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新趋势,新发展——访维克多汽车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章日欣博士

作者:龚淑娟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7-10-24
分享到
本刊记者有幸采访到维克多汽车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章日欣博士,透过用户大会了解到了Vector在中国的更多故事。

“Vector(中国)2017 用户大会”日前盛大召开,来自整车厂、零部件供应商、工具和服务提供商、高校和科研机构以及Vector的技术专家们汇聚一堂,深入探讨汽车电子行业的发展趋势和最新技术,新能源汽车、ADAS先进驾驶辅助系统、以太网、AUTOSAR、多核MCU、功能安全(Safety)、信息安全(Security)以及OTA等热点话题。会议间隙,本刊记者有幸采访到维克多汽车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章日欣博士,透过用户大会了解到了Vector在中国的更多故事。

 

AI:首先祝贺Vector(中国)2017 用户大会在上海成功开幕!我想先了解一下这次大会的主旨或主题是什么?

章日欣博士:谢谢您的祝贺!Vector中国用户大会是“Vector Congress”全球用户大会的延伸和组成,自2011年开始在中国每三年举办一次,今年大约有55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汽车行业从业人员参加,规模盛大,会议交流的深度和广度都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各位演讲嘉宾不仅分享了最新技术和前沿趋势,还分享了不少操作实践经验的干货,无论是Vector员工,还是与会嘉宾们都表示取得很大收获。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新技术、新趋势”。正如业界熟知,作为全球领先的分布式电子电气系统架构系统以及总线开发工具、网络节点测试验证工具和嵌入式软件组件的供应商,在我们所专长的领域,Vector始终如一不断创新,以新技术顺应新趋势。

过去的三年,是整个汽车行业发生巨变的三年。这三年最大的变化,莫过于IT技术与汽车的深度融合,这充分体现在本次用户大会的专家演讲中,例如ADAS、AUTOSAR Adaptive、Safety和Security等话题,都非常受与会嘉宾欢迎。

目前,汽车行业的大趋势还包括自动驾驶、电动汽车和智能网联等,围绕这些热点延伸出新的需求,对此我们与合作伙伴一起加快创新。比如在嵌入式软件方面,标准在提升,客户要求在提升,软件就要相应地创新开发。另外,越来越多的IT元素融入汽车后,汽车的信息网络安全需求在提高,嵌入式软件也需要做一些适配。当然,软件本身就有非常多的功能创新和工程应用的创新。

 

AI:这次Vector中国用户大会上,我们看到不仅仅有来自Vector的专家介绍最新的技术和发展趋势,同时更多的是来自不同用户企业的技术专家分享他们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积累的宝贵经验,而且我听到几位用户在发言中专门提到要感谢Vector的某几位工程师,还说如果没有Vector的支持,他们的项目不可能有今天的进展,可以感受到,他们的感谢是发自内心的。对此,您感到很欣慰吧?

章日欣博士:是的,我们与很多客户都是关系非常密切的长期合作伙伴,我非常欣慰能够听到客户对我们工作的认可,这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和鞭策!

今年的用户大会上,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很多用户来分享各自的行业新趋势和项目经验,比如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龚进峰、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高级技术经理顾晓莉、同济大学朱元、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季东辉、德尔福(中国)科技研发中心有限公司亚太区车身安全总工程师刘银峰、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高级匹配经理张贤民、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传动院总师刘渡、吉孚汽车技术(浙江)有限公司软件开发经理倪斌、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BMS总监张伟以及宝沃汽车电子电器中心副总监李志刚等,他们也代表了Vector在中国汽车行业的广泛用户。

Vector在中国所服务的客户,除了宝马、奥迪、大众、通用、戴姆勒、福特和本田等这些耳熟能详的国际汽车厂商及其在华合资企业,还有很多国内自主品牌的汽车厂商,比如吉利、蔚来汽车、北汽、广汽、华晨、比亚迪、长安、奇瑞、东风和福田等。近几年,Vector在中国的业务增长很大一部分来自于这些自主品牌汽车企业。

 

AI:在众多的合作项目中,您觉得用户需求正在发生哪些变化?

