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国内汽车投诉排行及分析报告

文章来源:车质网 发布时间:2018-01-03
分享到
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2017年12月份统计,本月共接到车主有效投诉信息5592宗,再一次刷新了车质网单月投诉量的最高纪录。

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2017年12月份统计,本月共接到车主有效投诉信息5592宗,再一次刷新了车质网单月投诉量的最高纪录。同时,车质网在2017年度接到的总投诉量也创纪录地突破了5万宗,宣告国内汽车消费者的投诉量进入一个新的历史维度。数据显示,本月投诉量环比微增0.6%,同比则大幅上涨17.6%。此外,车质网本月共接到车企针对投诉回复反馈6003条,环比大幅上涨28%。

    12月,车质网接到的有效投诉信息共涉及533款车型,较11月增加了32款,而投诉达两位数(含)以上的车型有121款,较上月增加3款。在去除投诉人自愿申请撤诉的信息后,12月投诉量前30的品牌车型排名如下:

从12月投诉TOP30榜单来看,与11月份相比,前十位排名变化较为明显。荣威i6受“同款不同配置”问题持续影响,依旧排名首位,但相关投诉量已明显减少,显示企业此前通过车质网针对此事的发声已经在发挥作用。本月广菲克指南者、江淮瑞风S3和奇瑞瑞虎7的投诉量出现了明显异动,后两者更是首次跻身月投诉榜单前十名,需要引起相关企业高度重视。数据显示,本月变速箱异响、顿挫问题依旧为典型的投诉故障,由于“同款不同配置”问题的投诉量依旧较大,其排名暂居故障数排名的第三位。另外,“车身生锈”和“影音系统故障”问题投诉量较11月份也出现了明显上涨。

本月国内汽车投诉数据看点:

12月份,自主品牌投诉量依旧高于合资品牌,占比提升了5个百分点,3124宗投诉较11月份增加了292宗。合资品牌投诉量环比则出现了下降,较11月份减少了226宗,占比下降4个百分点;进口品牌的投诉量同样出现了下降,且占比下降了1个百分点。

车质网数据显示,与11月份相比,除自主品牌和韩系品牌投诉有所增长外,其余各国别品牌投诉量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美系品牌跌幅最大,环比下跌12.2%,占比下降了2个百分点。

12月份投诉依然主要集中在紧凑型车和SUV中,其中SUV的投诉量首次超过2000宗。与11月份相比,SUV车型的投诉量增长明显,环比上涨了6.9%;紧凑型车本月投诉量虽仍然超过2000宗,但较11月份略有下降。此外,MPV、小型车以及大型车的投诉量环比则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数据显示,在12月份的投诉中,2017款车型的投诉量依旧领先于其他各年款车型,且投诉量环比上涨6.1%。由此不难看出,未来一段时间里,作为各家车企主销的2017款车型,其投诉量将持续保持在高位。但不可忽视的是,随着各家车企陆续推出新款车型,2018款车型的问题正在不断凸显,主要表现在投诉量逐月大幅攀升。本月2018款车型的投诉量较11月份上涨了74.2%,投诉量排名由11月的第8位上升至第6位。

车质网接到的投诉主要分为质量问题、服务问题及综合问题三大类,12月份单纯质量问题投诉依旧最多,投诉量较11月份增加了169宗,环比上涨3.8%,占比提升了2个百分点。此外,综合问题投诉量环比下降明显,服务问题则出现小幅上涨。

在12月份车质网接到的质量投诉中,车身附件及电器虽然依旧为主要投诉点,但投诉量较11月份减少了211宗,占比下降了2个百分点。相比之下,本月发动机和前后桥及悬挂系统投诉量出现了一定涨幅,环比分别上涨8%和26.1%。此外,除制动系统外,其他各细分问题的投诉量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本月,在涉及服务问题投诉中(包含综合问题),销售欺诈问题投诉出现大幅上涨,较11月份增加了73宗,占比提升了9个百分点,其问题主要出现在4S店售前服务方面,引起消费者不满。12月份服务态度问题依旧占比最大,但其投诉量和占比均出现了下降。

从创立伊始,车质网一直致力于成为车主与车企之间协调解决消费纠纷的优选第三方,终极目标是推动企业重视产品缺陷,积极解决更多车主的合理诉求。据车质网统计,12月份共有1169宗投诉因厂家解决得当,投诉人自愿申请撤诉,较11月份增加了89宗。数据显示,12月份投诉回复率达100%的车企达17家,较11月份增加了1家;另有16家车企回复率达到90%以上,较11月份增加6家。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