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轮胎五大资产变动,业界巨震!

文章来源:轮胎世界 发布时间:2018-01-03
分享到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2017年,中国轮胎人的江湖颇不平静。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2017年,中国轮胎人的江湖颇不平静。

这一年,有资本涌入,有资产收购,有公司间的托管整合,也有企业内部的资源重组。

临近年关,轮胎世界网盘点了2017年五大资产变动。

1、兴源拿下盛泰集团:情理之中,意料之外

一个业内人士告诉轮胎世界网,他2017年最没想到的事情,就是兴源轮胎能够这么快拿下盛泰集团。

“这件事对我来说,有点突然,却又在情理之中。”他说。

春节过后,盛泰集团资金链出现问题,全钢胎项目长时间处于停工状态。

为了不让这家轮胎企业彻底垮掉,6月底,在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政府的推动下,兴源轮胎介入,对盛泰集团启动托管。

随后,广饶当地出现一家名为广饶县兴盛源轮胎有限公司的企业,并开始大规模招工。

据了解,兴盛源就是原来的盛泰集团。

从启动托管到成立新公司,兴源轮胎只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

有消息称,兴盛源轮胎从广饶县产业基金获得部分资金支持。

这笔资金可能达数亿元。

2、新华联控股赛轮金宇:年度最意外入局者

2017年7月,很多轮胎人第一次知道“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这个名字。

7月3日,这家公司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系统,增持赛轮金宇1.82%的股份。

增持后,新华联控股和其一致行动人长石投资,共同持有这家轮胎制造商总股本的5%。

随后,新华联控股一直通过上证所允许的方式,增持赛轮金宇股票。

11月25日,赛轮金宇董事会发表公告表示,新华联控股的持股比例,超过该公司董事长杜玉岱,成为第一大股东。

知情人士透露,新华联控股成为第一大股东后,计划对赛轮金宇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聘用,做重大调整。

他们打算推荐1名董事会成员及1名高管人员,进入管理层。

截至2017年年底,赛轮金宇的实际控制人仍然是杜玉岱。

3、新风神将完成整合:诞生一个新轮胎“巨无霸”

2017年是倍耐力被中国化工集团收购的第三年。

这一年,风神轮胎加快了与倍耐力工业胎(PTG公司),以及中国化工旗下工业胎资源的整合进程。

最新的收购计划显示,风神轮胎计划收购PTG公司100%的股权,以及桂林倍利70%的股权。

新风神的框架已经初露端倪。

据悉,风神轮胎和PTG公司的重组,预计在2017年底或2018年初完成。

此后,这家轮胎制造商会专注于生产工业胎,品牌从高端的倍耐力到中端的风神,再到低端的双喜、桂林、黄海,实现产品全覆盖。

届时,新风神在中国、巴西、土耳其、埃及共拥有10家工厂,员工总数达到18500人。

4、华谊与米其林合作:未走出“16年之痒”

2001年,华谊集团开始与米其林“牵手”,展开一系列合作。

当时,双方可能都没有想到,你浓我浓的“爱情”,终究没有走过“16年之痒”。

2017年11月,华谊集团宣布,计划与大股东上海华谊一起,回购安徽回力40%的股权。

这部分股权的出售方为米其林(中国)、米其林财务。

交易完成后,华谊集团与米其林不再有任何关系。

16年来,华谊集团与米其林在上海、安徽合资建立了两个工厂。

上海回力存在8年,却从未盈利,期间最低亏损5499.55万元,最高为1.48亿元。

安徽回力也处于相同的经营状况。

历年财报显示,2011年,其实现净利润-2256.23万元,亏损金额为历年最低;最高出现在2013年,亏损金额为1.25亿元。

此外,有消息称,米其林还曾一度影响双钱的销售。

诸多因素,导致这段16年的“情缘”,最终以“分手”结局。

5、青岛双星收购锦湖轮胎:开头和结局都没猜对

青岛双星收购锦湖轮胎,很多轮胎人没猜对开头,也没猜对结局。

没猜对的开头是:青岛双星能够成为锦湖轮胎最终购买者。

据市场猜测,包括德国大陆、法国米其林、印度阿波罗、中国化工在内的10余家企业,都曾有意收购韩国锦湖轮胎的股份。

其中,中国航天曾经因为出价最高,被认为最有机会。

经过两轮投标,2017年1月,青岛双星成为这些股份的优先协商对象。

3月13日,该公司与锦湖轮胎债权人签订《股份买卖协议》。

没猜对的结局是:青岛双星最终取消收购事宜。

在签订协议后的半年时间内,其与锦湖轮胎在多项细节谈判中,都未能达成一致。

9月13日,青岛双星发表公告表示,终止并购锦湖轮胎。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