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冲击” 2017乘用车迎新而行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发布时间:2018-01-04
分享到
迈过了2016年出人意料的“丰收年”,从数据上看,2017年我国乘用车市场有些波澜不惊:前11个月,我国汽车累计销量为2209.14万辆,同比微增1.91%;各细分市场除了SUV延续了过往的增长态势,增幅高达14.51%外,其余均未摆脱下滑命运。

  

迈过了2016年出人意料的“丰收年”,从数据上看,2017年我国乘用车市场有些波澜不惊:前11个月,我国汽车累计销量为2209.14万辆,同比微增1.91%;各细分市场除了SUV延续了过往的增长态势,增幅高达14.51%外,其余均未摆脱下滑命运。

伴随着2017年的结束,我国乘用车市场已注定会低于年初的预期。虽然低速增长将是汽车产业发展的新常态,但车企没有安于现状,反而更加积极地进行转型升级。在这场变革中,乘用车行业的新时代正在到来。

以新带速

在“供给侧”改革的推动下,2017年的乘用车产业同样将改革进行到底。如果非要给2017年的乘用车产业加一个关键词,那必是“新”无疑,新政策、新技术、新资本、新车企……它为产业发展注入活力的同时,也促进了产业的全面融合。

2017年,汽车圈最热门的词汇是“智能网联”,围绕着这一热点,不仅有《中国制造2025》的支撑,更有2017年发布的《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智能网联汽车)(2017年)》(征求意见稿)、《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等新政的推动。与此同时,为了能够进一步促进行业的发展,在工信部的支持下,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还联合多家企业、高校发起成立了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

2017年,伴随着“智能网联”的火爆,造车新势力随之进入了高速发展期。10月12日,小鹏汽车首批1.0极客版量产车下线;12月11日,威马汽车全球首款SUV量产车EX5亮相;12月16日,蔚来汽车首款量产车ES8上市。而伴随着新势力的兴起,业内人才的流动也变得更加频繁,从2017年年初上汽集团CFO谷峰入职爱驰亿维联合创始人、CEO,到2017年年末的沃尔沃中国研发公司总裁沈峰加盟蔚来汽车任质量副总裁。据记者粗略统计,仅入职造车新势力的传统车企高管就已经不下10位。

2017年,除了“智能网联”,抢尽行业风头的“新能源汽车”依然热门,只是热门之余多了一分沉稳。《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双积分’政策”)的落地给了新能源车企更多的信心。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降低也让他们压力倍增,进而把更多的精力投放在技术水平的提升,正如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原理事长付于武所述,在新时代来临之际,全球汽车界都在抓紧战略布局,以抢占技术革命的制高点。

以新同步

面对“新”的冲击,传统车企毫不畏惧,在2017年内外兼修,内部调整,外部融合,上演了一出出好戏。

2017年12月,就在距离2018年仅剩十几天的时候,多家汽车行业上市公司相继发布公告称,将出资5000万元参与成立国汽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其合计注册资金10.5亿元。该公司集结了一汽、东风、长安等21家国内行业龙头企业及科研单位。应“新”而战,车企们开始学会了融合大作战,而这一势头不只是表现在去年年底,从去年年初就现出了苗头:长安汽车与英特尔联合宣布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福特与阿里巴巴集团就多领域多维度的战略合作意向达成一致;广汽集团与科大讯飞签订了有效期为5年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17年,除了融合,车企也把自身技能的提升作为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一年之内,长安汽车先后成立了智能化研究院和新能源事业部,并发布了香格里拉计划;领克01在年内上市,充满智能共享的调性;北汽集团继长安汽车之后发布传统燃油车“禁令,表示将于2020年在北京市停止自主品牌传统燃油乘用车的销售,到2025年在中国境内全面停止生产和销售自主品牌传统燃油乘用车。

2017年,不只是技术的提升,车企们也开始在体制上大刀阔斧地改革,央企表现得尤为突出:2017年11月30日,原东风汽车公司对外发布公告称,公司更名为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2017年12月21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宣布,更名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名字的变化顺应《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央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在此背景下,一汽、东风签署共建“前瞻共性技术创新中心”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一汽、东风、长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都证明了企业改革的决心。

迎新挑战

看到“新”成绩的同时,也必须认清差距。“新”时代带来了“新”突破的同时,也让过去的行业痛点愈发明显。

2017年,当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走向电动化转型道路之时,新能源汽车产能过剩的问题开始凸显。有统计数据显示,从2015年至2017年上半年,我国有超过200个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项目落地,累计投资金额超过1万亿元,产能规划高达2000多万辆。“双积分”、禁售传统燃油车等政策信号的释放,在带来“新”力量的同时,也带来了一股盲目的新能源汽车项目建设风。

2017年,当众多车企都在“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两大领域发力时,也有很多的声音在担心着传统汽车技术的止步不前。根据2016年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其节能汽车板块的技术目标是,2020年汽油机热效率提升至40%,2025年提升至44%,2030年后期通过HCCI等热效率提升至48%。而目前国内自主品牌汽油机热效率最高仅达到37%。

2017年,除了传统技术创新问题,产品质量问题也不容忽视。查阅国家质检总局备案数据可以发现,自2017年1月1日至12月1日,在国家质检总局备案召回的乘用车数量已超过1400万辆,成为了自2004年我国开始实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制度以来召回数量最多的年份。召回固然是一种责任的象征,但只有加强前期的生产质量和产品安全测试以及监管,才能真正从根儿上解决产品质量问题,才是企业责任的真正体现。

辞旧迎“新”,我们为2017年汽车业进步欣喜的同时,也要深刻反思:在新时代,汽车产业是不是也该有一个崭新的开端?用“新”的眼光,看待“新”的市场,而不是一味地盲目从众。

新时代,我们期待新变化。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