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和生:中国汽车行人保护研究刻不容缓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7-12-21
分享到
"2017汽车行人保护国际研讨会",于2017年12月21日在天冿召开,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高和生发表致辞。

"2017汽车行人保护国际研讨会",于2017年12月21日在天冿召开,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高和生发表致辞。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 高和生

现场实录:

尊敬的各位来宾上午好,岁末是盘点的时节,也是安排明年工作的时节,在这个关键的节点大家专程来津参加2017汽车行人保护国际研讨会,总结今年、展望明年,在此我代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代表于凯书记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也感谢大家对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工作的一贯支持和厚爱,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尤其是近十多年的发展中国汽车安全快速提升,缩小了与世界的差距,汽车成员保护技术已经趋于成熟,与此同时行人技术保护相对滞后,因此汽车对行人碰撞保护能力受到政府、企业、消费者的广泛关注,成为世界范围内的研究热点。关于汽车行人保护的发展我有以下四点认识,与大家进行分享和交流。

第一,中国汽车行人保护研究刻不容缓,中国道路交通环境复杂,人车混合的出行特点对于行人、交通参与者的安全带来极大的挑战,车辆刮蹭、车辆导致死亡人数占比达到20%以上,与此同时共享单车、平衡车等新型短程交通的普及也加剧了中国道路交通的复杂程度,汽车与行人的碰撞问题愈加严重。因此顺应中国发展特点和消费者诉求,开展汽车行人保护工作任务坚决、时间紧迫。

 第二,汽车行人保护体系逐步建立,有了良好的发展基础,在标准法规方面欧洲、日本分别于1998年和2004颁布汽车行人碰撞法规标准,中国政府也在2009年和2013年颁布了推荐标准和国家标准。在新车评价方面,2003年方面,欧洲把行人碰撞保护列为星级评价一项内容,日本也于2005年也展开了对于行人安全的碰撞保护工作。

我国也将在2018年对于行人保护作为重要的工作任务,对于新标准的实施,汽车行人评价体系已经逐步建立,有利的促进了汽车行人保护水平的进步。

第三,中国企业积极行动,努力积极提升汽车行人水平。目前中国汽车行业通过造型的优化,结构的优化、性能的设计、合理的空间设计,改进了车辆前端结构的设计,提升了车辆的行人保护水平,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同时积极研发和应用弹起式发动机等先进技术产品,进一步提升行人保护技术水平。

第四个认识,汽车的四化发展趋势,为汽车安全技术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先进驾驶辅助技术、车联网技术都从主动安全角度提升汽车安全运行水平,也有效提升汽车行人保护,汽车电动化、轻量化展逐渐应用、逐渐加多,这是新材料对于行人保护的策略,也成为新的研究热点,我们也不断创新主动思考,整合融合好社会多方面的研究成果,做好中国汽车产业的大安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自2009年开始就开展了对行人保护研究工作,动作标准体系、测试评价方法,试验技术与研究,积累了丰富的研究经验。2016年为了提升中国汽车行人保护技术水平,促进中国汽车行人保护的技术应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联合25家主流的整车企业,成立了中国汽车行人保护工作组,我们搭建了这个平台,从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数据库的整理,专项调查研究等等,包括一些关键技术的研究,会议的组织和研讨等开展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本次会议以汽车行人保护为研究中心,作为我们今年的研究重点,我们相信通过一系列工作,会对行人保护领域进行系统认真的梳理,取得系统的成果。

今天国际研讨会作为工作组研究成果之一,汇集了权威专家、企业精英和技术人员共同探讨行人保护未来发展趋势,希望出席会议的来宾畅所欲言、积极献策,为汽车行人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谢谢大家。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