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师建华秘书长致辞

发布时间:2017-12-05
分享到
2017年11月30日,2017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本届论坛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国机械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机国际”)、法兰克福展览(上海)有限公司、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后市场委员会共同主办。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师建华秘书长致辞

致辞谈不上,迟到了,因为另外一个会议。都是老朋友。说几句吧,感谢工信部、商务部对我们这个会议的支持,也感谢我们的合作伙伴共同来承办这个会议。大家上午好,我就不致辞了,刚才听了慕容先生的讲话,我非常赞同。关于未来电动车和内燃机车的定位怎么看,我觉得我是非常赞同他的说法,个人观点,跟演讲内容可能是不搭界。
   

我认为,现在大家都在说禁售时间表的问题,我觉得我有几句话也想回应一下表达一下。首先在欧洲一些国家提出的禁售燃油车的事情,比如说挪威、瑞典、丹麦等等,这些国家的电比较清洁,水电,电源又比较充足,这样只是一个汽车的消费国和使用国,你拿来电动车我来用,这是客观的,是务实的,是可以理解的。这样又符合环保。但是欧洲还有一些国家,比如英国、法国、德国也提出了一些说法,2030年、2040年禁售燃油车。这就是两方面了,一个是政府的声音,不能要求企业这么去做,停止生产燃油车,没有这个权力。我记得刚一说出来,企业协会就说你无权决定生产企业的行为。
   

刚才慕容先生讲了,燃油车持续的平缓的渐进的过程,这种转换还有相当的时间。这不是绝对数,到了2030、2040年就停了,这就说得简单了,可能还有一定的迎合环保声音的要求。往往这样说了没权去做,他们的政府不像我们的政府。
 

  第三个,我们从现在开始很多的车都有混合动力的功能,这就不是燃油车了,禁的不是这些车,这些车还是有发动机燃油机,也有电动的功能,这就不是纯粹的燃油车,不在禁售之列。这个概念谁说了?谁都没有说。
 

  再最后一点我们中国是大力推进电动汽车的,所以我们的这些进入中国的欧洲的强国们,欧美的强国们,大家都会对你这个市场很关注,不希望在你这里失去市场,所以为了占领市场也愿意去推进自己的电动汽车,因为要占领中国市场,中国市场太大了,去年我们占了将近全球的三分之一的销量,中国政府又大力推动电动汽车,为什么要失去这个市场?我觉得要几方面因素来看传统汽车和电动汽车这样一个过程,但是时间绝不是人们炒作的这样,卡在一个时间点就可以停。到时候不用你说,这个车就没有人再用了。这个观点,刚才讲得还是比较清晰的,我也是赞同的。
 

  现在我们就按照会议要求,把汽车零部件的报告跟大家做个汇报。
 

  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的转型升级思路,分三个方面,第一是中国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1到10月份我们的汽车整车产销2296万辆和2293万辆,分别增长4.3%和4.1%,低于去年同期。总体来看我们进入了低速平稳增长的情况。乘用车,产销1955万辆和1950万辆,增长2.3%和2.1%,低于整个的增速。SUV还是不错。从分类情况来看,分为轿车、SUV、MPV,SUV还是增长高于其他的。
 

  1.6升,销售了1334万辆,比同期下降2%,占乘用车比例68.4%。去年是由于政策保持了14.5%的政策,由于去年的透支,今年的增长是到不了很高的,年初协会预期是5%的增长,但是从现在来看,1到10月份,估计到全年也到不了4%,这是增速的情况。
 

  客观上说4%和5%区别不大,都是低速增长。但是我们的汽车行业进入稳增长慢增长的阶段,也是我们做好转型升级的机会。对明年的判断来看,今年可能到3.5%左右,可能还要稍微低一点。汽车行业的老总们,我们要有思想准备,中国汽车进入到零增长。这不一定是什么坏事,我们的质量在提升,我们进入从量到质的追求的转换过程中。即使零增长也是不不错的结果。
 

  商用车,340万辆和342万辆的产销量,增长17%左右。几个方面的原因,治超,还有进入置换期,物流等等。这是商用车的月度销量,情况是不错的。商用车的总体情况,不多说了。
 

