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全汽车轻量化解决方案大汇总,宝马、丰田 、特斯拉都在用!

文章来源:新材料在线 发布时间:2017-12-19
分享到
汽车轻量化是未来汽车行业发展方向之一,特别是对于时下发展迅速的新能源汽车而言,重量的减轻直接意味着续航里程的增加。有研究显示,对纯电动汽车而言,整车重量降低 10kg,续驶里程可以增加 2.5km。

汽车轻量化趋势

汽车轻量化是未来汽车行业发展方向之一,特别是对于时下发展迅速的新能源汽车而言,重量的减轻直接意味着续航里程的增加。有研究显示,对纯电动汽车而言,整车重量降低 10kg,续驶里程可以增加 2.5km。

在去年10月份的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上,国家强国战略咨询委员会、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作为代表发布了备受关注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包括轻量化技术在内的节能汽车、纯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和汽车制造、动力电池技术、汽车制造技术7大方向被写进该技术路线图。

汽车轻量化技术路线图

宝马、丰田、特斯拉都在进行的轻量化

与此同时,国外巨头车企包括宝马、丰田、特斯拉等也都在进行汽车轻量化的工作。

丰田燃料电池客车SORA

近日,日本帝人集团下属的子公司成功开发出一款轻量化客车车顶盖,该车顶盖由碳纤维增强塑料、铝合金还有其他轻质材料构成,将会应用在丰田公司的开发的世界第一批批量生产的燃料电池公交车SORA上。

宝马的碳纤维复合材料车身

而作为汽车轻量化的先驱之一,宝马在i3与i8之后也逐步将碳纤维与铝合金更多的应用到新车型之上。2015年推出的第六代宝马7系就首次将碳纤维复合材料与钢材、铝材及塑料进行组合,使得此代7系的白车身成功减重40公斤。

大量使用铝合金的特斯拉Model S

特斯拉作为全球纯电动车的开拓者,在汽车轻量化的道路上也早已开始的探索。其标志性车型Model S的车身就用到了大量的铝合金,并且通过特殊的焊接技术实现了铝合金构件与钢构件的链接。

除了以上提到的这些汽车公司和车型,凯迪拉克的CT6、福特F150等车型也都大量应用到了轻量化技术。这场由新材料、新工艺和新设计驱动的汽车工业革命,也将会随着这些车型的普及,进而深层次的影响全球汽车产业的格局。

汽车轻量化方案

汽车轻量化并不是简单地针对某个零件的单独减重,而是一个在汽车制造过程中集设计、制造、材料于一体的系统性工程。

1 材料

轻量化材料的应用可能是普通消费者最容易理解的汽车轻量化技术。包括铝合金、镁合金、钛合金在内的轻合金,以及碳纤维复合材料、玻璃纤维增强塑料,还有改性塑料等。甚至高强度钢也可以划分到这类材料中,因为可以通过相对更小的使用量达到之前传统汽车钢件的设计强度。此外,在现有的轻量化汽车中,很多时候是通过同时使用多种轻量化材料,如同时使用碳纤维和铝合金,来实现轻量化。

(1)高强度钢

根据强化机理的不同,汽车用高强度钢又可分为普通高强度钢(Conventional HSS)和先进高强度钢(AHSS),先进高强度钢是以相变强化机制为主的钢种,在满足高强度的要求时,其延塑性大大好于普通高强度钢,同时也具有较高的强塑积,在满足工艺性能的同时也具有更高的轻量化潜力。

安赛乐米塔尔公司的高强钢钢使用示例图

近几十年来,汽车用高强度钢发展迅速,世界钢协根据研发历史及其特点,将之分为三代。

第一代以铁素体为基的AHSS钢的强塑积为15 GPa%以下。主要包括双相( DP)钢、多相( CP)钢和相变诱导塑性( TRIP)钢,铁素体贝氏体钢(FB/SF),马氏体钢(MS/PHS)等。

第二代以奥氏体为基的AHSS钢的强塑积为50 GPa%以上,其合金含量高和生产工艺控制困难导致成本高,因此正研发第三代多相AHSS钢,通过多相、亚稳和多尺度的组织精细调控,其强塑积约为20 -40GPa%。包括奥氏体孪晶诱导塑性( TWIP) 钢、诱导塑性轻钢(L-IP) 和剪切带强化(SIP)钢。

