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丽的蔚来ES8,还有几个问题需要冷静思考

文章来源:莫言清风1 发布时间:2017-12-18
分享到
蔚来,已不需要太多华丽。只要践行一点就足以:让用户心智认可并愉快。一个人经过不同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

亮点太多未必就是什么优势,最终打动用户的有一点就足以了。

欢愉之后归于平静,思考12月16日的蔚来,哪点让你记住并产生了共鸣?我这个传统的人只记住了两点,一个是智能化,一个是便利化。

不是产品控也不是什么技术控,让人目不暇接的技术和配置,很多需要被洗脑消化吸收,过剩的华丽配置不止于蔚来的产品,还包括奔驰宝马等很多品牌。一句话,智能化是唯一让我记住且有试一试的想法,至于其它大多中庸没有什么惊艳,甚至还有明显的短板。再多罗列的诠释产品只为证明新品牌蔚来,基于汽车本身的技术并不比别人逊色,所有背书就是为的建立用户心智的认可,打消你的观望和疑虑。

产品

对于一个大7座SUV,为了平衡成本和性能,电池容量和续航里程没有优势,或许充电换技术会同步解决这个问题。如果可以保持350Km的水平,对消费者来说也是够用的,这基本接近了一个出租车400公里每天的运营里程。目前,个人消费者不会普遍的有这么高强度的使用需要,至少在相关配套设施不完备的情况下,很少有用户会放心让一个新能源车承担这样的使命。

对于颜值则中庸没有惊艳,可以接受新能源概念的,当前是25-35岁的群体居多,可是颜值却是一个中年油腻男的审美情趣(内饰的科技感要优于外饰),而且为此提高了风阻系数,0.29相对于特斯拉的0.24,衰减了电池的续航能力。

全铝车身相较一个新能源车,也不是创新和差异化优势,这是车辆减重、控制成本、保证性能的综合考虑。至于那么多的首创和超越所有的技术,对于我来说还存有一点质疑。因为全球供应商配套体系,三电之外的或许都做到共享共用了吧。

 

那就从其它角度管窥蠡测的谈谈蔚来。

 

第一、用户

企业的立足和出发点是通过以用户为核心的互联网思维,为他们提供新时代的产品和服务。互联网思维不是什么高大上的理论,其根本是以用户为核心而不是简单的客户,这一点整个汽车行业都有欠缺,蔚来在这个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这可能是蔚来在竞争获取成功最重要的方面,遗憾的是有些方面还缺少一点情感和温度,相信在之后的实践中会慢慢弥补。

你所看到的诸如包机服务、充换电技术、电池租赁方案等,都是对用户充分了解后给出的具体行动措施,这并不是什么创新!比亚迪、北汽新能源等在这个方面早给出了完整的解决方案,比如电池租赁方案的本质,是用省下来的油钱去养车而已,遗憾的是他们没有给用户计算清楚这个经济账,或者说这个价位区间的个人消费群体,对电池租赁方案的需求不那么强烈,要是用到运营类的用户会更有价值一些。

对于充换电技术,是打动很多传统燃油车用户的一点,这是个由点到面的推进计划,需要整合各方庞大的资源,这是所有新能源汽车当前对于用户的最大痛点,谁真正解决好了这个问题,就会赢得竞争,这是亮点。但是,这又不是一个汽车品牌的力量所能及的。而且,随着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的完善,蔚来这方面的投资会不会成为将来的成本负担呢,或者说一开始这个方面就已经囊括了各地政府,金融机构的联合支持呢?

 

第二、战略

蔚来的战略定位还不是那么明确,也缺乏被反复提及和固化,这可能需要在实践中逐步打磨和完善。他们究竟要为哪类用户提供产品和服务呢,会不会如特斯拉也有考虑涉足传统燃油的打算?EP9从去年优秀的赛道成绩和创始投资人对概念车的背书,到现在第一款量产品的上市,这些事件背后要如何慢慢关联并产生价值,并逐步穿起后续的产品,整体路线图还不是那么明朗,或者还不被他的用户们熟知。

谁是蔚来的潜在客户,谁会成为蔚来的用户,现在界定起来还比较难,尤其用户的培养还需要一个过程,这可能比EP9从概念到ES8的量产要难得多。究竟是消费30-40万的传统燃油车客户,还是对新鲜事物激进的年轻族群,或者以价格和服务优势分夺特斯拉培养的潜在群体(今年1-9月Model X和Model S累计上牌10640,市场相当的可观),这彼此之间既有交叉又有不同,还会随着区域化的不同产生新的分化。蔚来,还需要一个明确的占位。

蔚来的成长,需要在这个矛盾和挑战中不断完善。这不止是蔚来思考的问题,还包括所有汽车企业。对于用户来说,蔚来代表的互联网+汽车,和汽车企业+互联网,最后都会殊途同归的为他们提供便利和智能的方案。新能源汽车已经不是两年前的市场,经过一段时间以来的市场培养,正处在嬗变的前一夜,个人消费已然开始萌芽,政策市的色彩正在缓慢褪去,一整套完美解决方案的魅力远大于政策补贴,特斯拉之于这个细分市场的突破则是注脚。

蔚来ES8上市没有使用颠覆,难免可贵!为啥,深层次体现的是从概念回归汽车本身,新能源和智能化都离不开汽车平台本身,这是蔚来们逐步走向成熟的一个标志。理智的说,走过近140年的汽车业可以向互联网造车势力学习,而成立三年的蔚来则有更多要向传统致敬的方面。那些把颠覆随意说出口的,不仅没有看到传统汽车企业这两年的进步,也没有看到丰田在混动探索积累了十多年的有益经验。

第三、服务

 

蔚来充换电技术带来的便利、四项终身免费的服务政策,可以说是行业的新标杆。但是,对于一个互联网企业来说,还缺少了那么一点温度和情感。车只是平台和载体而已,因为车和用户结缘了,蔚来和用户可接触的点还很多,背后服务不该止于APP一个工具,再加一个管家式的服务就完美了。

服务是蔚来强调的典型亮点,做好服务比做好一个车要难,服务锻造成品牌需要更多淬炼。从互联网的先进思维,变成团队的践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从我接触和观察到的,服务之于蔚来不如产品优秀,他们还有很多需要对标的方面。或许这也只是表象,背后深层的原因,是蔚来用高薪整合的顶尖团队,不是自发的为了共同事业奋斗,也没有感觉到肩负使命的伟大和光荣。这,则是李斌未来最重要的工作。

 

题外话:如果没有蔚来、威马这样的新进入者,沉闷的汽车行业少了太多色彩。蔚来们都在充分的表达和证明自己能,每次都不遗余力的拿出自己最好的一面,整个体系要为你们描述的情怀和完满付出成倍的代价和努力,这是巨大的挑战当然也可能是“包袱”。蔚来,已不需要太多华丽。只要践行一点就足以:让用户心智认可并愉快。一个人经过不同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