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启停会不会伤害发动机?会影响汽车的寿命吗?

文章来源:擎风车铺 发布时间:2017-11-02
分享到
自动启停会不会伤害发动机?

 

自动启停会不会伤害发动机?

 

汽车配置高不高,要看有没有那些可有可无、享受型的配置,就比如这自动启停系统,以前在几十万的合资车上才能看到的配置,现在咱们8万来块钱的国产车也都已经配置上了。

越来越多的人体验到了这个配置,但是,也有越来越多的人会担心,这个自动启停系统会不会伤害发动机呢?对汽车寿命和电池的寿命会不会有影响呢?后期的保养成本高不高?等等。

 

今天就来针对关心的比较多几个问题,跟大家聊一聊哈。

首先,很多人担心,自动启停系统增加了发动机的启动和关闭的次数,那这是不是会让发动机寿命降低呢?会不会开几年,车子其他地方还没坏,发动机先报废掉了?

其实,发动机的频繁启停,对于发动机本身的伤害是非常小的。只要是我们发动机做了正常的保养,机油性能还没有衰减,也不存在太多的冷车启动,反复的启停对于发动机本身的磨损消耗是微乎其微。

但是,启停对于启动机和整个启动电路系统的可靠性要求就会比较高。现在几乎每个做启停的厂商,都会在出厂前针对启动机的耐用性和可靠性做专门的设计,会计算出车子在十万公里内会频繁启停多少次,而做匹配。

那还有人会担心,会不会对电瓶的寿命有影响呢?如果带启停功能的车子用的是我们普通的铅酸蓄电池的话,确实是会影响电池寿命,可能用不到一年的时间,电池就报废了。

 

所以,带有启停功能的汽车都是专门的启停蓄电池,这种电池叫做AGM/EFB型蓄电池,大家可以观察一下自己车子的蓄电池,有启停功能的,能看到这两个英文字母。

这种特殊的的启停蓄电池的使用寿命比普通电池至少要高出三倍,在低温下启动也比普通电池更可靠。所以,有专业的启停蓄电池,咱们也不用太过于担心蓄电池的寿命。

 

其实,还有像马自达和奔驰的一些有启停技术的车子,干脆就不用电瓶来启动,而是通过发动机的直喷系统,一喷油,发动机就启动起来了,就更不用担心蓄电池了。

不过,又会有人担心,说汽车总是这么走走停停,发动机启动次数多了,对油耗影响大不大呢?

其实,启停系统设计的初衷就是为了节省油耗,减少污染的。车子怠速对油耗的影响是比较大的,而且更污染环境,所以在这种停车等待的时候,启停系统自动熄火,停止喷油。

至于启动会不会增加油耗呢?对于冷车启动确实油耗会稍微大一些,但是我们启停的时候,基本都是热车下启动,热车启动下,就不会有太高的油耗了。

 

而且,自动启停系统也并不是在你停下后直接就熄火了,否则就会无形的增加好几倍的启停次数,有些车的启停系统的设计是在踩下刹车3秒左右的时候再熄火,有了这个时间差,我们就可以通过路况判断,是不是要停下车,让发动机熄火。

还有的启停系统,也会检测你是不是在上坡和下坡,检测坡度大于10°的话,也不会让发动机熄火,以免在坡道上熄火发生以外。

所以,既然选择了启停系统,对于发动机、电瓶和起动机的寿命完全不用过于担心。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