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被热情冲昏了头脑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发布时间:2017-12-04
分享到
今年的确有不少地方政府找到我,让我给他们出主意,怎么发展地方新能源汽车产业,但我都会劝他们要冷静。”尽管说地方政府积极支持新能源汽车项目落地,对产业发展是件大好事,但正如这位专家对笔者所言,我们在为这种热情感到欣慰的同时,也为地方政府的大干快上捏了把汗,尤其是以地方财政为支撑的地方新能源汽车项目,并不是越多越好、越快越好。

“今年的确有不少地方政府找到我,让我给他们出主意,怎么发展地方新能源汽车产业,但我都会劝他们要冷静。”尽管说地方政府积极支持新能源汽车项目落地,对产业发展是件大好事,但正如这位专家对笔者所言,我们在为这种热情感到欣慰的同时,也为地方政府的大干快上捏了把汗,尤其是以地方财政为支撑的地方新能源汽车项目,并不是越多越好、越快越好。对于各地而言,回归理性,找准地方发展优势,将新能源汽车产业和地方经济发展、布局相协调才是正确的选择。在没有任何产业基础和后续发展优势的地方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显然难言竞争力。这一点,传统汽车的发展历程中已经有了教训。

  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行业,一直以来,地方政府对汽车产业保持着极大热情。曾经,在传统汽车领域,全国各地也出现过争相建设汽车厂的火爆局面,当时国家也的确批了不少项目,可是热情在市场面前显得苍白无力,时至今日,真正存活下来的没有几家。2013年和2015年,工信部还两次公示,对“僵尸”企业进行了清理,涉及100多家车企。我们不能简单说这些被清理的“僵尸”企业就是过剩产能,但“僵尸”企业背后的确有产能过剩的影子存在。

  今天,面对不少站不住脚的地方新能源汽车项目,我们又如何不为其明天的生存担忧?在如今全国各地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中,并不是所有的规划都是合理的,也并不是所有的规划都是理智的。笔者以为,在这场新能源汽车扩张热潮中,需要适当地泼点冷水了。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