第三代AHSS钢以提高第一代AHSS钢强度、塑性和降低第二代AHSS合金含量、生产成本两方面进行研发。现有及已发中的AHSS钢种大致分布情况如下图。包括TBF钢(TRIP Aided Bainitic Ferrite steels),中锰钢(medium Mn-Trip),QP钢(Quenching-Partitioning Steel)等。

前后三代先进高强度钢的性能香蕉图

高强度钢在抗碰撞性能、加工工艺和成本方面较铝、镁合金具有明显的优势,能够满足减轻汽车质量和提高碰撞安全性能的双重需要,从成本与性能角度来看,是目前满足车身轻量化、提高碰撞安全性的最佳材料。

(2)铝合金

铝合金是最成熟的轻合金材料,主要轻量化汽车的车轮、动力系和悬架系零部件。汽车车身用铝合金零件主要有铸造(铸铝)连接件、覆盖件(板材冲压)、挤压型材骨架结构件、液压成形板材覆盖件和管材结构件等。

铝合金车身

铝的密度只有钢铁的 1/3,导热性比铁高3倍。汽车铝车轮可减重30%左右,由于车身重量减轻,可使刹车效能增长5%,而且吸收冲击的能力是钢铁的2倍,从而在发生碰撞事故时避免对行人的二次伤害。  

事实上铝合金在货车和客车上也早已实现了部分应用。目前铝合金铸件、型材在汽车上的应用也较多,但最受关注的是板材。ABS薄板是汽车车身薄板(Auto Body Sheet)的英文缩写,可简称ABS,专用于冲制乘人轿车的钣金件,是当今生产技术门槛最高的且产量大的板、带材,厚度为0.8mm~1.8mm,宽度通常为800mm~2200mm。

(3)镁合金

镁的比重比铝合金的比重更小,仅为钢的 1/4 为 1.74g/cm3,其轻量化应用潜力巨大。

丰田86改装锻镁合金轮毂

到目前为止,国外汽车上共有60多个零部件采用镁合金,其中方向盘骨架、转向管柱支架、仪表盘骨架、座椅框架、气门室罩盖、变速箱壳、进气歧管等7个部件镁合金的使用率最高。

与国外相比,我国镁合金在汽车上应用的历史相对较短,受到镁合金材料性能、成形、表面处理等相关技术的限制,镁合金在汽车上的用量还没有上去,应用技术在整体上仍然相对落后。我国探明的镁总储量占世界总产量的2/3,丰富的镁资源是我国进行汽车轻量化的一大优势。

(4)改性塑料

汽车行业已经成为改性塑料需求增速最快的领域。据市场咨询机构 Marketsand Markets 预计,2018 年全球车用塑料市值有望由2012年的 216.16亿美元增至461.12亿美元。  

车用改性塑料部件

改性塑料其实早已应用在汽车的内外饰上,近年来随着纤维增强塑料的应用,改性塑料的身影也越来越多的出现在汽车的结构件上。特别是碳纤维复合材料技术的发展,使得基于改性塑料和复合材料的汽车轻量化整体解决方案成为可能。目前常见的改性塑料和复合材料主要有改性 PP、改性 PVC、改性 PE、纤维复合材料、金属基复合材料、热塑性树脂复合材料等。 

车用改性塑料主要品种

(5)碳纤维复合材料

碳纤维复合材料可以说是汽车轻量化话题中的明星材料,其密度小,力学性能好等优点已经在航空航天以及军事领域得到了很好的验证。

纯碳纤维复合材料超级跑车Roadster

碳纤维复合材料在汽车行业中国最早是用于跑车或高级轿车等高端车型,近年来随着碳纤维复合材料成型技术的发展和成本的降低,在汽车轻量化上的应用越来越多。在2016年北京国际车展上,康得新就展出了一款纯碳纤维复合材料超级跑车Roadster,该车采用碳纤维混合结构底盘,由于大量采用塑料和碳纤维复合材料,整车重量只有920Kg。

