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进口占15% 我国汽车进口有望突破百万

文章来源:每经网(上海) 发布时间:2017-11-30
分享到
“今年底,我国汽车进口量有望突破100万辆,距离井喷时期的120万辆又进了一步。”11月26日,在“第十四届中国进口汽车高层论坛”上,海关总署监管司贸易管制处处长周亚春说。

“今年底,我国汽车进口量有望突破100万辆,距离井喷时期的120万辆又进了一步。”11月26日,在“第十四届中国进口汽车高层论坛”上,海关总署监管司贸易管制处处长周亚春说。

根据海关签发汽车进口证明书统计情况,今年1-10月,我国共进口汽车98.8426万辆,同比增长18.6%。其中,2.0升排量及以下的进口汽车数量为532587辆,同比增长24.16%,占前10个月进口汽车总量的53.9%;2.0升-3.0升排量的进口汽车数量为355071辆,同比增长5.46%,占前10个月进口汽车总量的36%;3.0升排量及以上的进口汽车数量为94677辆,同比增长30.29%。

“2017年我国车市呈现消费升级、结构调整两大特点,这也刺激了进口车市场的发展。”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宏祥在此次论坛中表示。

根据国机汽车发布的《中国进口汽车市场发展研究报告(2017-2018)》(以下简称《报告》),今年我国进口汽车市场呈现出进口量快速反弹,库存持续回补,终端销售弱势复苏态势。“由于回补库存需求,前9个月中国累计进口汽车88.4万辆,同比增长18.2%,相比2016年全年3.4%的负增长,回升了21.6个百分点,扭转了2015-2016年的下滑态势,但复苏态势较弱。”丁宏祥说。

《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进口车行业库存处于相对稳定的水平,市场供需处于平衡状态。其中,9月行业库存3.5个月,回归到2012-2013年水平;9月进口经销商库存深度为1.23个月,环比下降,低于1.5个月的合理水平。

从产品类型上看,2017年我国进口车市场最突出的特点是,进口新能源汽车增速较快。数据显示,前9个月,我国新能源汽车进口达1.7万辆,同比增长超过80.3%,占整个进口量的1.9%。其中,特斯拉的进口量为1.37万辆,同比增长144.3%,是带动纯电动进口车型大幅增加的主要推动者。

“从今年前10个月我国进口车数量看,特斯拉目前排名在英菲尼迪之后,位列第九位,这也是新能源汽车首次冲入进口车销量前十。”周亚春说。

除此之外,今年我国进口车市场呈现的另一个特点是,平行进口车市场快速增长。《报告》显示,今年前9个月,我国平行进口车销量为124837辆,同比增长46.2%,占进口车整体市场份额的14.1%。其中SUV为绝对主力车型,皮卡、轿车和MPV占比均在5%以下;大排量车型居多,2.0L-4.0L排量区间的车型占比近九成。

“随着进口车关税将逐步降低等利好政策的出台,进口车市场特别是平行进口汽车市场将迎来增长期。”丁宏祥预计,2018年我国进口车市场回补库存周期将结束,海关进口量和销量均将呈现个位数增长态势,平行进口汽车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占比将继续提升,将有希望在进口车整体市场份额中达到15%。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