章日欣博士:我所感受到的最明显的变化是用户技术需求的先进性。之前国内用户往往出于稳定、可靠的原因,倾向于使用已经通过量产证明的成熟技术,而在最近几年,我们可以非常明显地感受到变化的趋势,即国内用户对于国外先进技术的消化吸收速度越来越快,甚至出现了若干国内需求与国外需求同步的情况。从这一点上,我们可以看到,国内用户和国外用户之间的差距正在不断缩小并呈赶超之势。这对整个行业发展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变化。

 

AI:应对用户需求的变化,今年,我们也看到,Vector先后发布了升级版的PREEvision 8.5vTESTstudio 2.1CANape 15.0等,他们各自主要的提升或优化体现在哪些方面?

章日欣博士:为了解决工程问题复杂化和用户体验简单化之间的矛盾,Vector持续创新推出新产品和新版本的初衷一直未曾改变。Vector基本上一年会有一个大的更新或中等程度的更新,这是一个普遍的节奏,主要是由于很多的新技术正在或准备进入汽车行业,原有的开发工具已经不能满足需求,我们必须不断拓展我们的软件功能。

PREEvision 8.5是第一款解决面向服务架构 (SOA) 的分布式架构的解决方案,可以支持车载以太网的设计,使得汽车行业今后在电子电气架构设计上,在设计信号的基础上增加软件模块之间的服务定义和设计支持。vTESTstudio 2.2CANape 15.0等也有各自的功能提升,比如CANape 15.0提供针对XCP on Ethernet设备的分布式高性能模块以及图形化配置Simulink DLL和function的算法设计器Algorithm designer;

Vector今年值得关注的产品,还有vVirtualTarget,这是一个全新的测试工具,在不久的将来即将发布,在硬件未完全就位的情况下构建虚拟控制器优化传统的MBD直接到HIL环境的软硬件开发流程,便于构建虚拟测试系统使得测试“前置”,通过vTESTstudio开发可复用的测试模型在虚拟环境中加速控制器策略验证。

汽车信息安全也是用户非常关心的一个话题,鉴于目前整车厂从整体考虑和规划比较多一些,Vector的咨询部门可以为客户提供一些咨询项目,帮助客户构建信息安全体系,我们的软件、测试工具也会有一些加密的考虑。

AI:智能化、共享经济等带来了汽车生态圈的深刻变化,在为用户提供业界领先的技术和产品之外,“服务”似乎正在逐步走向价值链的高端,对此,您是否认同或有不同思考?Vector在中国将如何更好地服务用户?

章日欣博士: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一方面,我们看到很多新技术正在或即将被应用在汽车领域,很多跨行业的技术和资本已经或正在进入汽车领域;另一方面,汽车依然保持着多年来的固有形态,动力、安全、环保、节能、舒适等仍然是最基本的前提条件。在这种情况下,Vector中国坚持技术可靠与技术先进并行,不断提升自身的技术能力,努力为用户提供符合汽车行业要求的高质量服务。

在本次用户大会中,很多用户在报告中也提到,面向服务的功能大幅增加,越来越多的软件可能会放在后台,而大数据、云服务、人工智能等将越来越多地渗透到汽车行业,特别是服务之中,这些是IT企业所擅长的工作,所以今后各种企业会更多地合作融合,共同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也许我们很难预计10年后汽车生态圈的具体形态,但我们相信面向服务将意味着软件在汽车电子的比重大量增加,而且边界将不再限于汽车本身。以前软件是静态的,进入ECU之后就不能更改,未来则会更加动态,软件架构也更加灵活,静态+动态的混合会导致软件架构越来越重要,特别是对于OEM来说。在技术层面,未来一部分需要大量运算的工作将被放置在后台,比如深度学习和群体智慧逻辑。在汽车内部,自动驾驶和互联必然需要高性能的处理单元,软件需要能够持续地更新和升级,与之相应的是,车载总线需要更大的带宽,车载以太网将成为主流。动态的、分布式的以及灵活的软件架构将成为必需。

 

AI:智能网联是汽车界当前乃至未来所关注的重点,这对Vector来说意味着更多的机会,也意味着一些挑战。对此,Vector中国团队是否做好了足够的储备?

