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中国有望诞生首张自动驾驶路测牌照

文章来源:汽车之家 发布时间:2017-11-09
分享到
与传统汽车产业相比,智能驾驶的背后是一个强大的产业群。有相关机构预测,中国将在未来15年内成为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车辆市场,而中国为了发展自动驾驶,已经在这一领域做出了一系列的尝试。

与传统汽车产业相比,智能驾驶的背后是一个强大的产业群。有相关机构预测,中国将在未来15年内成为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车辆市场,而中国为了发展自动驾驶,已经在这一领域做出了一系列的尝试。在刚刚举办的2017年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汽车安全研究所所长朱西产在会议期间透露,2018年6月份国家有可能发布首张自动驾驶上路测试牌照。

  近年来,随着全球自动驾驶技术的快速推进,中国在这一领域也开始了一些新的尝试。去年6月份,中国首个“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试点示范区”封闭测试区在上海开园,如今,该园已完成近200个场景的建设,承接300余天次场地测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智能网联测试区。除此之外,浙江、北京、重庆、吉林也都启动了自动驾驶汽车示范区项目。去年11月份,全国第6个自动驾驶汽车示范区项目落户武汉军山。

  但是,与美国、德国等一些汽车制造强国所拥有的开放且完备的自动驾驶路测环境相比,我国的自动驾驶车辆的路测基本都是在封闭场区内进行,这些场区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模仿实际的驾驶环境和路况,但距离真实的情形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因此,许多正在研发自动驾驶技术的中国企业依旧选择在国外设立自动驾驶的研究中心,或进行自动驾驶的路测。有数据显示,已经有超过30多家中国企业在美国硅谷设立了自动驾驶研发基地。

  为了更好的跟进全球自动驾驶的发展步伐,我国正在逐步将自动驾驶的推广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今年上半年,国家工信部和国标委联合发布了《国家车联网产业体系建设指南(智能网联汽车)(2017年)》(征求意见稿)。9月,工信部装备司又组织起草了《智能网联汽车公共道路适应性验证管理规范(试行)》初稿。随后,发改委也明确提出,已启动国家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起草工作,该战略将明确未来一个时期我国智能汽车发展的战略方向、发展目标、主要路径、重点任务、保障措施。这一系列的动作表明,一个崭新的自动驾驶时代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