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长城/吉利等8大中国自主车企竟在海外建了这么多研发中心!忍不住点赞

文章来源:车图腾 发布时间:2017-12-28
分享到
1-11月,我国汽车产销2599.88万辆和2584.49万辆,同比增长3.88%和3.59%。虽说增长率逐渐趋缓,不过面对庞大的销量基数,这样的销量数字还是可喜可贺的,毕竟我国汽车产销量已经连续八年位列世界第一,想要拿到九连贯也只在朝夕。

 

 

●●●

2017年尾声已到,距离各车企汇报这一年的销量业绩的时间也不远了。

1-11月,我国汽车产销2599.88万辆和2584.49万辆,同比增长3.88%和3.59%。虽说增长率逐渐趋缓,不过面对庞大的销量基数,这样的销量数字还是可喜可贺的,毕竟我国汽车产销量已经连续八年位列世界第一,想要拿到九连贯也只在朝夕。

如今,国内车企,尤其是中国汽车品牌车企,纷纷放眼布局世界市场,不光凭借整车出口实现了“让中国品牌汽车跑遍全世界”,还在海外设立工厂,让越来越的中国品牌汽车出现在外国街头。不仅如此,很多中国汽车品牌还在海外建立了研发中心,这不仅帮助它们在技术上对标国际,缩小与主流车企的差距,还助力它们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盟,夯实自身实力。

真心要为他们点个赞!

那么,都有哪些中国汽车企业设立了海外研发中心呢?下面就请跟随车图腾一起来了解下。

长安:在美国、日本、英国、意大利建5大研发中心

一直以来,长安每年都会拿出远高于国际通行的销售收入的5%用于技术研发,通过十多年的积累,长安建立了“日不落”研发体系,在中国重庆、北京、河北、合肥,意大利都灵、日本横滨、英国伯明翰、美国底特律、美国硅谷建立了各有侧重的研发中心,形成了全球协同运作的格局。

如美国底特律和硅谷主要负责底盘开发和智能汽车开发, 日本横滨研主要负责内饰设计,意大利都灵主要负责造型设计,英国伯明翰主要负责动力系统研发等。

据了解,长安共有来自全球17个国家的1.1万余名研发人员,其中包括近500名高级专家及14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7000多名海外研发人员,这也使其研发实力连续4届8年居中国汽车行业第一。

可以说,长安汽车近些年的快速增长有很大部分原因源自海外研发中心的助力,其新推出的车型在造型和内饰设计、底盘调校等方面都有口皆碑,尤其是今年陆续投放市场的凌轩、欧尚A800、长安CS55、睿骋CC,都以不俗的实力赢得了市场的认可。

长城:在日本、美国建立研发中心

想要设立海外研发中心,除了对技术有非常高的要求,也对车企的资金能力有着极大的挑战。不过,作为自主SUV一哥的长城深知在研发方面持续投入的好处,所以,长城汽车于2016年1月12日在日本设立了第一个海外技术中心。

长城日本研发中心聚焦于汽车可靠性、燃油经济性等领域,并借助日本在新材料、新能源等方面的先进技术,研发更加安全、智能、环保的汽车产品。

资料图

除了日本,据海外媒体12月中旬的报道,美国哈弗汽车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计划在底特律郊区的法明顿希尔斯兴建一座研发中心,这将是哈弗在北美建立的首个研发中心。据了解,该中心未来的业务除了专注于满足美国环境及安全法规,也将专注于自动驾驶汽车技术。

吉利:在英国、瑞典、西班牙、美国建有设计、研发中心

要说自主品牌在海外扩张之路,吉利毫无疑问可以说是先行者。2006年,吉利就开始投资英国出租车的生产企业——锰铜公司,随后,吉利在2013年以1104万英镑收购伦敦出租车公司。借助对锰铜公司的收购,吉利实现了在英国的扩张,并设立了英国研发中心,新款英伦出租车——TX5就是在这里被研发出来。

目前,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旗下汽车企业在中国上海、杭州、宁波、瑞典哥德堡、英国考文垂、西班牙巴塞罗那、美国加州建有设计、研发中心,研发设计、工程技术人员超过2万人,拥有大量发明创新专利,全部产品拥有完整知识产权。可以说在规模上与国际主流车企不相上下。

而大家熟知的博瑞、博越等吉利3.0时代的标志性车型,都是吉利海外研发中心、设计中心通力合作的结晶。

另据了解,2017年2月初,吉利汽车与沃尔沃共同合作,在以色列创立了一家汽车技术创新中心。

上汽:在美国、以色列建立创新中心,在泰国、英国、印尼建生产研发基地

和其他车企不同,上汽海外研发采取了自主研发与并购投资相结合的模式。

2017年3月,上汽集团宣布,其位于以色列的创新中心正式成立。该中心将致力于“电力驱动、数据网络、共享汽车和自动化智能驱动”等科技的开发和风险投资。据了解,上汽集团将充分利用以色列当地资源,与当地高校和初创公司对接,并与各类创新加速器和孵化器等机构和组织合作,建立长效机制,发挥资本的杠杆和纽带作用,稳妥开展风投、并购等资本尝试,推进自主创新进程。

