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中汽协关于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预测重磅出炉(内含各大细分市场详细数据)

文章来源:汽车纵横杂志社 发布时间:2017-12-20
分享到
12月13日,长沙,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汽协)在“2018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预测峰会”上正式发布了关于明年中国汽车市场的预测报告,根据中汽协的报告显示,明年中国汽车市场将继续延续缓慢增长态势,全年汽车销量为2987万辆,同比增长3%。

12月13日,长沙,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汽协)在“2018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预测峰会”上正式发布了关于明年中国汽车市场的预测报告,根据中汽协的报告显示,明年中国汽车市场将继续延续缓慢增长态势,全年汽车销量为2987万辆,同比增长3%。

要·点·速·览

乘用车:预计2018年增速为3%,销量为2559万辆。其中,轿车销量为1177万辆,下滑1%;SUV销量1152万辆,增长11%;MPV销量179万辆,下滑11%;微客销量51万辆,下滑7%

商用车:预计2018年将整体增长2%至428万辆。其中,客车销量47万辆,下滑8%;货车销量381万辆,增长3%

进出口:2018年出口预计将达到106万辆,同比增长约15%。预计2018全年进口汽车增长4%,达到130万辆

这已经是中汽协连续两年在12月中旬发布其对于中国汽车市场的预测报告。去年的同一时期,在长沙举办的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预测峰会上,中汽协在2016年中国车市2位数增长(2016年我国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3.7%,达到2803万辆)的情况下,曾成功地预测出“2017年2%~6%增长”的数据,引发业内强烈关注,甚至质疑,但中国汽车市场用一年起伏的销量数据证明了“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预测峰会”的专业价值。

“2017年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预测峰会”是去年12月中旬,在“长沙国际车展”期间,由中汽协贸易协调委员会组织的行业高层市场预测会议。该会议不但邀请了来自商务部、工信部、国家统计局等部委的领导对宏观经济发展的趋势,供给侧改革措施,以及汽车和相关政策要点进行解读;而且还邀请到数十家重点汽车整车企业(其中不乏上汽、一汽、东风等大集团)的代表对2016年国内汽车市场的发展情况进行总结,并预测2017年发展趋势;同时,二手车市场、汽车金融服务等行业专家也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讲解。经过充分讨论,在去年的峰会上,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发布了2017年市场预测报告。

由于去年的准确预测,中汽协今年的预测发布备受业界期待。中汽协于12月13日在长沙,再次在“2018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预测峰会”上正式发布了关于明年中国汽车市场的预测报告,对于明年的车市情况,许海东表示,将继续延续缓慢增长,预计增长幅度为3%,整体需求为2987万辆。

 

具体来说,中汽协对于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的预测,在乘用车方面,预计2018年乘用车增速为3%,销量为2559 万辆;其中轿车销量为1177 万辆,同比下滑1%;SUV 销量1152 万辆,同比增长11%;MPV 销量为179 万,同比下滑11%;交叉型是 51 万,同比下滑7%。对于商用车市场,预计2018年商用车将整体增长2%至428万辆:客车销量为47万辆,同比下滑8%;货车销量为381万辆,同比增长3%。

 

此外,整车在出口方面,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持续推进以及国际市场的进一步复苏, 预计2018年中国汽车出口仍会延续增长态势,但增长速度将有所下降。2018年出口预计将达到106万辆,同比增长约15% 。在进口方面,随着中国经济增长动能的转换,国内M2增长速度将进一步趋缓,这将影响进口汽车的消费能力释放,预测2018年进口车仍会保持增长,但增速将大幅降低,预计2018全年进口汽车增长4%,达到130万辆。

2017年即将过去,中汽协表示,中国汽车实现销量预计将达到2900万辆,同比增速约为3.5%。“中国汽车销售依旧保持稳步增长态势,过去10年增速呈现出周期式增长特点,2010、2013、2016年均保持了两位数增速,随后进入调整期,因此2017年全年市场销售有较大可能重新回到微增状态。”

此外,对于2017年中国汽车市场的“乘商比例”,许海东表示,“2016年乘用车市场份额相比2008年提升17个百分点,达到87%,乘强商弱的趋势较为明显。但由于2017年商用车增长有所恢复,预计全年乘商比例可能会维持在去年左右的水平。”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