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人说汽车越重越安全,这是不是真的呢?

文章来源:没想象中恋旧 发布时间:2017-11-01
分享到
为什么总是有人觉得车越重越安全? 总有人在买车的时候要敲一敲、摸一摸、甩一甩车门、甚至要按着车身压一压,然后就得出结论:车皮和钢板太薄了,这车不安全,高速开着肯定发飘……特别是在车展上,这种情况太常见了。

为什么总是有人觉得车越重越安全?

总有人在买车的时候要敲一敲、摸一摸、甩一甩车门、甚至要按着车身压一压,然后就得出结论:车皮和钢板太薄了,这车不安全,高速开着肯定发飘……特别是在车展上,这种情况太常见了。

其实我好想说:把车子做重一点简直太容易太简单了太没成本了! 为什么有些车那么重? 这两年来有这么一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乘用车使用优质高强度钢材的比例仅占21%,比国际平均水平要低1倍,比欧洲的先进水平低1至3倍。由于多用了钢材,国产乘用车自重比国际平均水平高10%以上,平均每百公里耗油8.13升,而欧洲是6.6升,我国国产乘用车的油耗比欧洲高23.2%,比日本高37.8%。

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 又轻又硬的高强度钢材难度高成本高,车子用得越多,车价会越贵,这会让那些靠价格取胜的汽车失去优势:车子轻了,为了控制成本配置低了、价格高了,很容易会被那些追求表面的消费者喷得狗血淋头,哪个车企愿意?还不如放多点便宜的钢铁,成本低重量大,大家也喜欢。

还有一个原因是前几年车身轻的日系车被黑得太惨了,导致消费者形成了一种观念:日本车不安全,日本车不安全是因为太轻,所以太轻的车子都不安全!

车越重就越安全吗? 首先得清楚的是,我们讲的汽车安全应该是汽车对人员的保护能力,而不是看汽车受损程度来判断的。全铝车身那么轻,你敢说它不安全?汽车轻量化是全球汽车行业必然大趋势,更高强度的材质和更轻的车身才是王道。 轻量化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够降低油耗、带来更好的操控性、起步加速更快、刹车的制动距离更短。车越重,汽车带来的阻力就更大,比如说加速、上坡的阻力和摩擦力,都是决定油耗的大因素。这也是为什么很多自主杂牌车开起来油耗会高出很多的重要原因之一。

你能重到大货车那个地步吗? 硬要说车越重越安全其实也没错,比如说一辆大货车跟家用车撞在一起,往往都是大货车取得胜利。如果用牛顿定律去解释,作用力等于反作用力。在理想状态下(车身机构和材质相同或者类似),轻的车加速度大很多,所以受到冲击力会更大。在一些不危及人身安全的小碰撞之中,重的车损坏程度会比轻的车小。

或者我换句话说:“当一辆车的重量已经达到几十吨了,根本都撞不动,所以安全(就像大货车)”,但前提是车子非常非常的重,我们的家用车之间一般也就差个几百公斤,完全做不到撞不动的地步。 汽车安全讲究的是这些东西 只要汽车的结构足够合理,材料的强度达标,轻的车对人的保护还会更安全。

一个安全合理的车身机构应该是该硬的地方硬,该软的地方就要软,而不是说这车够重、钢板够硬就是安全的。 硬的地方,也就是整个驾驶乘坐舱了,这一部分要在发生事故的时候尽可能不发生形变,防止外物进来造车伤害,比如A、B柱就是全车最硬的部位之一。另外这部分要够硬的原因,在车辆发生侧面碰撞的时候是没有缓冲区的,所以就只能靠硬顶了。当然,最好就是还配有要有侧气囊了,安全带,儿童则还需配上额外的安全座椅。

除了驾乘舱部分,在发生碰撞的时候,车身其它地方就要尽可能的多点形变(前后碰撞的时候)。这样就可以更合理的吸收撞击能力,形成一定的缓冲,使得作用于车内人员身体上的力不超过人体的承受极限,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溃败吸能”。 被动安全都是作用于事故已经发生的情况下,然而主动安全也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说车身稳定系统、ABS、刹车辅助等等一些配置。而对于高速跑起来发飘,除了车重之外,还跟空气动力学、转向系统、悬架结构、车身重量分配等等有关。

所以说,以后买车就别太在意重量了,跟安全基本不搭边,还要耗油,多吃亏啊! 但是如果你非要坚持车越重才越安全的歪理,那我还是建议你买这两款车吧!安全性绝对没话说!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