(6)其他纤维增强塑料

纤维增强塑料是树脂和增强纤维复合而成的材料,汽车工业主要使用玻璃纤维增强热塑性塑料,它具有密度小、易成型、设计灵活美观、耐腐蚀、 耐冲击、抗振、隔热隔电、易于涂装、强度高、成本低的特点。 目前玻璃纤维增强不饱和聚酯片状模塑料(SMC)制造的前翼子板、发动机罩、尾板等在汽车车身上已普遍应用;以玻璃纤维(毡)为增强材料的 玻璃纤维毡增强热塑性复合材料(GMT)已在座椅骨架、保险杠、电池托架、 仪表板、地板、护板、发动机罩盖、脚踏板、后背门等部件上得到初步运用。

(7)热塑性弹性体

热塑性弹性体(TPE)种类繁多,目前在汽车上正得到普遍应用。20世纪90年代,TPE在国外汽车上的用量增长很快,一些原来用三元乙丙橡胶(EPDM)制造的橡胶部件改用TPE制造。TPE具有与EPDM类似的性能和塑料的优良加工性能,可以重复回收利用,同时还解决了EPDM撕裂强度低的问题,而且密度小于EPDM,正适合于目前汽车工业提出的轻量化目标。TPV的密度约0.91~0.99g/cm3,EPDM密度一般为1.07~1.27g/cm3,常用的EPDM大密度均较大,约1.15~1.27g/cm3,制动系统的密封件等密度一般较小,约为1.07~1.20g/cm3。总体而言,TPV平均密度0.95g/cm3、EPDM平均密度1.15g/cm3。 

汽车轻量化工艺

(1)微发泡技术

微发泡(Microcellular Foaming)材料是指以材料为基体,内部含有从几十微米到几百微米尺寸泡孔的多孔聚合物材料。和普通塑料相比,化学微发泡材料既能有效减重,又能减少注塑缺陷、提高注塑效率,还具备隔热、吸音、缓冲性能等特殊性能。

微发泡技术流程图

微发泡材料可以用在汽车的车门内衬板、仪表板、后门内衬板、底护板等部位,从而降低制件的重量,实现部件的轻量化。

车门内衬板(左),车后门内衬板

车门模组(左),底护板

底部盖板内衬

门护板

(2)内高压成形技术

内高压成形技术, 其成形原理为通过对轴向加力补料以及内部的加压, 进而实现在其管培压入到模具型腔之内, 从而形成一个成型零件。与传统冲压工艺相比,该工艺可以实现空心代替实心、变截面代替等截面、整体代替分块等效果。通常这种工艺被用来加工汽车零件中承受扭转或者弯曲应力的零件,故此空心化并不会造成零件性能上的降低,反而实现了最大程度上的重量降低,并同时节约了材料使用量,节约了成本。

副车架

纵臂

后副车架下摆臂

(3)热冲压成型技术

热冲压成型技术,是将热成形钢板(初始强度为500~700MPa)加热至奥氏体化状态,快速转移到模具中高速冲压成形,在压机保压状态下通过模具内冷却系统,制件在模具本体中以大于27℃/s的冷却速度进行淬火处理,保压淬火冷却,获得组织为马氏体,强度在1500MPa左右甚至更高的热成形冲压件的成形工艺。热成形工艺分为直接成形工艺和间接成形工艺。该工艺是近年来出现的一项专门用于汽车高强度钢板冲压成型件的新技术,也是实现汽车轻量化生产的关键技术工艺之一。

热冲压成形工艺示意图

来源:《超高强钢板热冲压成形工艺及装备的研究》

热冲压压力机

图片来源:舒勒公司

(4)激光拼焊板成型技术

激光拼焊是采用激光能源,将若干不同材质、不同厚度、不同涂层的钢材、不锈钢材、铝合金材等进行自动拼合和焊接而形成一块整体板材、型材、夹芯板等,以满足零部件对材料性能的不同要求,用最轻的重量、最优结构和最佳性能实现装备轻量化。由于激光拼焊板成型技术在加工板材的过程中可以将不同厚度和材质的钢板焊接在一起,极大的减少了因搭边等因素而造成的浪费,并且实现钢铝部件的结合,实现了轻量化。