章日欣博士:智能网联是大势所趋,目前,Vector中国紧跟技术发展趋势,与德国总部紧密沟通,力争在OTA、Car2X、AUTOSAR Adaptive等方面做好技术储备,满足国内用户对于新技术的应用需求。

与此同时,作为一家工程公司,我们非常注重工程团队的培养和建设,包括我们自己的工程师和合作伙伴的工程师,甚至也包括客户的工程师,我们会和他们一起,从培训开始,探索应用。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也会更加深刻地理解客户的需求,在项目中一起提升,比如泛亚的报告提到PREEvision应用合作项目,我们和泛亚经过5年的共同探索和持续努力,现在才慢慢成果初现。

工程师是我们发展的基石,我们每年都会派我们的工程师去德国培训,并且参与国际、国内项目,实际上,我们的中国工程团队也是Vector全球工程团队的一部分,不仅参与本地化的项目,也会参与全球的项目,并会将其中的经验反哺给中国汽车界。

 

AI:今年,Vector在中国的业务取得了哪些新进展?

章日欣博士:Vector中国在与国内用户紧密合作的基础上,连续多年取得了高速增长,今年预计将继续取得较大业务增长,特别是嵌入式软件、测试等领域,增长强劲。

在传统业务领域(例如总线测试和基础软件)保持较好发展的同时,Vector中国在新的业务领域也取得可喜成绩,例如新能源汽车高压数采设备、ODX解决方案、ECU测试等。过去的一年,我们在新能源汽车的三电领域也有进展,整体业绩比我们预期要高不少。

当然,今天的发展,离不开国内用户对我们的巨大信任和长期支持!对此,我们深表感谢!

 

AI:谈到新能源汽车,这个领域还有不少新的加盟者,他们的需求也许更迫切,Vector是否已经与他们有了一些合作的项目?

章日欣博士:新能源汽车领域近几年发展迅速,Vector对此非常重视。Vector中国目前与国内大多数新能源领域的用户展开了合作,包括传统OEM的新能源部门,也包括新兴的新能源汽车OEM厂商,还有各大新能源零部件供应商,合作范围覆盖了电子电气架构设计、基础软件、高速标定、高压数采、总线和功能测试等多个方面。

 

AI:在过去的25年以来,Vector一直是汽车行业的优秀合作伙伴,为汽车及零部件厂商提供专业的嵌入式软件、电子电气开发工具、诊断和测试工具以及相关技术服务,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亚太地区特别是中国,仍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 Vector在中国有什么发展计划?

章日欣博士:今年用户大会上,各位专家在报告中,都对以太网的开发、测试、高速标定以及OTA等提出新诉求,在这方面我们也需要继续努力。

我们一直坚信,优秀的产品和服务,是与用户建立长期伙伴关系的坚实基础。因此我们会坚实地执行既定的长期战略——集合全球力量,服务本地用户。在硬件上,我们目前正在进行Vector中国上海办公室的扩建工作,增加客户培训室,希望今后能够为用户提供更专业的培训和会议设施。在软件上,我们仍然会一如既往地提升中国团队的工程能力,培训业界好的工程师,深化技术优势。

与此同时,也希望用户对我们的产品和服务多提意见和建议,这些反馈将是我们不断前进的动力!今后,我们将与广大用户一起,更加紧密地携手合作,顺势而为,共赢共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