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壮大 看自主品牌的未来心愿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7-11-01
分享到
一起围观 自主品牌的未来心愿

原标题:一起围观 自主品牌的未来心愿

近几年,我国汽车产业取得辉煌成绩,特别是自主品牌发展更是快马加鞭。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均超2600万辆,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已突破50%以上,在2017年汽车市场上,广汽、吉利、长安、长城等一批自主品牌汽车不断壮大,今年还有6家中国汽车企业成功入选2017财富杂志“世界500强”。同时,我国连续两年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最大的市场,整个新能源汽车的水平目前也处在国际先进水平。近日,汽车圈大佬们各抒己见,畅谈各自对汽车产业未来的新愿景。

  未来发展: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

广汽乘用车总经理郁俊介绍,广汽传祺制定了“品牌向上”战略,一方面通过供给高端产品,推动品牌高端化;一方面加强品牌营销。“国家《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打造若干世界知名汽车品牌,到2025年,若干中国品牌汽车企业产销量进入世界前十。”郁俊表示,这一规划与传祺“志在打造世界级的中国汽车品牌,并成为产销研全球化的国际企业”的战略目标高度吻合,而且为实现这一目标,传祺已加快品牌国际化经营步伐。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表示,“在汽车产业领域,我国连续八年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产销国,连续两年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最大的市场”,整体上看汽车产业的综合实力、产业结构转型、零部件产业配套能力诸多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

他指出,中国汽车产业除了规模的增长,质量上也与合资品牌的差距日渐缩小。对于汽车产业而言,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的转变,要走高质量发展之道,并且重视强化自主创新能力和自主品牌的发展。

江淮汽车董事长安进表示,作为实体经济的组成部分,中国汽车企业一定要努力提高产品质量、提高经济效益。对于江淮汽车来说,要按照既定的工作部署,在结构调整、项目建设、新产品研发、合资合作等方面全力推进,继续保持“向上”的经营状态,努力把握发展的主动权。

  汽车出口:中国汽车走出去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汽车整车出口81.0万辆,同比增长7.2%。预计今年我国整车出口有望重回百万辆。近年,中国汽车企业全方位布局海外市场,开始向欧美发达国家进军,并进入了以资本、技术、输出的战略转型新阶段,加快在国外投资建厂。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认为,这充分说明,中国汽车品牌国外受重视程度在不断提高,品牌影响力也得到了大幅提升。“只要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截至目前,奇瑞汽车已累计生产各类车型超过600万辆,累计出口近130万辆,总销量和出口量均位居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企业第一位。

此外,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表示,“全面开放”是大势所趋,当然“开放”的前提是不伤害自身的正当利益,他预计合资股比放开可期。

  广汽传祺成为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官方唯一指定用车

10月25日,广汽传祺——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官方唯一指定用车交车仪式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交车仪式上,广汽乘用车副总经理闫建明把传祺车钥匙,正式交到《财富》全球论坛常务董事倪德慕(John Needham)手中,这意味着广汽传祺从今日起正式承担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官方接待用车的任务,并开启论坛车辆的保障工作。

据悉,经过双方协商,广汽传祺提供380辆GA8、GS8和GM8为本次论坛提供接待用车服务。

广汽集团副总经理张青松表示,广汽传祺能够成为本届广州《财富》全球论坛官方唯一指定用车,正是因为论坛主办方对于广汽传祺世界级品质的充分认可,这也是对中国汽车高端制造实力的大力肯定。广汽传祺将全力提供优质的产品和周到的服务,为本届论坛保驾护航。“这不仅彰显了广汽传祺创新精神与中国智造的自信,也将向全球展示广汽传祺的高端产品与品牌魅力,进一步提升其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引领中国智造走向世界舞台。”

广汽集团连续四年入围《财富》世界500强,整体实力得到了《财富》杂志等外界的广泛肯定。今年1~9月广汽传祺逆势上扬,累计销售37.6万辆,同比增长46.8%。此次携手《财富》全球论坛,为论坛提供官方指定用车,对于广汽传祺而言,无疑是向全球展示自身以及中国汽车发展成果的良好契机,必将加速推进传祺品牌国际化进程,助力于中国汽车强国梦的实现。(文图/李光曼)

  新能源:2035年跻身新能源汽车世界第一梯队

各位汽车大佬们认为,中国汽车产业将迎来转型升级,新能源汽车就是转型升级的窗口之一,而中国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征程上已经掌握了一定的主导权。数字显示,2016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50.7万辆,为2012年1.28万辆的39.6倍,我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先发优势已经凸显。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谈到这个话题,在去年政策调整后,年底产销量出现大幅度冲高,今年年初大幅度回落。但是到三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又恢复到正常发展的阶段,1~9月份累计产销量比去年同期都增长了30%以上,现在我国月产销规模接近8万辆,不出意外的话,今年年底可能会比去年大概有30%左右的产销量增长幅度。

他表示,去年在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中,出现了少量企业钻政策的空子进行骗补,“我们已经对五家汽车制造企业进行了查处并处理。同时,修改完善了补贴政策规定,再加上去年年底,财政补贴政策退坡,退坡以后一段时间确实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有一些影响。但骗补是少部分企业非法的行为,大部分企业还是好的。”苗圩还表示,“下一步,我们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扶持这个产业发展。9月28日,我们刚刚公布了双积分管理办法,这就是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

全媒体记者留意到,中国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扶持力度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少有的,政策的支持不仅催生了众多的新能源造车势力,更吸引了来自全球车企的热情参与。

徐和谊认为,要从战略和行动上,高度重视发展新能源汽车,而不是摆个花架子,要心无旁骛地去抓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这是中国汽车企业未来所在,徐和谊表示,“至2035年,我国自主品牌的新能源汽车必将跻身世界第一梯队。”

  关于共享汽车:将投入研究发展模式

一汽解放公司总经理胡汉杰表示,我国提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同时,要“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这与推动发展新能源领域的共享汽车的政策是相辅相成的。为此,一汽解放将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在践行“中国制造2025”的征途中矢志笃行,全力探索商用车发展的新道路,力争早日实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战略目标。

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表示,长安汽车将在新能源产品研发领域、专有平台打造、动力电池领域以及在共享、充电设施和服务等领域全面加大研发投入,并计划到2025年,在全产业链上累计投入超过千亿元,共享、充电设施和服务等领域的投入将达到200亿元。此前交通运输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对汽车租赁的各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其中专门强调,要鼓励分时租赁小微型客车(俗称共享汽车)规范有序发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