汽车轻量化设计

结构优化设计:汽车结构的尺寸优化、形状优化和连续体拓扑优化已逐步发展成熟并得到广泛应用,但汽车结构的多学科、多目标优化设计方法,离散杆系结构的拓扑优化方法,还有待进一步研究和完善。

四 汽车轻量化公司

改性塑料企业

1.金发科技

 

金发科技是国内领先的高性能改性塑料生产厂商,其中汽车用改性塑料占公司总营收的近30%。公司生产的轻量化材料主要包括高分子改性材料、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目前公司已经成为比亚迪核心一级供应商,特斯拉指定二级供应商。在国内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中,金发科技的新能源汽车材料市场份额超过50%。

2.普利特

上海普利特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高性能塑料复合材料的 开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企业。公司针对市场成功开发并推应用了一系列先进技术与产品:包括低散发低VOC技术,免喷涂材料,低密度PP和用于薄壁化注塑的PP、化学发泡PP等轻量化材料,低光泽ABS与PC合金,高光泽的PMMA合金等,并获得公司客户广泛认可,成为汽车改性材料行业的技术标杆。

3.上海锦湖日丽塑料有限公司

 

上海锦湖日丽,于2000年由世界著名石化企业韩国锦湖石油化学株式会社和中国上海日之升新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组建。是中国第一家在PC/ABS领域拥有原料和相容剂聚合技术的改性塑料企业。持续专注于PC/ABS、ABS品类,从原料聚合开始进行深度改性,超越了行业内普通共混,使材料性能大幅提升。目前,拥有上海闵行、上海金山、广东佛山三个基地。2016年销售额已突破18亿元人民币,总生产能力达27万吨。目前,在国内PC/ABS车用领域位列第一,占比15-16%。

主要客户:上汽集团、一汽集团、东风汽车、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海通用、奇瑞汽车、北京现代、克莱斯勒。

4.哈尔滨鑫达高分子材料有限责任公司

 

哈尔滨鑫达高分子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以汽车专用改性塑料生产、研发和销售为主企业,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开发区。其前身是1985年成立的哈尔滨市鑫达尼龙厂。公司现经营产品主要包括改性通用塑料、改性工程塑料、合金塑料及环保塑料,未来公司将陆续推出改性生物塑料及特种工程塑料等高附加值新产品。16年7月7日,汽车改性塑料企业鑫达集团四川南充举行了30万吨高分子复合材料生产研发项目的投产仪式。该项目总投资28亿元,占地470余亩,引进建设全自动生产线70条、中试线5条,研发及检测设备300余台套。

主要客户:一汽集团、一汽大众、哈飞集团、沈阳金杯、北京现代、天津一汽、海尔集团、LG集团、大庆石油、中国联通、美国通用、日本三菱、韩国现代等。

5.合肥会通

合肥会通作为中国汽车材料轻量化领域的领航者,除了能提供一些特殊塑料合金材料之外,还拥有“微发泡材料、低密度低收缩材料、薄壁高刚材料、无浮纤的玻纤增强材料和长玻纤增强材料”等行业领先的汽车轻量化材料方案。合肥会通不仅掌握了行业领先的PP微发泡技术,最近还成功开发出ABS、PC/ABS、PA等材料微发泡技术,成为国内外目前全面掌握该项技术的少数几个改性企业之一。除了微发泡材料,该公司还提供长玻纤增强材料、低密度低收缩材料、薄壁高刚材料等汽车轻量化材料。

6.中广核俊尔新材料

作为工程塑料技术领先者,中广核俊尔新材料有限公司深耕塑业20余年,凭借对市场发展的敏锐度,在汽车轻量化材料研究方向大量投入,已建成十万吨级高性能工程塑料生产线,多项技术打破了中国高性能工程塑料产业关键材料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以“以塑代钢”为主题,重点产品包括车用发动机周边用尼龙材料、薄壁材料、发泡材料和热塑性增强复合材料四大类汽车轻量化材料。

7.聚赛龙

广州市聚赛龙工程塑料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是专业从事塑料改性、工程塑料合金、功能高分子材料及热塑性弹性体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支持服务的省高新技术企业。工厂具备年产8万吨改性塑料的生产能力,汽车领域产品包括薄壁高刚材料、发泡材料等。 

