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款增程式新能源大巴车问世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7-12-04
分享到
日前,国内首辆采用增程式动力系统的新能源电动大巴车问世并实现成功路演,总行驶里程超过1300公里。

日前,国内首辆采用增程式动力系统的新能源电动大巴车问世并实现成功路演,总行驶里程超过1300公里。

这款“华龙牌”新能源电动大巴车由河南金一新能源集团与沈阳华龙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联合研发。路演活动通过上路数据实测的方式,验证新型汽车增程式技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应用可行性,并通过实际测量,为增程式新能源大巴车应用打下基础。

该增程式动力技术拥有独家核心发明专利,曾获国家发明二等奖,其电动机和发电机的效率有望达到98.2%。增程式新能源大巴车在行驶过程中,不需要充电桩,解决了当前电池能源电动车领域最大的充电难题。

据金一新能源集团董事长陈俊延介绍,这款增程式大巴车上安装有增程器,省电、省油,具有很好环保效果。“为达到以上效果,我们在原有纯电动大巴车上加装了可自动为电池充电的一套系统,统称为增程器(APU)。APU由一个排量较小的内燃机和一个效率大于98%的高效率发电机以及控制系统和充电装置组成,使用汽油或者天然气等燃料,把传统能源通过增程器转换为电。”陈俊延说。

据悉,增程器具有4大特点:可拓展动力单元,大幅度减少充电频次,使得车辆实际使用率提升;大幅提升电池的稳定性和寿命,降低电池的起火、自然、爆炸风险;油耗降至普通城市燃油汽车燃油消耗的一半以上;小于100千米的短途路程同样可以使用清洁的电力动力模式。这款增程式新能源大巴车实现规模化生产后可广泛用于城市公交等系统。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