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牌竞拍价格创新高 市民买车心态有转变

文章来源:羊城晚报 发布时间:2017-10-19
分享到
要想成为车主,必须先成为“牌主”!所谓牌主,是指必须先通过竞拍或者摇号的形式获得车牌。本期汽车周刊对上海和广州两地的车牌竞拍行情进行“走马”。为你呈现在现有的竞拍行情下,车市的变化。可以看到,水涨船高的车牌竞拍价背后,消费者对车型的需求也有了变化,特别是新能源车逐渐受到追捧,这些变化,或会渐渐转变为车市的主流现象。

要想成为车主,必须先成为“牌主”!所谓牌主,是指必须先通过竞拍或者摇号的形式获得车牌。本期汽车周刊对上海和广州两地的车牌竞拍行情进行“走马”。为你呈现在现有的竞拍行情下,车市的变化。可以看到,水涨船高的车牌竞拍价背后,消费者对车型的需求也有了变化,特别是新能源车逐渐受到追捧,这些变化,或会渐渐转变为车市的主流现象。

上个月,广州的个人车牌指标竞价拍卖平均价格已经突破了3万元,这个月底会不会继续涨?相信这是许多市民所关心的问题。随着竞拍价格的上涨,记者调查发现,人们购车的心态已经发生了变化,购车成本的上升在某种程度上影响着市民的选择。而对于广州本地车市来说,竞拍价格的上涨更直接推动着人们购车消费的升级,高端、豪华车型更受青睐,而低端车型则面临着被忽略的风险。

  竞拍价格影响市民买车心理

自从2012年广州出台限牌政策后,市民的买车心理就发生了变化。不过由于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广州的购车指标竞拍价格并没有上涨得很厉害,再加上汽车限行政策一直没有出台,因此对拍牌价格影响不大。

但随着竞拍价格的逐渐上升,市民购车的心态已经明显发生变化。家住荔湾区的谢先生平时在天河上班,最近有买车的计划。“以前早就有买车的想法,因为家里已经有两个孩子。”谢先生告诉记者,碍于现在竞拍的价格太高,已经不考虑通过竞拍的手段来买车,只能摇号了。“我已经摇了两年了,希望能摇到,如果摇不到也不考虑竞拍了。”谢先生表示,由于购车预算只有10万元左右,因此打算只等摇号。

记者从“广州市中小客车指标调控竞价系统”官网了解到,今年9月份个人最低成交价28800为元,最低成交价成交人数为15人,个人平均价格为30535元/人,正式突破3万元,已经是历史上最高水平。而同期深圳市的竞拍均价也再创新高,平均成交价达到了58538元。

据记者调查,在这样的背景下,消费者对于购车有了许多不同的看法。“要买就买个好的,开到不能再开为止。”身为公务员的张先生认为,车只是一个工具,中长期之内都没有换车的必要,因此干脆就一步到位。而对于不少准备竞拍的人们来说,随着竞拍价格不断上涨,却没有把目标车型的预算降低,也是一步到位的占多数。

“现在的情况跟广州一开始限牌的时候很像,但又有不同。”一位资深汽车媒体人士朱先生告诉记者,广州当年一开始限牌的时候,自主品牌市场就缩小,人们购车的心态就发生改变,但当时竞拍价格还不高,而且上外地牌还很方便,因此买车“一步到位”的心态还不太普遍。但如今情况已经不同,购车指标竞拍的价格水平稳步上升,购车成本已经大大提高。而且对于本地市民来说,上外地牌始终不是最好的办法,很多人怕麻烦,还是想干脆直接买个“粤A”牌,“上个‘粤A’这么难,买车也要买好点,这样的心态就算不是主流,也占大多数。”

  心态在变,车市也在变

对于经销商来说,市民购车心态的改变也直接影响着他们。“拍一个牌要3万元,你觉得他们买车还会再买一个3万的车吗?”一汽-奥迪南部区总经理陶晖上周在一个汽车流通行业高峰论坛上对豪华车市场的发展进行分享时,就谈到了这一方面。陶晖认为,现在人们买车的需求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除了年轻人个性化需求外,消费升级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趋势。而对于广州这个限牌城市而言,由于竞拍价格的不断上涨,人们对车型档次的需求也在提高。

这样的情况,对于定位较低的车型并不算一个好消息。“早在当年广州限牌之后,广州车市上的一些低端车型就已经被淘汰了。”一位汽车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如今在广州车市上,3万元左右的车型不是没有,除了做生意用的小货车外已经不多见。甚至广州限牌后部分自主品牌的4S店、展厅都撤掉了,只是后来熟悉了市场环境后,又开始卷土重来。

记者了解到,如今广州车市在广州限牌后发生了不小变化。近几年来,不少自主品牌已经开始向高端化迈进,相对于合资品牌来说低一些的价格,却能买到配置更高、空间更好的车型,成为市民在购车时一个重要的选择。以记者身边咨询买车的朋友为例,像GS8、RX5这样的自主品牌车型被频频提起。此外,随着新能源车的普及,除了纯电动车型还难以接受外,插电式混合动力,特别是普通混合动力车型在政策的照顾下,也开始受到市民的青睐。这些变化,对于汽车经销商来说,也提出了新的挑战。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