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车企弥补“互联”短板 搭上互联网+ 新车更Fashion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7-10-23
分享到
10月12日,由海马代工生产的小鹏首款SUV车型正式下线。仅仅四天之后,10月16日,上汽乘用车发布2018款荣威RX5。而同样是10月16日,上汽通用一口气发布搭载最新智能网联系统的五款新车,除全新的GL6和阅朗之外,还有新款的英朗、威朗以及威朗GS。互联新车多多,为今年11月的广州车展预热。

    10月12日,由海马代工生产的小鹏首款SUV车型正式下线。仅仅四天之后,10月16日,上汽乘用车发布2018款荣威RX5。而同样是10月16日,上汽通用一口气发布搭载最新智能网联系统的五款新车,除全新的GL6和阅朗之外,还有新款的英朗、威朗以及威朗GS。互联新车多多,为今年11月的广州车展预热。

车企正在与时间赛跑

“不管是传统的汽车企业,还是作为互联网车企,都有一种紧迫感。因为现在的年轻消费者,甚至会由于你的液晶屏不够大,而更换汽车品牌。”某证券公司的汽车首席分析师古华(化名)告诉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事实上,互联网车企紧迫感更为强烈。对于他们而言,车型推出越早,越能够拿到融资。而能否成功融资,关乎生死。在小鹏汽车之前,2016年11月,蔚来汽车在英国伦敦发布旗下首款电动汽车EP9。而在今年初,目前陷入困境的乐视汽车在北美CES上亮相首款车型FF91。今年4月,奇点汽车发布了其首款纯电动车型is6。

2018年是一个关键的年份,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造车新企业将密集发布旗下的第一款新车型。不再是概念车,而是奔着大规模投放的量产车型。

 传统车企弥补“互联”短板

尽管为了创新而来,但互联网车企面对的最大的挑战还是来自在他们看来有些笨重、守旧、受制于规模而缺乏快速掉头能力的传统车企,事实也是如此。

10月17日,小康股份发布公告,收购InEVit的100%股权,以进一步掌握领先的电动汽车电池系统技术,中性化发展三电系统业务。10月18日,上汽华域宣布与麦格纳成立合资公司,合资产品主要通过一体化集成驱动电机、变速器、控制器等,实现对现有传统汽车内燃机发动机和变速箱的替代。今年9月中旬,北汽集团9月中旬通过旗下子公司海纳川与采埃孚签署备忘录,协议成立合资企业,为中国市场生产电动汽车部件。

斑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CEO施雪松告诉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传统车企正在积极转变,通过与互联网公司合作,弥补“不懂互联网”的短板。斑马是上汽和阿里共同发起的互联网汽车基金投资的一个公司。新供应商和第三方的进入,最大限度地缩小了传统车企和互联网车企的差距。

古华表示,当车企所能动用的第三方资源都是一样的,双方造出来的新能源车会有多大的不同?事实上,蔚来公布首款车型之后,传统车企反而吃了颗“定心丸”:互联网车企没有想象中可怕。

  拥抱互联网 胜算几何

当“互联网汽车”的技术不再占绝对优势,互联网车企还拿什么与传统车企抗衡?今年5月,在一次汽车高峰论坛上,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明确表示,羡慕蔚来汽车的体制。花样百出的营销手段、低成本的在线销售、灵活的营销策略以及高效的决策流程,是现在传统车企所不具备的。

在中国,双积分政策终于“落下靴子”,电动汽车成为所有车企现有机制绕不开的必考题。转变已经开始,今年9月法兰克福车展上,大众发布“Roadmap E”电动车战略。该集团已经启动招标,寻求在中国、欧洲和美国可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的伙伴,从而可推动该集团电动车在各大汽车市场的发展。不仅大众,丰田、大众、奔驰、宝马等公司近来都加强了在纯电动车领域的布局。

在10月16日的新车发布会上,上汽通用别克市场营销部部长包晔明确表示,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伴随别克GL6一起发布的,还有第二代的安吉星系统、以“云”端为中心的智能语音交互和实时路况导航等功能,并支持Apple CarPlay和百度CarLife两大车载系统。

  记者观察:

“互联网汽车”的出现,让处于百年难遇的行业大变革时期汽车制造业所涉及的领域更为复杂与多元化。

一家本土品牌研发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特斯拉,从蔚来到汉腾,再到小鹏,都看不到任何技术上的先进性。即便是特斯拉,也是由于进入时间较早,占据了先动优势。

在汽车领域有不同程度积累的传统车企有“观望”的底气,但观望并不等于可以置之不理。一旦认准“互联网+”,传统汽车企业都显示出与其笨重身体不符合的灵活性。上汽集团技术中心设计部总监邵景峰表示,互联网汽车正在对传统汽车发起挑战,必须主动拥抱互联网。基于这一理念,名爵将在11月初发布最新的互联网车型名爵6。

链接:

上汽通用别克阅朗、GL6上市

上汽通用别克GL6定位低于GL8,是一款六座中型MPV。共有3款车型,包括18T 6座精英型、18T 6座豪华型与18T 6座尊贵型,售价14.49万~16.69万元,提供6种车身颜色选择。

别克GL6采用“2+2+2”的六座座椅布局。第三排座椅采用双座位设计。二三排座椅可根据需要平整放倒,三排座椅可实现5/5分割折叠放倒,后备厢空间最大可拓展至1521L,满足不同人员、不同情境下的出行需求。GL6搭载全新一代1.3T Ecotec双喷射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6速DSS智能变速箱后,新车最大功率可达120kW,最大扭矩230Nm。

别克阅朗是一款多功能旅行车,共有15T、18T两大系列四款车型,售价11.99万~14.69万元,提供共六款车身颜色和三种内饰颜色供选择。得益于旅行车造型优势,阅朗的行李厢最大容积可扩展至1281L,是同级别三厢车的三倍。阅朗首次引入通用汽车全新一代1.3T/1.0T Ecotec双喷射涡轮增压发动机。全新一代1.3T/1.0T Ecotec双喷射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为120kW/92kW,最大扭矩分别为230Nm/ 170Nm,搭配6速DSS智能变速箱、6速DCG智能双离合变速箱、6速手动变速箱等支持智能启停技术的新一代变速箱。

SUV的高颜值和高通过性固然引人关注,但是旅行车在舒适性和行李厢上的表现也是相当显眼。不同于“更像是一款两厢车”的一汽大众蔚领,阅朗以宽大、多功能、多变的车厢,让旅行车变得更加的亲民起来。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