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重点汽车出口市场政策法规宣讲会在天津召开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综合 发布时间:2017-10-30
分享到
“2017年第十届重点汽车出口市场政策法规宣讲会”于10月24—25日在天津成功召开。

为进一步落实商务部等六部委出台的《关于促进我国汽车产品出口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有关精神,更好地帮助国内企业了解国外汽车市场政策、技术法规和认证制度,积极应对国外贸易壁垒,促进我国汽车产品出口持续健康发展,在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支持下,由重庆、上海等12个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主办,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CATARC政研中心)承办、杭州海派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协办的“2017年第十届重点汽车出口市场政策法规宣讲会”于10月24—25日在天津成功召开。

商务部外贸司商务参赞宋先茂和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高和生到会致辞。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资深专家黄永和,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情报所所长王玮楠,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政策研究中心产政室国际化战略和政策研究部部长沈庆分别主持24日上午、24日下午、25日上午的会议。商务部外贸司、12个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200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企业、媒体单位的近300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本届宣讲会邀请了TÜV南德意志集团、马来西亚交通部、印度汽车研究协会、华晨汽车国际贸易公司、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海派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内外相关单位的8位专家,围绕欧盟、东盟、印度、伊朗、俄罗斯、中东及海湾地区、拉美、北美等“一带一路”沿线及重点出口国家和地区,对汽车产业、市场政策和认证法规等最新情况进行详细介绍。

商务部外贸司商务参赞宋先茂在致辞中指出,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今年以来,汽车出口实现了近年少见的高速增长。整车出口主要呈现四个特点:一是出口量自2016年7月起连续13个月正增长,但出口均价下降。二是伊朗、拉美等传统出口市场需求复苏,对美国出口放量增长。以出口额计,美国已成为我国第二大汽车出口市场。三是自主品牌仍是出口主力军,但占比较去年同期下降;外资品牌出口增长迅猛,出口额占比超过三成,创历史新高。四是企业“走出去”力度加大,海外产能超过百万辆,成套散件方式出口占比提高。他同时指出,从需求侧和供给侧长期来看,汽车产业仍面临较多不确定性因素。目前,我国汽车出口占产量的比重尚不足3%,在我国制造业行业中比较低,与欧美日汽车强国相比存在着明显差距,我国汽车产业国际化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同时也说明我国汽车产品国际市场潜力巨大。

宋先茂强调,汽车产品是我国前十大类出口商品之一,商务部高度重视汽车出口工作,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从供给侧发力,采取有力措施,推动汽车出口健康发展。一是加强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建设,发挥基地在汽车行业出口转型升级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二是继续实施汽车出口资质管理,规范出口秩序,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三是强化金融保险支持,支持企业建立和完善国际营销和售后服务网络。四是配合“一带一路”建设,稳步推进汽车行业国际产能合作。五是充分利用多双边合作机制,通过政府间磋商和合作,帮助企业防范风险,有效应对贸易壁垒。六是推进贸易便利化,落实WTO《贸易便利化协定》,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提高对外贸易效率,降低制度性成本。

自2008年以来,重点汽车出口市场政策法规宣讲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九届,今年喜迎第十届。值此之际,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高和生对到会的各位领导、专家、汽车界同仁以及媒体表示欢迎。对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及12个汽车出口基地一直以来对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行业服务能力的信任和肯定表示感谢。

高和生表示,2007年以来,在商务部、天津市商务委的大力支持下,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整合情报所、标准所、试验所、体系中心、工程院等部门的内部资源,积极搭建汽车出口公共服务平台,在信息咨询、出口培训、检测试验和技术研发等方面为国内出口企业提供优质服务,获得政府和出口企业的好评。今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将继续同出口基地和汽车企业加强沟通,根据实际需求和问题,合理安排培训内容,努力将宣讲会打造成为了解国外汽车市场法规情况的重要窗口。同时加强出口服务平台建设,与国外相关研究机构在信息咨询、技术法规和认证等方面加强联系和沟通,在国内外汽车市场及政策咨询、技术标准法规、出口检测认证和技术创新等方面为政府和国内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为加快汽车产业国际化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后,代表们参观了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C-NCAP碰撞试验及相关检测设施。

 

商务部外贸司商务参赞宋先茂致辞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高和生致辞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资深专家黄永和主持24日上午的会议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情报所所长王玮楠主持24日下午的会议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政策研究中心产政室国际化战略和政策研究部部长沈庆主持25日上午的会议

自2008年以来,会议主办方和承办方在充分征求出口基地和出口企业意见的基础上,不断调整宣讲会培训内容和形式,紧跟企业需求,突出培训重点,共邀请了来自20个国家的82名专家(其中国外专家48名),培训市场包括俄罗斯、巴西、印度、南非、澳大利亚、阿尔及利亚、伊朗、北美、欧盟、东盟、海湾、拉美和南美等20多个国家(地区),就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及政策、技术标准法规等进行详细介绍。培训市场范围覆盖了我国主要整车及零部件出口市场,并针对部分重点市场如欧盟、美国、俄罗斯、印度、伊朗等,多次邀请专家介绍当地市场及政策最新变化情况。宣讲会的成功举办获得了出口基地和企业的一致好评,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汽车出口信息服务平台,十年间累计参会企业300多家,参会人员3000人次。

此外,为帮助汽车企业更好地“走出去”,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政策研究中心作为具体承办方,结合自身多年政策研究优势和经验,先后为天津、武汉、芜湖、台州、厦门、保定等出口基地开展培训服务提供相关支持,累计组织安排专家10余人次在各基地培训会上介绍国外汽车市场及政策、技术标准法规和认证最新情况。

 

宣讲会现场

TÜV南德意志集团大中华区汽车服务部总监德克•辛兹佩特,做2017年欧盟汽车市场政策及认证要求介绍

印度汽车研究协会副会长阿克巴•巴杜沙,介绍印度汽车市场政策与法规情况

杭州海派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邵伟,介绍中东及海湾国家汽车市场认证法规情况

华晨汽车国际贸易公司规划发展部部长金勇,介绍伊朗汽车市场及技术法规最新变化情况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统括部法规政策科工程师吴琼,介绍欧亚经济联盟汽车法规体系及最新趋势

马来西亚交通部道路交通和运输处处长赛弗里纳斯•图卡,介绍东盟汽车市场及技术法规最新变化趋势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汽车标准化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朱毅,介绍拉美汽车市场技术法规最新发展

天津汽车检测中心业务发展部认证室主任曹也,介绍美国DOT及EPA法规最新变化趋势

政策研究中心是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专门从事汽车产业相关政策研究的部门,下设汽车产业政策研究室(WTO与APEC政策研究室)、新能源汽车与财税政策研究室、汽车流通与后市场政策研究室。政研中心主要协助政府有关部门研究汽车产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重大政策性问题,并直接参与了多项汽车产业相关政策的研究制订工作;协助地方政府、大型企业研究制定发展规划、开展专题研究等。目前,政策研究中心已经成为汽车行业政策研究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汽车行业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