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汽车政策风向清晰 产业转向 政策定调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发布时间:2018-01-03
分享到
2017年,汽车及相关政策密集出台,且涵盖范围更广泛,指导性更强,从涉及汽车产业发展方向的中长期规划,到各细分领域如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车联网发展的路线、标准等,既有宏观指导,更有具体引导。

  

2017年,汽车及相关政策密集出台,且涵盖范围更广泛,指导性更强,从涉及汽车产业发展方向的中长期规划,到各细分领域如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车联网发展的路线、标准等,既有宏观指导,更有具体引导。总体来看,2017年是行业发展的调整年,也是政策的调整年,调整的内容涉及产业风向,也包括投资结构。相对于2016年,2017年政策落地更实在。

对此,6~7版选取了2017年发布的汽车行业主要产业政策和与汽车产业紧密相关的宏观政策,以图谱形式进行梳理。

产业风向 

《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实施时间

2017年4月

发布机构

工信部、国家发改委

科技部

核心内容

明确建设汽车强国。对中国品牌、中国车企、供应链体系建设、新能源汽车及智能网联汽车等方面提出具体目标。

《关于设立“中国品牌日”的请示》、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中国品牌日”的批复实施时间

2017年4月

发布机构

国务院、国家发改委

核心内容

自2017年起,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

《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实施时间

2017年4月

发布机构

商务部

核心内容

打破汽车销售品牌授权单一机制;推动销售与售后分开。

《关于完善汽车投资项目管理的意见》

实施时间

2017年6月

发布机构

国家发改委、工信部

核心内容

优化燃油汽车产能布局,严控新增新能源汽车产能,建立汽车产能信息报送制度。

《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

实施时间

2017年6月

发布机构

国家发改委、商务部

核心内容

推行负面清单制度;新建纯电动汽车合资企业不受两家限制。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