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智捷发布2018战略,SUV担纲新能源布局迫在眉睫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7-11-27
分享到
经历销量下滑、东风撤人、产销分离一系列风波的东风裕隆纳智捷品牌,全新的营销团队终于在广州车展公开亮相,同时发布“海纳2018”年度战略规划。

经历销量下滑、东风撤人、产销分离一系列风波的东风裕隆纳智捷品牌,全新的营销团队终于在广州车展公开亮相,同时发布“海纳2018”年度战略规划。今年1-9月,纳智捷旗下六款车型销量为11220辆,只有去年全年销量的27.7%。如今,营销团队已定,战略规划出炉,以全新姿态重新启航的纳智捷,能否重回正轨?

营销:叶磊加盟分管销售

按照东风裕隆制定的目标,2015年纳智捷品牌车型销量要达到20万辆,但数据显示,2015年纳智捷品牌车型销量为6.04万辆,今年1-9月的累计销量只有去年全年的27.7%。

由于销量持续低迷,作为纳智捷股东方之一的东风汽车公司撤出管理团队,由裕隆集团投入6亿元在内地成立100%持股的“纳智捷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启用职业经理人团队,负责纳智捷品牌的销售工作。纳智捷由此正式开启产销分离的局面。在广州车展,纳智捷品牌以“智进未来”为主题参展,全新营销团队同时正式亮相。

南都记者发现,其高层大部分是东风裕隆的老面孔,包括:东风裕隆总经理吴新发兼任纳智捷(杭州)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纳智捷销售公司”)总经理;东风裕隆市场部部长付孝刚出任纳智捷销售公司营销总部市场部部长;郑荣富出任营销总部总部长。此外,曾任职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专职副总部长、启辰事业部部长的叶磊,受聘于裕隆集团,加盟纳智捷销售公司任总经理特别助理,分管销售。

对于这支全新的营销团队,叶磊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80%的人来自东风裕隆,还有20%是市场招聘。“其实比例不重要,关键是改换机制之后,心态更加积极、主动,更加向营销与现实倾斜,更加效率化。”

产品:新能源布局迫在眉睫

广州车展开幕当天,纳智捷高调参展并对外发布“海纳2018”年度战略规划,纳智捷销售公司将以纳智捷U5?SUV为销售主担,2018年采取产品双线推进的方式,将有两款EV电动车型(一款小型SUV和一款A级轿车)、一款ICE汽油车型7座SUV投放市场。

从战略规划看,纳智捷对新能源板块表现得更加重视。据介绍,纳智捷不久前与杭州市政府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主要聚焦于新能源汽车、汽车金融、车联网以及共享车平台等方面,纳智捷还计划于未来5年内在杭州投资至少10亿美元,加速开拓国内市场。

无论是2019年开始实施的新能源双积分政策,还是引发诸多讨论的燃油车退出时间表,都注定新能源不再是车企的选择题而是必答题,而纳智捷旗下目前尚无一款新能源车型,新能源布局、开发迫在眉睫。此次发布的“海纳2018”年度战略,被视为纳智捷正式吹响新能源进攻号角的标志。

定价:U5SUV自降身价救市

作为一个自主品牌,纳智捷一直被当成合资品牌在打造,这造成纳智捷之前产品的定价都相对虚高,消费者不买账。以纳智捷优6为例,其官方售价是11.98万-20.08万元,远远高过传祺GS4、长安CS75,而合资品牌中的日产逍客的官方售价只有13.98万-18.98万元,也就是说,优6的顶配车型比逍客的顶配还要贵1万多元。

纳智捷方面似乎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试图用团购活动、变相官降来提振销量。南都记者注意到,东风裕隆此前在上海、广州、武汉等全国17座城市开展全国夏日团购会活动,优62017款1.8T自动科技超值型的团购价为9.98万元,降幅达到16.7%。

更能体现纳智捷放低姿态、转变思路的是纳智捷U5?SUV的上市。这款“510计划”首款战略车型已于9月27日上市,起售价为6?.98万元,顶配也只需9.98万元,对标长?安CS35、瑞虎3、哈弗H2。

吴新发告诉南都记者,公司对这款纳智捷U5设定的销量目标是月均5000台。记者查阅全国乘联会数据了解到,主力车型U6去年的销量是3万台,U5月销5000台的话,全年销量即为6万台,这个数字将远远超过U6,可见纳智捷U5?SUV寄托着纳智捷品牌反攻的厚望。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在自降身价接地气,并加紧推出新能源产品实现零突破之外,纳智捷还需在产品力、品牌形象以及口碑上发力,而这个过程不能一蹴而就,而是需要一个相对较长的时间去检验。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