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金鼻子”——汽车气味评价师 Copy1

文章来源:汽车零部件专业技术交流平台 发布时间:2017-11-07
分享到
汽车厂有那么一帮奇人,他们或天赋异禀、或身怀绝技,以金鼻子、金手指、金屁股等名声响彻江湖。今天,就来认识一下神秘的金鼻子和他们的工作。

导读

     汽车厂有那么一帮奇人,他们或天赋异禀、或身怀绝技,以金鼻子、金手指、金屁股等名声响彻江湖。今天,就来认识一下神秘的金鼻子和他们的工作。

    几年前,汽车气味检测的一项数据惊到了很多人。通过抽样市面上销售的新车,92.5%都存在车内空气质量问题。

    各大汽车厂纷纷重视起来,对车内的气味进行评判与控制,于是便有了气味测试。

    而这也正是“金鼻子”们的主要工作。

    什么?!

    号称高大上的汽车厂!

    连气味检测设备都没有?    

    就靠人的鼻子去闻?

    太Low了吧!

    为了解决上面的疑惑,我们先来看看汽车气味到底是从哪来的。

1

汽车气味是从哪来的?

    看着似乎简单的一辆汽车,其车内零件的复杂程度远超想像。

    比方下面柔软舒适的真皮座椅。

    里面就涉及到金属骨架、发泡材料、塑料、化纤织物(真皮座椅也不是没有织物哦)、电子元器件(线束、控制器)等多种零件/材料。

    这些零件经过复杂的生产工艺,或多或少的有挥发物(如胶水)残留。

    经过太阳暴晒后,车内产生各种气味。

    这些气味来源太多了,可以说,汽车内部几乎所有的零件都可能有所贡献,比如座椅、仪表板、方向盘、顶棚、地毯等等。

    因为来源太多,所以成分也极其复杂,虽然有VOC、四项排放、八项排放等方法进行定量测试,但远没有人直接去闻来得简单粗暴,于是就有了“金鼻子”。

2

这些气味对人有害吗?

    这是一个很多人关心的问题。尤其是买车有一段时间后,车内还是有很大味道的车主。

    要想比较负责的回答这个问题,我们还是得看看这些“成分复杂”的气味里面到底有些什么?

    简单来说,这些气味中的50%-60%是挥发性有机物,它们分别是:

 a 

甲苯

    甲苯是一种常见的溶剂,经常用于溶解一些有机物,比如油漆、胶水中的固体份。

    爱涂指甲油的女生对它的味道并不陌生。

    当你打开洗指甲水的瓶子,那一瞬间你闻到的气味就是甲苯。除了车的内部,在汽车尾气中也混有这种气味,因为甲苯还常作为汽油的抗爆剂。

    甲苯对皮肤、粘膜有刺激性,对中枢神经系统有麻醉作用。长期接触可发生神经衰弱综合征,肝肿大,女性生理期异常等。

 b 

乙苯

    看名字就知道它是甲苯的兄弟。

    既然是兄弟,其特性与甲苯也很相似,常作为溶剂出现在生产过程中,闻起来有一种如汽油般腻腻的味道。

    乙苯对皮肤、粘膜有较强刺激性,高浓度有麻醉作用,动物慢性毒性表现为肝肾及睾丸轻度损害。

 c 

苯乙烯

   苯乙烯是一种常见的化工原料,常用来制造橡胶、塑料、地毯等,所以在车内有很多零件可能会产生该种气体。这是种什么味道呢?

    微量的苯乙烯会有丝丝甜味,但是浓度过高时,会让你眼睛和呼吸道不舒服,出现眼痛、流泪、流涕、喷嚏、咽痛、咳嗽等症状。

 d 

二甲苯

    二甲苯同样是一种化工原料。因为价格不高,在塑料、燃料、橡胶,胶粘剂、涂料中经常使用。

    二甲苯虽不致癌,但是毒性较大,人闻多了会头晕恶心,它还会对上呼吸道造成刺激。

    好消息是二甲苯的排出速度很快,一般接触后24小时以内就通过呼吸道及代谢物从人体中排出。

    除了上面提到的成分之外,还可能会有苯、甲醛、乙醛等物质,国家对它们的最大浓度作了要求(汽车厂也会对应做四项排放、八项排放等测试)。

    需要强调的是,虽然上面这些物质对人的健康或多或少有些影响,但当浓度很低的时候,可以通过新陈代谢排出。

    当然,如果味道太大(浓度高)的话,还是要引起一定的重视。

3

金鼻子们岂不是很危险?

