要比购置税来得多,不仅有车企“官降”,还有经销商的降价。这些优惠可以叠加享受,在签订合同之前,将优惠内容一一列清。通常而言,购置税优惠都是经销商垫付,任何“过后返回”都是借口,可以理直气壮的拒绝。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