复合材料企业

1.光威复材

威海光威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包括GQ3522/GQ4522/QZ5526/QM4035等系列化的碳纤维及织物、碳纤维预浸料、玻璃纤维预浸料、碳纤维复合材料制品等产品,并具备碳纤维及碳纤维复合材料生产设备制造及生产线建设能力。

2.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康得复合材料有限责任公司,以新能源电动汽车轻量化为战略发展方向,打造4.0版智能化碳纤维产业生态链,提高我国新能源电动汽车车体轻量化水平。公司与专精汽车及汽车轻量化结构设计与开发的德国雷丁公司合资设立欧洲汽车设计中心,与世界领先研究水平的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碳纤维复合材料研究所合作,建立欧洲复合材料研发中心,与宝马最大的碳纤维复合材料部件供应商GFG公司展开技术及资本的全方位合作。

2017年11月,常州康得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碳纤维车体及部件项目”(即康得碳纤维工业4.0华东综合基地),在江苏省常州国家高新区正式奠基。建成后,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工业4.0智能化新能源汽车碳纤维部件制造基地,项目首期将于2019年6月建成投产。该项目由康得集团、北汽集团、常高新集团三方共同投资。

金属企业

1.宝钢

早在2015年2月,宝钢就进行了QP1180GA先进汽车高强钢全球首发,第一卷QP1180GA钢成功下线。首次实现了980MPa强度以上级别高强钢的锌层合金化,在达到了1200MPa的超高强度的同时,具有15%以上的高延展率,具有更好的焊接性能、涂着性能、耐热性和耐腐蚀性,为实现汽车的轻量化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同年6月,宝钢第三代汽车用钢中锰钢,实现了材料和零件双全球首发。该材料包括了冷轧CR980MPa级、热镀锌GI980MPa级和热镀锌GI1180MPa级等系列钢种。同年11月,宝钢发布了自主研发的超轻型白车身BCB(BaosteelCarBody),这是国内钢企首次发布完整的车身产品。BCB用材涵盖宝钢第一代、第二代和第三代汽车用钢,包括最新开发的1180QP、1500MS、950TWIP等新材料,高强钢应用比例达77.5%,镀锌板达75%。宝钢已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能够同时批量生产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先进高强钢的钢铁企业。2017年5月,宝钢股份在采访时表示,“特斯拉后续车型会加大超高强钢的使用量,进一步降低成本,宝钢目前正在进行相关技术方面的合作与供货准备工作。”

2.鞍钢

鞍钢集团公司于2010年5月由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和攀钢集团有限公司联合重组而成。鞍山钢铁集团公司是新中国第一个恢复建设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和最早建成的钢铁生产基地,被誉为“中国钢铁工业的摇篮”、“共和国钢铁工业的长子”;攀钢集团有限公司是全球第一大产钒企业,我国最大的钛原料和产业链最为完整的钛加工企业,以及重要的铁路用钢、家电用钢、无缝钢管、特殊钢生产基地。

鞍钢拥有矿山采选、烧结、炼铁、炼钢、轧钢及焦化、耐火、动力、运输等整套先进的钢铁生产工艺设备,具有矿山、钢铁成套技术和管理输出能力。

3.华安钢

华安钢宝利投资有限公司(GONVVAMA)是由华菱安赛乐米塔尔汽车板有限公司(VAMA)与钢宝利(Gonvarri)各自出资50%组成的合资企业。

得益于安赛乐米塔尔的技术支持,GONVVAMA给客户带来一系列革命性的新理念,例如一体成形门环概念。这些已经得到验证的全新解决方案,不仅能有效保障车辆乘员的安全,同时在降低白车身重量、控制车辆整体制造成本等方面也起到显著作用。

4.南山铝业

南山铝业2013年3月启动汽车板项目建设,2014年3月启动汽车板产品开发,重点研发5系和6系合金高温均匀化对组织演变的规律、高温轧制对弥散相析出的影响规律、轧辊粗糙度转化率影响分析、固溶处理和预时效对材料时效稳定性影响、表面钝化处理工艺等攻关内容。截至2016年5月,经过6轮20批次的系统试制,由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和南山航鑫科技公司检测,南山铝业汽车板产品的力学性能、成型性能、表面钝化、涂油等各项指标均满足要求,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水平,并实现小批量供货,标志着南山汽车板产品开发已获得阶段性成果。

