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人保护刻不容缓!——2017汽车行人保护国际研讨会在天津召开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7-12-21
分享到
“2017汽车行人保护国际研讨会”于2017年12月21日在天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召开,来自德国、美国、日本、中国的技术专家们就汽车行人保护的法规、技术措施、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度研讨。 2017-12-21

2017年12月20日~21日,“2017汽车行人保护国际研讨会”天津举行。会议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办,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汽车试验研究所和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汽车技术情报研究所承办,本次会议以“安全 技术 未来”为主题,旨在提升中国汽车行人保护技术水平,促进中国行业行人保护技术的推广应用和技术进步。

来自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国家轿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管理委员会、日本汽车研究所等行业机构专家;来自德国奥迪汽车公司、美国福特汽车公司、一汽、广汽、江淮、吉利等整车企业专家;来自奥托立夫、康得复材、首美安全等零部件企业专家等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就汽车行人保护的未来发展发表观点,分享技术,进行深度研讨。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高和生首先发表了致辞,并分享了关于汽车行人保护的发展的几点认识:第一,中国汽车行人保护研究刻不容缓;第二,汽车行人保护评价体系逐步建立;第三,中国汽车企业积极行动,努力提升汽车行人保护技术水平;第四,汽车“四化”的发展趋势,为汽车安全技术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高和生致辞

高和生在致辞中提到,中国道路交通环境复杂,人车混合的出行特点对于行人、交通参与者的安全带来极大的挑战。目前,我国由于车辆事故导致的死亡人数占总死亡认识的比例达到20%以上,因此,开展汽车行人保护工作刻不容缓。在标准法规方面,欧洲、日本分别于1998年和2004颁布汽车行人碰撞法规标准,中国政府也在2009年和2013年颁布了推荐标准和国家标准。在新车评价方面,2003年方面,欧洲把行人碰撞保护列为星级评价一项内容,日本也于2005年也展开了对于行人安全的碰撞保护工作。   我国也将在2018年对于行人保护作为重要的工作任务,对于新标准的实施,汽车行人评价体系已经逐步建立,有力地促进了汽车行人保护水平的进步。

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政策规划研究室主任戴帅围绕“中国道路交通行人安全面临的形势与对策”发表了演讲。她表示:我国城市道路交通系统是一个典型的、开放的复杂系统,具有交通主体密集、交通环境复杂多变、交通流冲突点多等特点,这些因素加剧了行人交通安全的复杂性。同时,她指出,要通过提供路权、增加防护、严格执法、智能辅助等多种方法来改善行人交通安全。

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政策规划研究室主任戴帅

 

国家轿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王铁在演讲中指出,人车混合出行的道路交通模式导致行人安全面临严峻挑战,对汽车行业而言,汽车行人保护标准研究工作起步较晚,存在一定滞后性,因此,行业亟需通过建立涵盖标准、新车评价规程等在内的评价体系,提升汽车行人保护水平。

国家轿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王铁

据王铁介绍,Euro NCAP非常重视行人汽车保护,其权重达到了20%,随着版本不断更新,行保项目之一不断提高,评价项目不断增多,2014年加强了二星、三星门槛值,2016年大家也看到,AEB的评价也增加了。中国也在逐渐重视行人保护,陆续出台了相关的标准和法规,以及行车评价规程,目前主要有推介性国家标准,汽车对于行人的保护,汽车对于行人的碰撞保护试验规程,以及中国汽车评价规程,尽管2018年起C-NCAP开始规划,但是还是相对滞后,希望今后能够加快步伐。

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汽车碰撞分委会秘书长孙振东介绍了目前国内外汽车行人保护标准法规发展现状,他透漏,2018年,A-PLI新型冲击器在中国适用性、汽车对二轮车驾驶者的碰撞保护研究工作即将启动,汽车行人保护的强制性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也将逐步展开。

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汽车碰撞分委会秘书长孙振东

孙振东终点提到,国标关于行人保护的主要内容,有几个点要注意:现在法规适用范围比较广,包括M1类车和M2类车,未来我们要进行强制性标准研究的时候,未来也希望业内共同来研究未来我们国家汽车产品的适用范围是什么样,是M1还是部分M2,还是是否高过我们新能源汽车、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除了行人保护还有防触电怎么评价等等。据介绍,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正在跟国家标准委包括工信部如何转成技术前瞻性工作,也就是中国道路交通事故特点和情况,以及未来我国在行人保护强制性标准所采用的技术,所采用的适用范围,还有大家非常重要的关心的重点,就是汽车产品的同一形式判定,假如做了汽车保护技术,但是如果更换了座椅,更换了大灯,是否需要全部做试验项目还是部分来做,这也是大家未来共同研究的技术点,也希望业内企业积极参与研究工作。

来自欧洲、美国、日本等汽车工业发达国家和地区分享了国外的标准法规进展、最新的技术研究成果以及在行人保护方面的经验。德国奥迪汽车公司专家Franz Roth详细介绍了欧洲标准法规,并分析了弱势道路使用者的保护策略,还深入介绍了主被动安全技术对行人保护的效果。针对车辆如何同时满足低速碰撞和行人保护法规,福特研究创新中心安全部资深经理James c Cheng分享了福特汽车公司针对不同车型的解决方案。此外,日本汽车研究所安全研究部经理Atsuhiro Konosu向与会嘉宾介绍了ISO项目A-PLI研究背景和研究进度,他提出,现行国际标准法规普遍采用的FLEX-PLI腿型冲击器存在一定的缺陷,A-PLI是更适合行人腿部保护评价的冲击器。

部分演讲专家合影

国内方面,来自一汽、广汽、江淮、吉利等整车企业专家技术人员分享了各自企业的开发经验和未来技术发展路线。目前国内企业也逐步建立行人保护安全开发体系,运用造型优化、结构优化、溃缩式吸能设计、合理空间布置等方法提升行人保护性能。

零部件方面,奥托立夫、康得复材、首美安全等企业也就主动弹起式发动机罩系统、自主紧急制动系统、碳纤维复合材料、柔性腿开发标定等新技术和新材料进行了介绍和分享。

通过此次研讨会,国内外行业专家、企业精英和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了充分的探讨和交流。随着技术标准体系和新车评价规程的不断加严,各整车企业对汽车安全技术投入也逐渐加大,中国汽车的行人保护能力水平将得到显著提升。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