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不能只谈前景和情怀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发布时间:2017-12-27
分享到
2017年,“无人驾驶”成了汽车业乃至制造业最热的词语之一。各种类型的会议,无论是否与汽车沾边,最后都会落入无人驾驶的议题讨论。

2017年,“无人驾驶”成了汽车业乃至制造业最热的词语之一。各种类型的会议,无论是否与汽车沾边,最后都会落入无人驾驶的议题讨论。讨论无外乎两个套路,一是无人驾驶前景可观,未来商业价值巨大,无论是私人市场还是共享租车,大有改变汽车产业现有商业模式的势头;二是无人驾驶技术“悲天悯人”,既让研发团队有钱赚,又满足了他们减少交通伤亡同时使道路畅通的博大情怀。笔者认为,随着无人驾驶研发的进一步深入,不能只谈前景和情怀,需要向纵深进行讨论。

我们需要谈的是如何让无人驾驶研发团队更好地与主机厂融合。一位无人驾驶研发团队的领军研发者曾向笔者报怨,当他们带着产品与主机厂沟通合作的时候,主机厂近乎冷漠的态度令他们十分失望,让他们自叹高攀不起,最后只能将产品投向后装市场。另一位无人驾驶研发团队负责人则说,与主机厂的合作往往需要自负研发和测试费用,主机厂在技术领域的话语权也远高于这些技术研发团队,令其叫苦不迭。

我们需要谈的是如何让无人驾驶技术实现跨越性发展。无人驾驶汽车是汽车产业发展的趋势之一,也是人类对汽车产品的终极梦想。无人驾驶汽车不单单需要在车端做足功课,还需要路网协同。这其间涉及的端口统一、数据处理和与政府部门的协同等环节,都需要无人驾驶研发团队不断探索和明确。只有这些环节与无人驾驶技术同步推进,才有可能让无人驾驶技术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我们更需要谈如何让无人驾驶概念深入人心。无人驾驶技术是前沿科技,很容易被社会误解与误读。当无人驾驶公交车在深圳试运行时,网上流传最多的消息标题是“2018年考驾照没有用了”。其实了解和熟悉无人驾驶的人十分清楚,只有到L5级自动驾驶阶段,才有可能不需要驾驶员介入操作,但也不能说明驾照没有意义。诸如此类,自动驾驶对于全社会还是充满神秘感和童话般的概念,需要全社会提高认知。

无人驾驶是当前的大趋势,这一点毋庸置疑,但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无人驾驶还需要迈过一道道门槛。在这个过程中,只谈商业前景和个人情怀无济于事。多谈谈问题,甚至倒倒苦水,对行业发展不无裨益。在这方面,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过程是一个极佳的参考对象,它在我国良好的发展态势,和新能源汽车研发团队、制造企业、专家学者畅谈行业发展过程中的问题有很大关系。希望这种现象能够在明年的无人驾驶发展过程中看到。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