5.中国忠旺

中国忠旺拥有从独立设计到制造加工全铝新能源车的全方位能力,并在整车设计、铝合金电池框架一体化集成设计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公司已成功为多家交通领域的客户开发了全新的铝制部件或整车车身。产品的覆盖范围可从0.15mm的超薄带材到250mm的超厚板材,并可以提供世界最宽的汽车板,完全能够满足不同客户的各种要求,从传统的薄板到钎焊铝材(换热器)或光亮铝材(装饰部件)的都有忠旺的核心技术。2017年6月,天津忠旺顺利通过了国际认证机构法国必维(BV)ISO/TS16949:2009认证审核,并获得证书。该汽车行业质量管理体系是为了协调各国际汽车质量系统规范,由世界上主要的汽车制造商(宝马、克莱斯勒、戴姆勒、菲亚特、福特、通用标致、雷诺、大众)及协会(IAOB、VDA-QMC、FIEV、ANFIA、SMMT)成立了一个专门机构(国际汽车工作组IATF),对其认证标准进行制定与规范。

6.西南铝业

西南铝高精板带事业部为抓住汽车轻量化这一机遇,该事业部则将汽车用材确立为未来新的经济增长点,并采取了“技术+销售”的营销模式加快市场开发,即先期委派技术人员上门,根据用户需求为其量身打造个性化产品,待产品送样通过认证后再由营销部门与客户商谈合作细节。上半年,该事业部汽车用材顺利通过了苏州神商第二方及马自达终端客户现场认证,为该产品的批量生产奠定了基础,当前该事业部汽车材产量已达到千吨级。

7.明泰铝业

早在2012年,明泰铝业便把目光投向了汽车用铝领域,并于2014年正式取得了SGS认证机构颁发的ISO/TS16949:2009汽车用铝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目前明泰铝业已经和国内多家汽车生产商签订了长期合作的协议。在具体的汽车轻量化用铝合金产品中,1100铝板被用于大巴车车门、发动机板中,5052铝板应用于汽车蒙皮上、5083铝合金应用于汽车储气筒中、6061铝板则被用于汽车轮毂上、1235铝箔则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的电池电芯上。

8.晟通集团

晟通科技集团主营新材料、新能源。目前主要生产高级铝板、带、箔,高纯度铝锭(棒),高精度大、中型工业型材,为航空、航天、交通、建筑、装饰、家电、印刷、包装等各个领域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今后的发展方向为节能终端产品。

9.云海金属

南京云海特种金属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是专业从事镁及镁合金生产,铝合金锭及铝棒生产,镁、铝合金压铸及挤压件生产公司。公司的镁合金压铸的主要产品是汽车方向盘骨架,此外还有气囊支架、泵壳、泵盖等。公司和一些压铸厂紧密合作,为汽车厂供货,是汽车厂的二级供应商。

零部件企业

1.海源新材料

海源新材料是海源机械的子公司。2017年,吉利汽车召开某车型项目车身外覆盖件定点会议,正式确定海源新材料为外覆盖件(SMC)供应商。该车型项目外覆盖件共33件产品,海源新材料获得其中20件产品的订单(其中绝大部分产品为A-surface制品)。该汽车轻量化项目从立项初期到供应商定点历时两年。据悉,该车型项目车身外覆盖件(除内部骨架件以外)全部为A- class surface制品,并且很大一部分产品对VOC有着严格要求,项目的成单表明海源新材料在A-class surface及对VOC材料的控制能力获得了主机厂的认可。该项目是海源新材料继长安项目之后,在高端SMC复合材料领域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

2.万丰奥特

萬豐奥特控股集团联合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等发起设立的浙江萬豐奥威汽轮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9月30日,并于2006年11月28日成功上市,是国内行业首家上市公司之一。公司主营业务为汽车铝合金车轮、摩托车铝合金车轮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以年产3500万件的规模实现了行业全球领跑,拥有浙江新昌、宁波北仑、山东威海、广东江门、吉林等五个生产基地。公司与全球六大体系的高端品牌,如德系的奔驰、宝马、大众,美系的通用、福特、克莱斯勒,日系的丰田、本田、尼桑,以及现代、PSA、菲亚特、哈雷、雅马哈、铃木等作为长期战略合作伙伴。

