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国内汽车投诉排行及分析报告

文章来源:车质网 发布时间:2017-11-09
分享到
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2017年10月份统计,本月共接到车主有效投诉信息4905宗,创造了有史以来月投诉量的最高记录。本月投诉量环比增长了9.9%,同比则增长了24.4%。本月,车质网共接到车企针对投诉回复反馈4435条,环比增长10.9%。

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2017年10月份统计,本月共接到车主有效投诉信息4905宗,创造了有史以来月投诉量的最高记录。本月投诉量环比增长了9.9%,同比则增长了24.4%。本月,车质网共接到车企针对投诉回复反馈4435条,环比增长10.9%。

10月,车质网接到的有效投诉信息共涉及511款车型,较9月增加了36款,而投诉达两位数(含)以上的车型有115款,较上月增加14款。在去除投诉人自愿申请撤诉的信息后,10月投诉量前30的品牌车型排名如下:

从10月投诉TOP30榜单来看,上期榜单排名首位的东风标致408本月投诉量虽有所下降,但排名依然第一。从榜单情况来看,自主品牌车型延续了上个月的良好表现,前15名中仍仅有4款车型为自主品牌,其余均为合资车型。此外,本月变速箱异响及顿挫问题依旧为典型的投诉故障,投诉故障数排名前两位。

本月国内汽车投诉数据看点:

10月份的投诉量自主品牌占比45%,合资品牌占比52%,进口品牌占比为3%。与9月份相比,自主品牌投诉量增加206宗,占比未发生变化;合资品牌投诉量虽增加223宗,但占比下降了1%;进口品牌增加14宗投诉,占比提高1个百分点。

车质网数据显示,相比2017年9月,除德系品牌外,包括自主品牌在内的其他国别品牌投诉量均呈现不同程度的涨幅。其中,日系品牌涨幅最大,环比上涨29%,占比提高了2个百分点。相比之下,德系品牌投诉量减少了83宗,环比下降15.1%,成为10月份唯一一个投诉量下降的国别品牌。

10月份投诉依然集中在紧凑型车和SUV中,且上千宗的投诉量远高于其它车型。与9月份相比,紧凑型车和SUV车型的投诉量增长明显,环比分别上涨了12.5%和12.7%。此外,小型车、中大型车、微型车和大型车的投诉量环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数据显示,2017年10月投诉依旧集中在2016款和2015款车型中,两者的投诉量均超过千宗。值得注意的是,2018款车型和2017款车型的投诉量增长明显,其中2018款车型投诉量环比涨幅达到1.5倍,2017款车型环比上涨14%,新款车型的质量问题正逐步显现。

车质网接到的投诉主要分为质量问题、服务问题及综合问题三大类,10月份单纯质量问题投诉最多,投诉量及占比较9月份均出现较大增长,其中投诉量环比增长近600宗。此外,服务问题投诉较9月份增加了45宗,环比上涨18%。

在10月份车质网接到的质量投诉中,车身附件及电器部分投诉依然最多,占到了质量问题投诉总量的37%。由于投诉总量上涨,本月各细分问题的投诉量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发动机和转向系统的涨幅相对较大,环比分别上涨了15.5%和23%。

在涉及服务问题投诉中(包含综合问题),服务态度投诉依然占比最大,但投诉量较上月减少44宗,环比下降11.5%。相比之下,10月配件争议与承诺不兑现方面,投诉量则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其问题主要出现在4S店售后服务方面,引起消费者不满。

从创立伊始,车质网一直致力于成为车主与车企之间协调解决消费纠纷的优选第三方,终极目标是推动企业重视产品缺陷,积极解决更多车主的合理诉求。据车质网统计,10月份共有949宗投诉因厂家解决得当,投诉人自愿申请撤诉。数据显示,10月份投诉回复率达100%的车企达19家,较9月份增加了4家;另有8家车企回复率达到90%以上,较9月份减少5家。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