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日本车进口关税,欧盟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 发布时间:2017-12-13
分享到
据外媒报道,12月8日,日本与欧盟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长达四年的谈判,在相互撤销或下调进口商品关税以及知识产权规则等大部分领域达成了协议,将写入协定并在2018年夏季前后签署。据悉,双方力争在2019年较早时候让主要部分生效。

  据外媒报道,12月8日,日本与欧盟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长达四年的谈判,在相互撤销或下调进口商品关税以及知识产权规则等大部分领域达成了协议,将写入协定并在2018年夏季前后签署。据悉,双方力争在2019年较早时候让主要部分生效。

  在协议中,最引人注意的是欧盟将取消对日本进口汽车所征收的10%的关税和对汽车零部件征收的3%的关税。

  通过对今年前10个月的日本汽车出口数据分析,欧洲一直是除北美洲以外的日系车向外出口总量最大的地区。今年1~10月,日本汽车共向欧洲出口汽车72.3万辆,占据其全球出口总量的19.2%,接近五分之一。一旦其被征收的10%的关税取消,这将极大提升日系车在欧洲市场的竞争力,本就以经济性取胜的日系车将很有可能进一步拓展其在欧洲的市场份额。无怪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日本和欧盟将携手共建一个自由、公正、规范的经济区,这成为21世纪国际社会经济秩序的典范。”

  欧盟当然不会做亏本的买卖,在达成的协议中,日本也将取消欧盟奶酪约30%的关税和15%的葡萄酒关税,并允许欧盟增加其牛肉和猪肉出口量,并获得日本大型公开招标权。对此,欧盟贸易主管塞西莉亚·马姆斯特罗姆的评价是:“这是我们为欧盟达成的最大的贸易协定。这项协定是根据全球规则保卫开放贸易的强有力的信号。”

  由于这项交易发生在由28个国家组成的欧盟和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日本之间,据称,协定达成后世界上最大的开放经济区域也将随之成型。

  不过,现在看来,欧盟正在下一盘很大的棋。就在美国总统特朗普一再提出要修订《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后,欧盟已于今年7月宣布,同意与加拿大实施双边自贸协定(CETA),免除彼此之间98%的关税。本来欧盟并非加拿大汽车的重要出口地区,但在CETA实施后,欧盟和加拿大之间的汽车关税将在未来的数年之内大幅下降,从而进一步搅动欧洲汽车市场的未来格局。

  此外,欧盟也表达了愿与墨西哥和南美共同市场(成员国包括阿根廷、巴西、巴拉圭和乌拉圭等)制定自由贸易协定的意愿。有消息称,在12月10日开始的世界贸易组织会议期间,欧盟将与南美共同市场成员国进行相应协商。

  一直以来,欧盟汽车市场相对较为“保守”,但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不断加速的当下,从当前的发展态势来看,欧洲汽车市场将会全面开放,这对于当下正在“摩拳擦掌”进军欧美的自主品牌汽车而言,既是机遇,也存在着巨大挑战。

  随着来自日本和加拿大的外来汽车品牌进入欧洲市场,自主品牌也将获得更多淘金机会,尤其是自主零部件企业,通过进入上述国家的汽车生产链从而打入欧洲汽车市场,成为中国制造在汽车领域的先行者,这也将为自主品牌整车企业的进入打下良好基础。

  但对于自主品牌整车企业来说,更多汽车品牌,尤其是日系品牌的同台竞技,将为自主品牌提升产品竞争力、扩大品牌影响力增加更多困难,如何在众多国际品牌中角逐胜出,营造中国品牌的不可替代性,这将成为一个摆在所有人面前的难题。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曾有消息指出,在EPA生效后,欧盟将立即取消九成以上进口自日本的汽车零部件的关税,但对于欧盟还要多久才会取消进口日本汽车的关税,双方仍相持不下。日本希望汽车关税能在七年内废除,欧盟则是打算以超过10年的时间逐步取消。该问题是否得以解决,在近日的相关消息中均未提及。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