  新能源汽车1到10月份产51.7万辆,销49万辆,增长45%左右。虽然补贴退坡,但是四季度还是回归了一些增长。新能源汽车我们好像说什么都是说起步晚、发展慢,新能源汽车可能我们早期的研究也没有起步晚,但是我们总的基础还是低于其他国家的。新能源汽车我们没有优势,我们的优势就是政府创造的环境,我们在技术上还稍微落后一点。新能源汽车是改善环境提升水平,实现汽车强国的一个途径。但是实现大气环境的改善,我们传统汽车的作用一定不能忽视,要同时发展。所以我产业的发展还是任重道远。从比例来看,纯电动是82%,其他是插电式。

    中国品牌乘用车,839万辆,同比增长3.2%,市场份额43%。中低端市场的基础还是不错的,发挥了这个优势,在三四线市场获得了一些机会。还有就是我们与国外品牌的差距也在不断缩小,质量上性能上驾驶感上都是不错的。但是中国品牌汽车还面临一些挑战,消费者升级的需求也越来越高,还有跨国公司、合资企业对我们也是有相当的压力。
 

  这是乘用车的分布,中国品牌的。总体来看是占到43%,轿车占到了19%,SUV占到60%,MPV是83.6%。出口,1到10月份出口71.5万辆,增长29不,这几年都是在缓慢提升,今年表现不错,各种因素促进了,“一带一路”建设也是。今年1到10月份71万辆,将近90万辆今年是有可能实现的。
   

全行业经济运行情况,1到9月份是一万五千家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6.5万亿,增长11.9%,利润5100多亿元,增长10.1%。总的来看还是比较快的增长的。个别企业量和质都不错,图中列的是汽车行业前十家汽车企业的排名。
   

第二方面,介绍一下汽车零部件的趋势。应该说我们汽车零部件这些年取得了良好的成绩,首先是行业的整体经济指标是稳步提升的,去年我们是主营业务收入3.7万亿,增长14.2%,利润总额增长17%,与整车整体相比,零部件的经济指标稳步提升。2001到2016年,零部件行业销售复合增长率25%,高于汽车工业18%复合增长率。
   

第三个就是部分关键核心技术领域还是实现了突破。我们自主创新体系也逐步形成,在传统的关键零部件领域,已经成为中国品牌汽车,发动机企业掌握了部分核心技术,在变速器方面也有突破,部分产品投放市场。新能源汽车领域,锂离子电池的关键材料和设备从早期的进口逐步实现国产化。行业总体来看,2016年全球动力电池企业销量排名,前十名中有七家来自中国。
   

第四个产业链在逐步完善,我们在集群初步形成,我们的上下游已经涵盖得比较完整,中国品牌的零部件企业已经具备了乘用车和商用车的零部件体系,我们形成了六大产业集群中,汽车零部件产值占到全产业链产值的80%,集群效应也在逐步显现。再就是中国品牌零部件具备一定竞争力,逐渐由单一零部件向总成系统,、模块化的方向发展。我们在实现差异的竞争上,增强了我们的竞争力。商用车领域,我们是占据了主要的份额。乘用车领域,中高端的还是外资企业主导,中高端乘用车零部件,模块化、通用化和本土化的趋势,使得汽车零部件也逐步的趋于合理。中低端的是自有品牌的零部件,尤其是SUV和MPV方面做得比较好。
   

再一个就是我们的创新合作发展,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海外并购等等涌现了一大批的知名企业走向世界。2017年进入全球零部件一百强的企业达到了五家,还是进步比较大。汽车零部件行业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说在非关键的产品领域,市场集中度还比较低比较散,生产企业比较多。零部件产业集群方面,专业化的作用还是不够,重复建设问题也存在,整车零部件集团的发展还是稍显滞后,要转变思路。大企业集团的零部件企业往往是坐享配套关系,市场意识差一些,抗风险能力弱一些。还有关键零部件还是外资零部件企业为主,这也是我们的短板。还有汽车后市场集中度比较低,目前40多万家汽修门店,小作坊式的还是比较多,在散乱的态势上,需要有意识的去变革。
 

  汽车零部件也存在很多的机遇,首先是全球汽车市场发展平稳,潜力巨大。第二是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是转型发展的突破口,也是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规划的路径。中国汽车发展,我们要想做强,要实现有大到强,那么新能源汽车和职能网联汽车也给了我们机会。
   

