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市场增长强劲 全球电动汽车年销破百万 稳了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发布时间:2017-12-08
分享到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全球电动乘用车销量继续保持上涨态势,甚至创下新纪录,这都要归功于中国电动车市的强劲增长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全球电动乘用车销量继续保持上涨态势,甚至创下新纪录,这都要归功于中国电动车市的强劲增长。根据EV Sales网站的数据,今年1~9月,全球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销量超过28.7万辆,相比去年同期增长63%。今年前三季度,全球电动汽车销量超过73.7万辆。按照目前的增长趋势,彭博新能源财经预计,今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将首次超过100万辆。

  ■全球电动车市火热

  毋庸置疑,当前全球电动汽车市场表现亮眼,离不开中国市场强劲需求的推动。今年以来,中国政府加大了环境保护的力度,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不仅出台了“双积分”政策,而且也在考虑制定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表。这一系列举措助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市更快地发展。今年三季度,中国电动汽车销量同比增长37.7%,占全球市场的份额翻了一番,目前占比已超过50%。

  彭博新能源财经汽车分析师亚历山大·奥多诺凡表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中国的国策,一方面是由于汽车保有量逐年攀升,导致中国部分大城市空气污染加重,政府希望减少汽车尾气排放,实现空气质量好转;另一方面,中国希望打造本土的电动汽车巨头,更好地在国际市场上竞争,在汽车业实现‘弯道超车’。”由于提供购车补贴和新车牌照发放控制等措施,近年来,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电动汽车销量增长很快。

  三季度,欧洲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动汽车市场,销量约占全球总销量的24%,北美市场紧随其后。受大众“排放门”丑闻的影响,欧洲多国提出了雄心勃勃的绿色出行目标,其中法国和英国都有意到2040年全面禁售燃油车,荷兰希望到2030年销售的所有新车都是零排放汽车。此外,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能源与环保政策不同,美国加州也计划实施更加严格的汽车尾气排放标准。

  彭博新能源财经预测,2017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将首次超过100万辆,甚至有望达到110万~120万辆。充电基础设施发展越来越完善,再加上续驶里程更长的电动汽车纷纷上市,正逐渐消除消费者的里程焦虑症。与此同时,大众、戴姆勒、捷豹路虎和沃尔沃等车企近来都发布了大手笔的电动汽车产品规划,今年可以说是电动车市开始腾飞的一年。

  ■北汽EC成销量王

  根据EV Sales网站的数据,今年9月,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同比增长55%,达到12.3万辆,超过去年所有月份的单月销量。按照目前的增长态势,保守估计,四季度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将超过30万辆,全年销量突破百万辆几乎已经没有悬念。此外,数据显示,纯电动汽车仍占据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的64%,同去年同期持平。

  今年9月,特斯拉和北汽新能源占据了全球电动汽车销量的半壁江山。值得注意的是,北汽EC系列9月单月销量高达9143辆,创下单一电动车型的最高销量纪录,成为名副其实的销量王。特斯拉Model S排在第2,9月销量为8110辆,这同样创造了特斯拉品牌的单月销量纪录,Model X紧随其后。知豆D2以5084辆的销量成绩排在第4,江淮iEV6S销量为3021辆,这两款车均创造了各自品牌的销量纪录。

  今年前三季度,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前10的车型相比去年有了明显的变化。特斯拉Model S凭借良好的增长势头成为销量冠军,北汽EC系列赶超日产聆风,在总销量排行榜上位居第三,并一举成为2017年度最畅销电动车型的大热门。此外,比亚迪宋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力压雪佛兰沃蓝达排名第9,宝马i3也超越雷诺Zoe成为第7名,并成为欧洲最畅销车型。由于即将迎来换代,昔日的冠军日产聆风仅排在第4。

  ■中国自主品牌给力

  除了车型排名,EV Sales网站还公布了今年前三季度各大汽车品牌电动汽车总销量的排名。特斯拉在电动汽车市场是当之无愧的领头羊,9月更创下了14348辆的新销量纪录。另外,比亚迪、宝马和北汽也同样创下了不同的销量纪录:比亚迪再一次刷新了其最好单月成绩(11786辆),宝马则是第一次销量破万(10099辆),而北汽单月销量也即将过万(9489辆)。

  从以上一系列数据可以看出,今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迎来了一个小高潮,有史以来首次有三个品牌单月销量过万辆,分别是特斯拉、比亚迪和宝马,而北汽销量也即将过万辆。除此之外,还有三个品牌市场表现也十分出色:雪佛兰和知豆销量均创下新纪录,大众9月销量也是今年以来其最好成绩。不过,大众排行榜上的位置岌岌可危,中国品牌荣威虽然目前排在第11位,但不知不觉已经在赶超大众。

  截至今年9月,销量排名前10的汽车品牌中,已经有超过一半超越了自己去年全年销量,分别是宝马、北汽、大众、丰田、雪佛兰和雷诺,这也看出今年电动汽车市场活力满满。其中,北汽表现最为抢眼,今年前三季度销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总销量的16%。

  按汽车集团来看,今年前三季度,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电动车市份额虽然下降了2%,但是依然以89245辆的成绩高居榜首,赶超特斯拉,并有望成为2017年度电动汽车销量最高的汽车集团。比亚迪依靠纯电动车型力压宝马集团排名第三。值得注意的是,上汽集团已跻身排行榜前10。这样一来,排名前10的汽车集团中,中国车企占得4个名额,分别是比亚迪、北汽、吉利和上汽。外媒预测,依靠高性价比的电动车型,中国车企的排名还将不断攀升。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