3.华域汽车

华域汽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总部位于上海。公司业务为独立汽车零部件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包括“金属成型与模具、内外饰、电子电器、功能件、热加工、新能源”六个业务板块。在其子公司收购KS AluTech公司50%股权项目完成后,华域汽车将充分整合并利用KS AluTech公司和上海皮尔博格在技术、客户、市场等领域的优势资源,积极发挥协同效应,不断提高汽车轻量化技术开发及应用能力,加快形成华域汽车铸铝业务的全球配套供货体系。

4.亚太科技

亚太科技从事铝制造二十余年,一直研发和生产为汽车配套的产品,目前公司产品精密铝管、微多孔扁管和挤压型材主要应用于汽车:·汽车热交换系统,如水箱、加热机芯、蒸发器、冷凝器、管路、接头、膨胀阀体;·汽车底盘悬挂、制动系统,如制动器(ABS阀体、刹车分泵、控制臂等)、减震器 ;·车身、内饰,如门窗导轨、保险杆。

5.华众车载

华众车载是一家专注于汽车轻量化业务的零部件供应商,主营业务为汽车内外结构及装饰零部件、大中型汽车模具。除了合作多年的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奥迪等多家知名主机厂外,华众加速拓展国内自主品牌车企,目前是吉利汽车、北汽银翔、戴姆勒-比亚迪和众泰汽车等本土知名品牌“以塑代钢”前端框架的首家供应商。在底护板产品方面,华众更是走在了行业的最前列,斥资 3000 万自主研发了一条“以塑代钢”底护板产品的全自动生产线, 预计 2018 年实现量产。

6.凌云工业股份

凌云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下属子集团-北方凌云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上市公司。公司汽车零部件产品包括:高强度、轻量化汽车安全防撞系统部件和车身结构部件,低渗透、低排放汽车尼龙管路系统和汽车橡胶管路系统,汽车等速万向节前驱动轴,汽车装饰密封系统等。2017年3月,凌云股份公司携手上汽通用五菱公司汽车轻量化研发小组正式组建,标志着双方在汽车轻量化项目的联合研发正式落地。双方采取专项开发的合作方式,围绕铝合金保险杠、铝合金管梁总成、门槛件、电池壳体和热成型等汽车轻量化产品,提供技术和人才等方面的投入,将汽车轻量化的新材料、新工艺及新技术运用到产品研发创新实践。

7.鸿特精密

广东鸿特精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生产汽车发动机精密铝合金铸加件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截至目前,公司已经成功成为宝马、奔驰、福特、东本发动机、东本汽车、本田中国、长安福特马自达、康明斯、菲亚特、克莱斯勒等国内外大型整车(整机)厂商的一级供应商,还通过了通用、东风日产等多家汽车公司的评审认证,于2005年成为福特总部认证的Q1供应商。

8.广东鸿图

目前公司铝合金压铸件产量尤其是汽车类铝合金压铸件产量位居全国前列,已成为国内压铸行业的龙头。公司的前几大客户有通用、克莱斯勒、日产、本田、广汽、广汽丰田、捷豹路虎等。 

9.爱柯迪

爱柯迪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铝合金精密压铸件的股份制企业。公司主要从事汽车铝合金精密压铸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其主要产品是通过压铸和精密机加工工艺生产的铝制汽车零部件。主要客户为全球知名的大型跨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包括法雷奥、博世、麦格纳、大陆、马勒、舍弗勒、 蒂森克虏伯、采埃孚等。

10.保隆科技

上海保隆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汽车零部件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有排气系统管件、气门嘴、汽车轮胎压力监测系统(TPMS)、平衡块、传感器、汽车结构件。其中,保隆自2003年开始研究液压成型技术,自主开发出了具有独特创新亮点的3000吨双工位增压内高压成形机,目前产品覆盖汽车排气系统热端管件、底盘副车架管件等。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