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危机下 48V轻型混合动力车是否为最佳选择?

文章来源:新浪汽车 发布时间:2017-10-17
分享到
世界上的主要汽车制造商都处于碳排放的削减和柴油车销量的下跌的尴尬境地之中,于是它们纷纷利用法兰克福车展来关注未来的一代电动车,而这些电动车将在很大程度上帮助它们摆脱困境。除了整车制造商,诸如法雷奥和德尔福这样的零部件供应商则推出了更快的解决方案:48伏混合动力车。

 

世界上的主要汽车制造商都处于碳排放的削减和柴油车销量的下跌的尴尬境地之中,于是它们纷纷利用法兰克福车展来关注未来的一代电动车,而这些电动车将在很大程度上帮助它们摆脱困境。除了整车制造商,诸如法雷奥和德尔福这样的零部件供应商则推出了更快的解决方案:48伏混合动力车。

这些轻度混合动力汽车,可以在不经过昂贵的重新设计的情况下,为现有的汽油车型增加电力,因此从大众到沃尔沃都在布局这种车型。

一些车企高管和分析人士表示,正是柴油车给予人们和世界带来的不安,最终为大规模电气化奠定了基础。2015年9月,大众承认了利用作弊软件躲避柴油尾气检测的事实。这一臭名昭著的柴油排放门后车企转向汽油,但汽油带来的是二氧化碳排放的增加,更难以满足欧盟制定的排放标准。

“我们认为,基于汽油发动机的48V是柴油的替代品,”沃尔沃车辆驱动部门的副总裁Karin Thorn说,“当柴油车市场剧烈下跌时,48V可以取而代之。”

事实上,柴油车的销量已经平缓,而且较弱的二手车价值表明,接下来下滑只会加速。

沃尔沃计划在2019年在其车型的整个范围内实现“电气化”,最初被认为是一个大胆的举措,现在看起来更像是一个全行业必须面对的现实。

沃尔沃CEO塞缪尔森(Hakan Samuelsson)在一份声明中曾称:“这个决定标志着内燃机动力汽车时代的终结。公司计划到2025年,销售总计100万辆电动汽车。这就是公司的方向和计划。”

沃尔沃计划在未来两年逐步用全电动、插电式混动力和48伏特轻度混动力汽车来淘汰现有的汽油和柴油汽车。

与奥迪和梅赛德斯奔驰不同的是,沃尔沃并没有说明它第一款48伏特轻度混动力版本的车型将何时推出。但分析师和供应商预测,到2020年,全球将会有数百万辆汽车应用这项技术。

标志雪铁龙的项目负责人Patrice Lucas表示,该公司此前曾认为不需要48V混合动力车,但现在计划将其引入“全部车型”,以应对柴油快于预期的下降速度。

通过将12V标准的传统电动汽车的标准提高4倍,并允许增强启动发动机为动力传动系统提供额外动力,能够与内燃机互补。这样汽车制造商可以在不重新设计汽车架构和工厂设施的情况下,将汽油车转变为轻度混动力汽车。

48V轻混合动力

轻度混动力车能提供明显的扭矩提升以及恢复制动能量来给电池充电——比纯电动汽车和“全”混合动力车所需要的电池更小更便宜。比如,像丰田的普锐斯这样的“全”混合动力车,通常运行在100-300V。轻型混合动力汽车的总制造成本为500-1000欧元,低于同等的柴油车。

“正是48V技术将顺利地取代柴油,”精品投行Evercore ISI的分析师Arndt Ellinghorst说。“48V已经很便宜了,你不需要成为一个早期的购买者。”

Evercore ISI预计,到2020年,48V汽车的销量将超过欧洲的全混合动力汽车,2025年这一比例将达到55%。

这一技术在逐渐进入大众市场,包括中国和欧洲之前,将首先出现在豪华车中,比如奔驰在法兰克福车展上展示的S级轿车。

大众开发总监Frank Welsch表示,大众将于2019年推出的下一款高尔夫就是一辆48V电动汽车,接着其他车型也将推出。

Welsch说:“48V技术有很大的潜力,将使消费者更能负担得起混合动力车。”雷诺、日产和现代等汽车制造商都在生产48V汽车。

柴油车的弊端

尽管有激励措施,但电池技术和充电基础设施都没有为大规模电动车的普及做好准备。同样令人头疼的是,由于柴油车的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会很高,因为柴油车的排放量比汽油车能减少15-20个百分点。幸运的是,48V混合动力车在相同的情况下可以节约开支。

48V混合动力汽车的简单性也让汽车制造商能够在较短的时间里调整排放量,而不是通常需要重新开发动力传动系统,这可能有助于避免欧盟对超额排放的惩罚。

花旗分析师预计,在零部件供应商中,法雷奥受益最大,在48V轻型混合动力系统订单中所占比例为40%。大陆和德尔福也会不错。

48V动力系统同样能够满足市场排放标准,而氮氧化物严格的排放标准将加大汽车制造商的成本。

未来,48V混合动力车将通过把电动机的传动降低到发动机的下方,从而挤出更多的效率。

“汽车制造商发现,他们需要的不仅仅是先进的内燃机,以达到平均水平的排放标准,”德尔福的工程主管Mary Gustanski说。

正如市场预测所显示的那样,即将到来的48V汽车的销量将超过价格更贵、电压更高的混合动力车,比如丰田的普锐斯。

丰田全球规划官Didier Leroy在法兰克福车展表示,多亏了过于25年对混合动力技术的投资,才可以轻松地实现未来二氧化碳的排放目标。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