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吉利汽车零部件采购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何斌先生演讲

发布时间:2017-12-05
分享到
2017年11月30日,2017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本届论坛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国机械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机国际”)、法兰克福展览(上海)有限公司、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后市场委员会共同主办。

浙江吉利汽车零部件采购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何斌先生演讲

大家早上好。首先感谢中汽协、中机国际给我这次分享和合作的机会。这次主要是带来吉利汽车现状和战略的情况。第二个是吉利,我们采购体系的运营体系的情况。大家都清楚,刚刚师秘书长也说过了,汽车行业今年基本上稳定的发展,三千万辆。吉利汽车今年恰恰是一个高速发展的情况。目前吉利汽车到本月为止,基本上达到了一百万台的车辆,增长40%。吉利汽车从1996年开始创业,其中到2000年的时候,1998年开始制造汽车,在2013年我们收购了沃尔沃,这几年是高速的发展。最近几次大家可能非常关注,2016年我们成立了LYNK品牌。前不久我们又收购了马来西亚的宝腾项目,为我们国际化的道路往前走了一步。同时在上个月收购了美国的飞行车。
   

这个还没有完全更新,目前吉利汽车在境内12个制造工厂,9个动力制造工厂,海外有6个,这里面不包含最近收购的马来西亚的工厂。
   

从我们吉利之所以有今天的保障,还是从技术和质量方面,我们做了一代一代的升级。从2000年开始造车,2003年我们有了自己的研究院,一直到2010年我们跟沃尔沃,并购沃尔沃以后开始研发我们自己的CMA平台,这个平台是跟沃尔沃联合推出的,前天上市的LYNK品牌也是共平台生产的。同时我们打造了自己的跟沃尔沃和吉利品牌一起打造了一个NPDS研发流程,今后通过这个新的研发流程来研制我们新型的汽车,来升级换代。

    大家可以看到,吉利的成长也是非常的迅猛,从2001年我们的世界五百强,从475位,现在上升了132位,现在是343位。销售额也增长到了314亿。同时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目前的吉利汽车往前发展的情况,尽量两年我们现在基本上是以40%的增速往前发展。今年到本月已经完成了100万台的销售量。今年的目标是110万基本能确保。同时在L品牌上市了以后,我们的规划是2020年达到300万台,这样一个增长。
 

  吉利汽车这么迅猛的发展,我们同时需要很多的强有力的供应商体系来支撑我们的高速发展。我们吉利汽车可能跟其他的主机厂,在供应商体系方面有一些不同。我们基本上还是,大家可以看到前面师秘书长说的,他们有自己的零部件的体制内的供应商,这大的集团。吉利目前还是通过吸纳优秀的供应商来加入我们。因为目前增长来算,我们不排除任何配套的主机厂有什么样的壁垒之类的,我们只要能提供好的技术好的质量,有竞争力的价格,我们一定是非常快速的去准入。所以我们提出来的是海纳百川,共存共荣,这是我们的准入机制的分享。我们怎么加入吉利,其实非常简单,我们有这么一个网址,大家联系上以后,我们通过联系,会安排技术质量去进行一定的评价和准入,然后就可以给吉利配套。这样的机制是非常的灵活,也非常的快速。
   

吉利之前以G品牌来搞的,到了2013年以后加入了L品牌,也就是现在的LYNK品牌。这是基于沃尔沃的开发和采购体系。为了今后的全球战略,我们的采购建立了一个GPOS的采购体系。无论从管理、采购、商务、供应商发展、交互运营和前期项目、海外采购等等,都有一套完整的体系来支撑我们的采购以后达到战略的三百万台的体系。我们现在为了支撑三百万台的平台,很多供应商要准入。但是很多供应商,特别是没有跟吉利合作的供应商可能会存在很多的困惑。我们为了打造公平公开公正的平台,我们特别强调合规的体系。只有在阳光的平台下大家才能共同的很好的生态的发展。所以我们特别强调的是合规。大家只要按照我说的,按照流程申请了帐号,安排了技术质量去评审,我们不会排斥什么体系内和体系外的供应商,只要是遵守这个合规的体系,我们就会快速让它进入咱们的配套体系。
 

  今天对于供应商体系来说,我们还是海纳百川、共存共荣,希望更多更好更优质的供应商能够加入我们吉利的体系,大家一起为中国的品牌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谢谢。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