这是继在美国硅谷建立创新中心之后,上汽集团在国际前瞻研究领域的又一重大战略布局。

2014 年底,上汽在美国成立了上汽加州资本(SAIC Venture Capital),专注自动驾驶、网联汽车、大数据和其他软件技术相关领域的当地早期及成长期项目投资,同时也关注电池材料等技术。其投资的公司包括AutoX、Metawave、DeepMap、Civil Maps、Savari、Mosaic、SolidEnergy等。

一年后,上汽又在美国硅谷组建上汽加州创新中心。上汽加州资本和上汽加州创新中心一起,形成了“技术与资本”相结合的“差异化”前瞻技术研究模式,围绕新能源、新材料、智能互联等技术方向,为集团进行技术和人才储备。

此外,上汽集团已初步完成泰国、印尼和英国海外基地布局,正在加紧建设印度基地,形成了四个海外生产研发基地能力。其中,上海汽车英国技术中心成立于2005年5月,该中心共有超过300名中外工程师,其中外籍工程师占80%,且大都是原MG罗孚的开发人员。荣威350、550便出自上汽英国技术中心。

奇瑞:在意大利、澳大利亚、日本设立研究院

曾经的自主一哥——奇瑞汽车的身影早已在世界各国频频露面,这都有赖于奇瑞广阔的国际化视野,很早就实现了整车出口。在建立国际化团队的基础上,奇瑞汽车还选择分别在中国上海、意大利都灵、澳大利亚墨尔本、日本东京等地设立研究院,以进一步整合全球的优势资源。

另据商务部网站消息,奇瑞合资公司观致,也已计划在以色列建立智能电动汽车研发中心。

PS:关于奇瑞海外研发中心的资料,我们得到的不多,还请知情的朋友补充。

江淮:第一个在意大利设置研发中心的中国车企

江淮在海外设立研发中心的历史由来已久。2005年,江淮就在意大利都灵设立了研发中心,这也是中国汽车企业在意大利设立的第一家研发中心,为江淮汽车在乘用车领域的突破性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2006年11月15日,江淮又在日本成立了设计中心。

截至目前,江淮旗下的高端轻卡帅铃,新骏铃、和悦A20、瑞风S3三代、瑞风S7、瑞风M6等10多款车型都出自意大利研发中心和日本设计中心。

北汽:在美国、德国、意大利、日本合资建设海外研发中心

北汽的思路和上面提到的车企有很多不同之处,最明显的特点是它的海外研发中心主要聚焦于新能源技术的研发,并采用与其他企业共同出资的方式合资成立。

据了解,北汽在美国硅谷组建海外首个研发中心由北汽新能源与国轩高科、华东汽电共同出资建设,主攻电动汽车、电池以及车载信息系统的研发;

与Meta公司合作建立德国亚琛研发中心,主要承担增程式电动汽车动力系统研发,专注提升续航里程;

与德国未来交通有限公司成立的德累斯顿研发中心,负责开发全新的轻量化多材料整车、全新的轻量化设计以及材料应用技术;

西班牙巴塞罗那研发中心,负责高性能运动车型的设计和研发;

日本东京和意大利都灵两大全新的海外中心,主要承担前瞻性造型设计方面的重任。

众泰:日研发中心本/意大利造型中心

在嗅到自主车企在海外设立研发中心的成果后,众泰汽车也开始了海外布局之旅。目前,众泰汽车已经完成了横跨3个国家多个地区的研发机构布局,在中国以杭州众泰汽车工程研究院为核心,下设四大技术中心,并分别在日本和意大利建立起技术研发中心和造型中心,实现对动力系统、整车平台,以及新能源、智能网联等方向展开全面研发布局。

到现在,众泰已经拥有5款自主研发的发动机,根据规划,2018年起众泰将逐步推出1.2-2.0T等一系列全新动力总成,新一代发动机将全面配备涡轮增压和缸内直喷技术,覆盖不同级别车型。这些也都是设计海外研发中心后得到的成果。

此外,比亚迪还在巴西圣保罗的电动大巴工厂里设立了纯电动汽车研发中心,蔚来汽车也在美国圣何塞成立研发中心,开发针对大众市场的纯电动汽车。

那么,除了上面提到的这些,您还知道哪些中国自主车企在海外成立了研发中心呢?敬请文末留言补充。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