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能源汽车已进入全球第一梯队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报 发布时间:2017-12-14
分享到
在12月9日举办的2017第二届中国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创新高峰论坛上,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指出,我国电动汽车产业正处于爆发前夜,到203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有望达8000万辆。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也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已进入国际第一梯队,有望成为全球最大赢家。

  在12月9日举办的2017第二届中国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创新高峰论坛上,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指出,我国电动汽车产业正处于爆发前夜,到203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有望达8000万辆。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也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已进入国际第一梯队,有望成为全球最大赢家。

  2030年达8000万辆

  刘宝华指出,我国新能源汽车处在高速发展的阶段,同时也是爬坡过槛的关键阶段,要共同筹划未来发展。他说,目前电动汽车产业正处于爆发前夜,动力电池技术和充电的便利程度是电动汽车普及的关键所在。新能源汽车的快速推广和应用离不开充电基础设施的有力支撑,能否提供方便、快捷的充电或换电服务,一直都是用户是否愿意购买电动汽车的重要因素。因此,做好充换电的服务工作至关重要。

  他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实现交通领域绿色革命的必由之路。国家已经投入了很大资源,希望这个产业能够成为一个新的强劲增长点。从目前来看,新能源汽车产业没有辜负国家的期望,产业整体增长势头强劲:今年以来,我国电动汽车及充换电设施产业发展继续领跑全球市场,1~10月份,电动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51.7万辆和4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5.7和45.4%;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充电网络服务能力持续增强,截至10月底,全国累计建设公共充电桩19.5万个,比去年同期增长82.2%。在技术路线上,无线充电、大功率充电等新技术也都在不断创新发展中,为我国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平也表示,新能源汽车发展粮草先行,充电服务要完善,这个基础设施做不好,后面的规划是不能实现的。

  后劲不足依然存在

  2020年,我国的新能源汽车总量规划达到500万辆左右,到2030年会实现8000万辆,市场前景非常广阔。但是,目前仍然存在基础不牢固、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国家能源局副巡视员郭伟指出,车桩充电接口不兼容、公共充电桩利用率低、布局不合理、网络安全存在漏洞、小区加装私人充电桩困难等问题依然存在。下一步,要加快研发先进充电技术,瞄准标准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方向,支持创新充换电的商业模式,组织推动国家级充电服务平台建设,共同推动充电基础设施健康可持续发展,加快绿色出行、交通能源的绿色转型。

  国家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也表示,交通运输部也将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同联动,加强行业运营的安全保障和维修保养力量建设,为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

  可再生能源与汽车融合

  电动汽车本身是零排放的,为了保证其在整个碳排放周期的环保作用,就必须要提高可再生能源供电的比例,让电动汽车从源头就是环保、绿色。陈清泰表示,随着可再生能源技术的进步和应用的扩大,发电成本在迅速下降。实际上从2015年起,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就已经超过常规能源发电装机的总量,表明全球电力系统的建设正在发生结构性转变。而电动汽车的绿色减排效果,正是需要可再生能源的依托。

  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韩君也认为,电动汽车本身就是满足未来出行的智能载体,是搭建清洁能源、互联网、智慧交通、智能电网的桥梁,对于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生活方式、造福世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实际上,电动汽车不仅能够胜任能源储备终端的任务,同时也是成为智能网联移动终端的最佳选择。国家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吴胜武指出,智能网联汽车作为跨界融合的新兴产业,其发展离不开多方的共同参与。一方面需要强化部门、行业和地方间的协同合作,集中力量来突破关键环节,统筹推进核心技术研发等。另一方面,要推动跨界合作,平台互通,系统互联,鼓励各类要素资源集聚开放共享,提高配置的效率,构建自主产业生态。

  构建智慧车联网生态圈

  论坛以“开放共享·互联互通”为主题,由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与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联合举办,来自政府部门、行业组织、企业等120余家单位、近400位代表交流研讨了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产业升级路径、创新发展。

  主题峰会上,四川东方电气自动控制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闵泽生认为,智能运维系统是未来充电站所必须要具备的功能。首先要进行模块化的软件结构设计,增加智能化的故障诊断功能、强大的在线预测功能、对光伏组件的清洗管理功能,同时,还要具备精确的发电预测能力,能与电网之间进行良好的匹配,最后,完善的监测系统也是必不可少的。

  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德翔提出,在2020-2030年时要建立电动汽车充换电网络,而不仅仅是一个个充电桩,两者的区别就在于充换电网络是一套可控的、智能的、环保的体系,为以后实现有序充电、有序“卖电”提供基础。其次,充电模块的户外运行必须要满足工业品的标准。目前,很多充电桩都没有经过工业品的设计,其寿命最多就是三年,而三年后故障率会大幅提高,导致用户体验变差。

  蔚来汽车副总裁沈斐表示,通过依托云计算和人工智能,可以给电动汽车车主提供更方便的充换电服务。目前,可以通过数据实时导航的数据,确定充换电站的服务半径等,以此来确定选址。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