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协预测2018车市增长3%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 发布时间:2017-12-21
分享到
数据显示,1~11月,我国汽车销售2584.5万辆,同比增长3.6%,这与此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预测的2017年全年增长5%的目标还存在不小的差距。中汽协秘书长助理陈士华表示,今年汽车行业面临较大的压力,主要原因是上年基数较高,以及购置税优惠政策和新能源汽车政策的调整。

数据显示,1~11月,我国汽车销售2584.5万辆,同比增长3.6%,这与此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预测的2017年全年增长5%的目标还存在不小的差距。中汽协秘书长助理陈士华表示,今年汽车行业面临较大的压力,主要原因是上年基数较高,以及购置税优惠政策和新能源汽车政策的调整。

事实上,过去十年,我国汽车市场增速呈现周期式增长的特点,其中,2010年、2013年和2016年增速均为两位数,随后都进入了调整期。按照这一规律,今年和明年,汽车市场回归微增长或是大概率事件。

“2018年汽车市场的影响因素整体偏负面,在乘用车增长乏力和商用车增速回落的背景下,预计2018年全年汽车销量增速不会高于今年。”在12月13日由中汽协举办的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预测峰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流通所副所长王青给出了上述判断。结合汽车企业的排产计划,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预测,2018年,国内汽车市场或销售2987万辆,预计增速为3%;整车出口106万辆,整车进口130万辆;累计市场需求为3011万辆。

■乘用车:SUV明年或超轿车但增速放缓

1.6升及以下排量车型一直是乘用车市场的销售主力,数据显示,今年前11月,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销售1513.7万辆,占乘用车销量比重的68.5%。然而2018年购置税优惠政策将彻底退出,这将对乘用车市场产生多大影响?王青告诉《中国汽车报》记者:“无论购置税优惠政策是否取消,对乘用车销量的影响以及透支效应会持续弱化。与此同时,2017年新车密集投放,并将于2018年释放增量,因此明年乘用车有增速弱回升的内在要求。”

许海东从人口结构角度进一步分析称,90年代和00年代新出生人口大幅下滑,2016年开始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出生人口数量出现回升,将提振汽车市场刚需。“结合多种因素,明年乘用车市场有望维持3%的增长,销量预计为2559万辆。”许海东说。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近年来乘用车增长的强劲支撑,SUV车型的市场份额有望在明年超过轿车,但增速会明显回落,甚至回归个位数。东风日产市场销售部总部专职副总部长兼业务发展部部长洪浩认为,SUV连续多年增长,涌现出哈弗H6这样月销8万辆的“神车”,成为自主品牌迅速崛起的重要细分领域。“虽然明年增速会放缓,但仍快于普通轿车。”洪浩强调,“从整车厂公布的计划来看,明年预计有120款新车上市,SUV占比仍高达52%,其中A级SUV是竞争红海,建议车企转战竞争较小的A0级和B级SUV市场。”

对于轿车市场何时“回暖”,一汽集团战略管理部主任罗引辉认为,轿车市场不会一直下降,目前只是因为SUV市场仍处在发展期,消费热点在此,但随着SUV市场趋于成熟稳定后,两者将达到一个平衡。“在未来5~10年内以换购主导的市场当中,当换购比例过半时,轿车的换购需求会趋近于SUV,用户仍然会追求轿车舒适性、经济性等特点。”罗引辉说,“从中长期来看,随着新材料、新能源和自动驾驶等技术的成熟,还可能会出现一种全新的车身形式,完全不同于现在的轿车、SUV和MPV等。”

■商用车:影响因素偏负面车企需寻新亮点

根据1~11月数据,我国商用车销售375.4万辆,同比增长14.8%,高于整体车市11.2个百分点,其中,东风、北汽、长安进入前三,陕汽、重汽、一汽增速较快。分车型看,客车销量下滑5.4%,货车销量增长18.2%。许海东分析称,专项基金投放、消费品物流货运和大宗商品货物运输增长、GB1589新国标的实施、治理超载、天然气重卡的需求增长和新环保标准的实施促进了货车市场的增长。

由于受政策影响较大,总体来看,2018年商用车的影响因素偏负面,中汽协方面预测,2018年,商用车整体增速或维持在2%,其中货车销售381万辆,增长3%;客车销售47万辆,下滑8%。“部分地区停产限产、煤改气等政策导致货运需求下降,政策刺激对重卡市场的效应弱化。”王青解释称,“考虑到宏观经济以及房地产投资增速继续小幅回落等因素,明年商用车市场增速会降一个台阶。”

虽然多数专家认为,2018年商用车市场将以下行基调为主,但东风集团经营管理部处长张俊表示,由于一些因素是长期性的,市场依然有一定需求支撑。“中重卡方面,运输的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以及天然气车需求提升都将是中重卡企业寻求增长点的机会;轻卡方面,电子商务及快递业务快速发展、消费拉动在经济发展中比重加大、皮卡进城限制有所放松以及运价稳中有升都将推动市场发展;客车方面,旅游业发展、道路条件改善、公共交通发展则可视为利好因素。”张俊说。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