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集团五年销量增长逾四成

文章来源:中国经营报 发布时间:2017-10-30
分享到
今年前三季度,上汽集团交出一张不错的成绩单。数据显示,1~9月,上汽集团累计销售482.14万辆,同比增长7.57%。其中9月销量为66.5万辆,创下2017年月度销量最高纪录。

今年前三季度,上汽集团交出一张不错的成绩单。数据显示,1~9月,上汽集团累计销售482.14万辆,同比增长7.57%。其中9月销量为66.5万辆,创下2017年月度销量最高纪录。

十八大以来,上汽集团(600104.SH)紧紧围绕“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新要求,牢记从“三个着力”到“四个新作为”的新嘱托新号令,全面布局奋力争先。

“不做行业的追随者,而要做行业的领导者。”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在2014年5月上任后,就为上汽集团在技术上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也正是得益于这种奋进精神,2012年~2016年,上汽集团销量实现了从449.02万辆到648.9万辆的跨越,增幅达到44.51%,完成了从“追随者”到“领导者”的蜕变。

两翼齐飞

有专家指出,上汽集团的高增长,主要来自产品结构转型升级,新开发的车型主动适应了消费市场的新变化。其中合资品牌以及自主品牌两翼齐飞,为整体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9月旗下九大品牌均实现正向增长:上汽大众销量21.9万辆,同比增长22.4%;上汽通用销量18.7万辆,同比增长7.9%;上汽乘用车销量5万辆,同比增长41.7%;上汽通用五菱销量19.1万辆,同比增长8.8%;上海申沃销量233辆,同比增长11%;上汽大通销量7637辆,同比增长79%;上汽依维柯销量3610辆,同比增长260.6%;南京依维柯销量6440辆,同比增长2.5%;上汽正大销量1428辆,同比增长96.7%。

在这份成绩单中,自主品牌上汽乘用车的表现,已经成为上汽集团新的亮点。1~9月,上汽乘用车累计销售整车36.14万辆,同比大增88%。而成功的原因,正是得益于上汽集团在技术方面的突破。多份研究报告中指出,上汽乘用车推出的全球第一款互联网车型荣威RX5为业绩贡献了主要增量。这款与阿里巴巴合作开发的互联网汽车,检验了上汽十年技术研发水平的标准。

销量的增长给自主板块的盈利带来了直接影响。从上汽集团发布的半年财报可以看出,2017年上半年,上汽乘用车实现销量23.36万辆,同比增长112.99%。上半年实现营收248亿元,单车售价约10.6万元;上汽乘用车上半年亏损15.2亿元,较上年同期减亏3.5亿元。华金证券在研报中分析认为,由于荣威 RX5、i6 和名爵 MG3 的持续热销,上汽乘用车销量和增速已经创历史新高,预计接下来在新车型名爵 MG6 和新能源车型 eRX5 的联合助力下 ,上汽乘用车有望实现全年 60 万辆左右的销量目标,并实现扭亏为盈。

与此同时,荣威RX5作为上汽乘用车的先锋,开启了互联网汽车的时代。随着消费群体对网联化的需求更加普遍,上汽集团早已做好了准备。

目前,上汽乘用车已经成为全球互联网汽车占比最高的车企,先后推出荣威i6、荣威ei6、荣威eRX5、荣威ERX5、名爵ZS等一系列新品类,赢得了从SUV到轿车、从新能源到互联网汽车的全面布局。在这背后,是上汽集团强大的技术储备支撑。

全面布局

作为国内汽车行业竞争实力雄厚的车企,上汽集团通过非公开增发募集资金 150亿元进一步强化主业布局,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新能源汽车、智能化大规模定制、前瞻技术与车联网、汽车服务与汽车金融等领域。

“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新四化”最早在十八大上被提出,一向洞察先机的汽车企业紧追步伐。上汽集团积极开展一系列跨界合作和前瞻布局:继与阿里巴巴合作开发互联网汽车之后,双方今年又将推出迭代升级后的斑马智行2.0互联网系统;与中国移动、华为共同合作研发5G车用通讯技术,共同推进智能出行服务暨下一代蜂窝车联网(C-V2X)产业的发展;与宁德时代、英飞凌分别在电池电芯和IGBT电驱动核心零部件领域进行合资合作。从技术、产品到服务,上汽集团已完成了“新四化”领域的全方位布局,并进一步向纵深推进。

在业务上上汽集团坚持全业链布局思维。在产业链前端,上汽集团一方面以互联网汽车突破,构建基于移动服务的生态圈;另一方面,加强新能源汽车与智能化汽车的投入,着力探索构建汽车产业“新能源化、智能化、互联化”的业务体系。

在产业链后端,上汽集团积极布局汽车租赁及汽车金融等领域,从而构建从汽车研发、生产到销售、后市场服务的全产业链业务体系。

“上汽集团业务基本涵盖了汽车产业链的各环节,有利于充分发挥协同效应,提升整体竞争能力。”上汽集团方面表示。依托“新四化”战略布局,上汽集团通过和顶尖巨头的跨界深度合作,正在稳步构建全球最完善的智能出行生态,引领中国汽车产业进入发展快车道。

在2017年7月20日公布的美国《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上汽集团位列第41位,在全球汽车行业中名列第七,市值逾3600亿元。这个排名,遥遥领先于国内其他汽车企业,已超过宝马和现代等世界知名车企。

技术创新

在电动化方面,作为国内唯一有能力覆盖插电混合、纯电动、燃料电池三条技术路线的汽车企业,上汽集团“电驱、电池、电控”三电核心技术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其中,搭载上汽“蓝芯”技术的荣威RX5在全球首届互联网汽车拉力赛中,创下3.7升/100公里的最低油耗,刷新了SUV节油纪录。

据了解,上汽集团已启动了电动车专属架构的开发,第二代EDU电驱变速箱项目按计划推进,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布局进一步完善。

“今后几年,上汽的新能源汽车超过40款,到2020年集团新能源汽车年销量突破60万辆。”上汽集团相关人士表示,接下来,上汽集团还将重点加快对电池、IGBT和PEB、控制芯片技术的研究,并探索实施相关业务布局,为上汽新能源战略的可持续发展,夯实关键核心技术的基础。

与此同时,上汽乘用车公司技术中心相关负责人谈到,上汽集团已经完成了互联网汽车平台的初步搭建,以“数据能力”“地图能力”“生态能力”为核心,通过不断升级系统、分析环境及数据、改善产品功能、增加服务内容、适配不同车型,为用户提供差异化产品和服务。这意味着上汽集团已建立起成熟的车载硬件设施与车载互联网系统的应用开发体系,为互联网汽车的下一代车型打下基础。

近日,上汽集团还收购了武汉光庭做高精度地图,加快智能驾驶高精度地图领域的业务拓展和能力建设。据上汽集团总工程师程惊雷表示,目前,上汽集团已完成两代智能驾驶整车平台开发,以及集成5G通讯技术的车联网平台,并开展了高速公路、城区及车队等自然交通环境下的自动驾驶技术研究,整车测试累计里程超过4万公里,在技术层面上已达到第4级“有条件智能驾驶”,仅次于“完全智能驾驶”。

“国家什么时候推行自动驾驶,上汽集团可以第一时间跟随。”上述人士说道,上汽集团各方面的技术储备已经相当丰富,这也是上汽集团在未来市场上竞争的关键优势所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