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发布AI三年发展计划,智能网联汽车是重中之重

文章来源:车云网 发布时间:2017-12-19
分享到
12月1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文件(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智能网联汽车成为了首个被提及的重点培育和发展的智能化产品。

原标题:工信部发布AI三年发展计划,智能网联汽车是重中之重

12月1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文件(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智能网联汽车成为了首个被提及的重点培育和发展的智能化产品。

《行动计划》按照“系统布局、重点突破、协同创新、开放有序”的原则,提出了四方面主要任务:

一是重点培育和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服务机器人、智能无人机、医疗影像辅助诊断系统、视频图像身份识别系统、智能语音交互系统、智能翻译系统、智能家居产品等智能化产品,推动智能产品在经济社会的集成应用。

二是重点发展智能传感器、神经网络芯片、开源开放平台等关键环节,夯实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软硬件基础。

三是深化发展智能制造,鼓励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在工业领域各环节的探索应用,提升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装备创新能力,培育推广智能制造新模式。

四是构建行业训练资源库、标准测试及知识产权服务平台、智能化网络基础设施、网络安全保障等产业公共支撑体系,完善人工智能发展环境。

《行动计划》将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和手段,促进人工智能产业突破发展,力争到2020年,实现“人工智能重点产品规模化发展、人工智能整体核心基础能力显著增强、智能制造深化发展、人工智能产业支撑体系基本建立”的目标。

其实早在今年的7月8日,国务院就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表现了国家对人工智能产业的支持。《规划》提出了面向2030年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部署了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这次最新发布的《行动计划》可以看做是对《规划》进行了细化,为落实《规划》给出了行动指南。

我国很早就开始了对人工智能的政策推动。从2015年开始,“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国制造2025》、《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以及《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指导意见,都表示了对发展人工智能的支持。智能网联汽车和智能交通也作为热门领域,被频频点名。由此可见智能汽车在人工智能变革中的重要地位。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