    在网上看到新闻,某家汽车厂的金鼻子,在新车诞生前,要对4000个零部件闻一遍。

    这么一直闻,不会对健康造成影响吗?不会得职业病吗?

    回答上面问题之前,我们先来看看各家主机厂分别是怎么闻的(下面内容非内饰件供应商可直接跳过)。

 a 

大众

    大众在气味检测方面采用的标准是VW50180,共将气味分为6个等级:  

                             1=无异味

                             2=稍有气味

                             3=有味道,但不刺激

                             4=有刺激气味

                             5=强烈的刺激气味

                             6=无法忍受的味道

    由五位金鼻子分别去闻并打分,平均值≤3级的为合格(部分零件有让步接收的情况)。

    为了真实模拟汽车在太阳下暴晒后的情况,用来做测试的零件样片放入一个密封的没有气味的瓶子里。密封的瓶子被放入80 ℃的烘箱中加热2小时后,再进行判定。

    另外,为了测试各种材料相互影响的情况,比如仪表板。

    会整体放在一个1立方米大小的不锈钢加热器中,通过一个与加热器相连的软管进行检测,以保证周围空气中的气味不会影响到评估结果。

 b 

通用

    通用采用的标准是GME60276。

    气味等级分得要细一些(共10级)。

                            10=无气味

                            9=略可察觉

                            8=可察觉

                            7=轻微

                            6=可容忍

                            5=几乎无法容忍

                            4=厌恶的气味

                            3=恶心的气味

                            2=非常恶心的气味

                            1=无法忍受

    很多供应商朋友一定要注意,通用的数字大小表达的程度刚好和大众相反,可千万别闹笑话。

    通用会有6个金鼻子进行判定,分别除去最高分和最低分,然后取算术平均值,N≥6级为合格。

    具体方法有以下三种:

    A法:在容器内加入50ml去离子水,将样品放入容器,盖上容器盖密封,在恒温实验箱,40℃放置24h

    B法:不加去离子水,将样品放入容器,盖上容器盖密封,在高温恒温烘箱,70℃ 放置24h

    C法:不加去离子水,将样品放入容器,盖上容器盖密封,在高温恒温烘箱,105℃ 放置24h

 c 

福特

    福特的标准是BO131-01,简单、灵活性也大一些。它们将气味分4级   

                    1 无气味

                    2 有可察觉的气味,但可以接受

                    3 厌恶的气味,不可以接受

                    4 非常恶心的气味,不可以接受

    要求最少三名金鼻子进行判定,N≤2级为合格。

    其测试要点有:

    烘箱温度/时间:40±2℃,16小时

    瓶子尺寸:250mm×125mm×100mm

    样件大小(三片):90mm×200mm

    放置要求:样件悬空,不能碰到底部的去离子水,样件制件不能相互接触 

    闻的距离/时间:闻的时候鼻子离瓶口的距离是2-3cm,从烘箱取出瓶子后要等待15min开始测试,闻的时间不能低于5s

 d 

雪铁龙

    雪铁龙的标准是VDA270,也分6级。

                        1=无异味

                        2=稍有气味

                        3=有味道,但不刺激

                        4=有刺激气味

                        5=强烈的刺激气味

                        6=无法忍受的味道

    至少三名金鼻子进行判定,N≤3.5级合格。

    其测试方法同样有三种:

    A法:在容器内加入50ml去离子水,将样品放入容器,盖上容器盖密封,在恒温实验箱,23℃放置24h

    B法:不加去离子水,将样品放入容器,盖上容器盖密封,在高温恒温烘箱,40℃放置24h

    C法:不加去离子水,将样品放入容器,盖上容器盖密封,在高温恒温烘箱,80℃放置24h

    最后,我们还是回到金鼻子们的健康问题。

    当然,如果一直闻,对健康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有些公司因此会要求一名金鼻子每周最多进行2次气味试验,并且金鼻子岗位上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更换人员,尽量将影响降低到最小。

    值得一提的是,汽车厂在培训金鼻子方面花销可是不小。神龙汽车就曾花费50多万元,送一名员工到法国巴黎进行了3个月的气味评价师培训。

    为了保持更加敏感的嗅觉, 金鼻子还被要求禁止喝酒和抽烟,甚至要避免辛辣的饮食,强烈的香水,指甲油和皮革外套。

    对此,只想说一句,赚点钱不容易呀!

 

    以上就是今天的全部内容,感谢你的阅读。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