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量化车架的台架试验

作者:方慧平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7-12-26
分享到
经过车架有限元分析合格的车架,还需要进行实体的试验验证,如模态试验、刚度试验及疲劳试验等,这主要是因为车架有限元分析的车架是理想状态,没有考虑到材料误差和制造缺陷等因素对车架的影响。

然趋势。为了确保新开发的产品具备足够的竞争优势,在设计初期,需要通过拓扑优化、提高材料强度等级和集成结构等手段,对车架进行轻量化设计。

轻量化车架在实际生产过程中会由于制造误差,使得实物与设计状态存在一定的差异。为确保每一台车架都能达到设计要求,必须对新开发的轻量化车架进行台架验证。目前车架台架试验项目主要包括模态试验和刚度试验,当然疲劳试验也是车架台架试验需重点考核的项目,比较常见的办法就是在刚度试验中重复一定次数(按经验),这种方法成本较低也较易实现,但需要强大的试验数据库作支撑。还有一种思路是采用路谱迭代的方式进行验证,这种验证方法对台架设备要求高,且必须搭载实车进行路谱采集,并对路谱进行迭代处理,试验结果与实车吻合较好。篇幅所限,本文仅对常规的模态试验和刚度试验进行探讨。

轻量化车架模态试验

1.试验激振点的选择

图1  模态试验悬挂点

车架模态是车架系统的固有振动特性,模态试验时应保证测试车架为自由模态状态下,本试验采用橡皮绳悬挂,悬挂点选择在纵梁前部和后尾梁处,这样就避开了所有模态振型的节点,具体悬挂方式如图1所示。

图2 力锤激励

激振点一般选在刚度大的车头或车尾位置,激振器与车架紧密连接。此次车架激振点选择在车架尾梁处,激励方向为X/Y/Z三个方向,试验使用力锤激励,具体如图2所示。

2.试验测点布置

图3 车架模型

测点布置原则为外力作用点、重要响应点、部件或结构的交联点等位置一般都选为测点,所布测点连线应能显示车架形状。本次试验测试点主要分布在车架大梁的上翼面和连接大梁的管梁上,共42个点,能大致反映此车架的主要轮廓。模型如图3所示。

3.试验激励方法

模态试验激励方法有SISO法(单输入单输出)、SIMO法(单输入多输出)、MIMO法(多输入多输出)三种方法。MIMO法测试一致性好,测点能量分布均匀,能有效区别密集模态,SIMO法介于MIMO法与SISO之间。考虑试验激振器能力,本次试验采用SIMO法。

本试验采用加速度传感器采集数据,大量通道数据的高速并行采集,因此要求大量的振动测量传感器。

轻量化车架刚度试验

车架刚度试验主要对车架弯曲刚度、扭转刚度两种受力工况进行受力模拟。受力模拟需要在专门台架上完成,车架系统进行台架试验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节约时间与费用,通过台架在室内模拟车架受力,可以在设计初期检测车架力学性能。

1.弯曲刚度试验

(1)试验车架总成状态

对于试验车架总成,不仅要求是完整的车架,而且由于要模拟一部分载荷作用,需要有部分连接件,主要连接件种类有前板簧吊耳处横梁、前托钩横梁、前板簧前支架、前板簧后支架、平衡轴支座以及鞍座等。板簧处用型钢代替钢板弹簧与板簧支架连接,平衡轴处用工装连接,限制车架运动的自由度。

(2)弯曲刚度试验台架

图4  车架弯曲刚度台架试验

车架弯曲刚度主要由载质量引起,弯曲刚度试验台模拟将车架固定与试验台架上,对鞍座处施加垂向力,模拟挂车对鞍座的实际作用力,记录各测试点的位移,从而计算出车架刚度。具体台架需求及加载力如图4所示。

(3)测试点的选择

图5   车架测试点的选择

测试点选取应与CAE分析时测点保持一致,在CAE分析应力较大区域,应该重点布置测点,这些区域分别为横梁前侧螺栓孔边沿,横梁上部圆弧段及横梁后侧螺栓孔边沿。本次试验选择12个位置布置应变片,定义为测试点,具体如图5所示。

(4)测试方法

加载n=0.1 kN的预加载荷,以此状态作为测量基准(零点);

加载力n=40~60 kN的间隔试验载荷;

用0.01 mm为单位测量车架各测量点的变形量及0.01 MPa测量车架各测量点的应力值。

2.扭转刚度试验

图6  车架扭转刚度台架

扭转刚度试验在车架总成状态、测试点的选择上与弯曲刚度试验基本一致,扭转刚度试验台架及加载力如图6所示。

试验时,在车架前轴中心处上翼面和车架后悬架中心上翼面布置数显倾角仪,确保初始状态车架上表面水平,作动器施加位移使车架前轴相对后轴扭转±1°、±2°、±3°和±4°,测量车架扭转应力。

3.试验台架搭建

图7 车架弯扭刚度试验台

考虑到试验台架搭建费用高、周期长的特点,且刚度试验台架与疲劳试验台架作用原理一致,为了节省费用并提高设备利用率,希望将刚度试验台架与疲劳试验台架联合搭建,只在作用力上进行区分,台架通用。对新开发某型牵引车轻量化车架进行台架试验,采用新搭建的弯扭刚度试验台进行,如图7所示。

试验结果分析

1.模态试验结果

表 模态分析结果值

图8 车架模态试验振型

试验完成后对试验数据进行进一步处理,得到车架试验模态数值见上表。模态振型见图8。试验模态数值结果与CAE分析结果对比,模态振型一致,模态数值频率差别在10.5%以内,前期CAE分析结果是可信的。分析造成频率差别的原因主要有:分析模型材料厚度与实物车架厚度存在偏差,没有考虑制造误差的影响。

2.刚度试验结果

图9 车架弯曲变形曲线

图10 车架扭转应力曲线

图11 车架扭转应力曲线

车架台架弯曲变形曲线如图9所示, 车架扭转应力曲线如图10所示, 车架扭转刚度曲线如图11所示。最终台架试验结果:模态值和刚度值均达到设计目标要求,认为车架合格,可以进行装车及整车试验。

结论

通过对轻量化车架的台架性能试验,能快速验证车架能否满足设计目标要求,保证车辆的行驶及安全性能,同时找出车架设计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为持续的优化改进提供参考依据,缩短车架开发、验证周期。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