第三个机遇就是我们的配套中国品牌汽车企业,零部件企业,还是机会越来越多了,加上我们的合资并购,来促进中国品牌零部件企业发展壮大。没有中国品牌汽车的发展,是没有中国品牌零部件的机会的。很多零部件企业就是因为我们的自主品牌发展了,我们能够和企业同步设计同步研发,来提升自己的能力和水平。
   

第四个就是良好的政策环境和氛围,“一带一路”也好,中长期发展规划也好,都是有利于汽车行业的发展的。
 

  第五个,后市场有望迎来新的繁荣。我们每年三千万辆的市场就足给我们汽车后市场强大的支撑,汽车后市场一定会迎来繁荣。
 

  汽车零部件行业还面临挑战,技术创新方面还需要加强,我们要解决一些技术领域的问题。生产方式上需要优化调整,我们还要加强产品生产过程的水平,我们要优化我们有效的生产管理,持续改进。还有产品的品质还需要再加强。
   

后市场方面也有一些挑战,后市场挑战发展还不够成熟,包括集中度要加强,企业机构间的沟通合作需要改善,行业标准需要完善统一。标准的缺失是使我们的后市场领域存在良莠不齐、恶性竞争,我们需要建立规则,规范市场的发展。
   

在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了汽车零部件行业的主要地位,中长期规划,核心目标就是做大做强中国汽车,确定了六个细分的目标。其中一个目标就是要在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这个跟汽车零部件非常相关了,包括在传统领域我们要增强我们的动力系统,高效传动系统,和汽车电子等等方面的技术突破。新能源领域关键技术要有所进展,特斯拉电池也好电机也好,都不是非常好,而电控系统非常好。我们这方面还有一些弱。
 

  再就是其他六个目标,全产业链,夯实安全可控的技术。我们总是说汽车零部件是基础,我们要打造全产业链安全可控,我们要突破车用传感器、车载芯片这些关键的核心要素,我们很多的企业生产零部件还是没有芯片,芯片需要外购,芯片占了很大的成本,这也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个缺失。还有在轻量化、新材料、高端装备领域要加强要完善,解决我们的短板。
 

  规划围绕着这些目标,形成了六项任务,其中重要的就是,汽车零部件领域就是要夯实安全可控的零部件配套体系,优化发展自动变速器,电控系统等关键零部件,突破通用化、模块化等瓶颈,加快培育零部件平台研发,先进制造和信息化支撑能力,发展先进车用材料和制造装备,构建新型合作关系,推进全产业链的协同高效发展。
 

  围绕这六个任务,国家准备启动八项重点工程,具体的方案正在制定中,协会也接受工信部的委托,在制定其中相关的方案。今年年底、明年年初应该差不多了。
 

  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了零部件的地位,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强调重要的支撑是关键零部件,没有核心的关键零部件的支撑,所有的智能网联汽车的各种功能,都无从实现。未来的汽车应该是零部件也好,汽车也好,解决得更好更完美才能承接我们现在概念提出的各种东西。汽车零部件的研发是关键。
 

  转型升级思路,汽车零部件要实现产业转型升级,要有几个方面的思路,一个是刚才说到的,夯实安全可控的零部件的基础,完善配套体系,第二大力发展先进的车用材料和制造装备,第三是推进汽车产业链协同高效的发展。第四,要紧跟转型升级的新方向,加速新技术的融合。第五,加强技术攻关,建立健全零部件技术创新体系。第六规范市场秩序营造市场预期,科学布局,打造健康产业生态,第八突破零部件企业的发展模式,第九深层次推动汽车转型升级,加强顶层设计。我们要打破思想桎梏,这么多年来以整车为主,从上到下都是把整车作为自己业绩的重要方面,而忽视了汽车零部件但是汽车零部件强整车才能强,汽车工业才会强,这种认识要扭转过来,要加强顶层设计,这也是这么多年来我们忽略的一个方面。协会也都像工信部、发改委有关部门提出建议,我们应该在国家层面建立汽车零部件创新体系,创新我们的产业链。
 

  第十,汽车后市场要注重服务模式的多样化,连锁经营、市场资源的整合以及品牌战略的实施,要提升我们的服务水平个品质。我们要建立规则,我们要运用互联网+在汽车后市场领域为消费者提供全方位的有质量的有品质的有意思的好玩的服务。
 

  谢谢大家。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