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部件风貌志|以变应变之国内篇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发布时间:2018-01-05
分享到
2017年,早就在汽车行业悄然布局的BAT,开始向汽车供应链的各环节渗透。2016年,有阿里基因的首款“互联网汽车” 上汽荣威RX5高调来袭,获得市场热捧。2017年,这份成功得到延续,最新消息称,阿里AliOS智联网操作系统的活跃装车量已突破40万辆。

国内篇 

转变 整零关系新模式探索进行时

2017年,我国汽车整零关系方面动静不小。

5月,上汽集团与动力电池行业龙头企业宁德时代成立两家合资公司,双方各控股一家。随后,东风电动车与航盛新能源成立合资公司,开发和制造新能源汽车控制系统产品并提供售后和技术咨询服务。8月,国轩高科与中冶集团、比亚迪、曹妃甸发展签署股东协议共同设立合资公司,从事锂离子电池三元正极材料前驱体项目。

有“合”也有“分”,2017年5月,有消息传出,比亚迪将拆分旗下电池业务并使其独立运营。随着新能源汽车的进一步推广,整零关系也需要调整。对于传统车企来说,电池、电机、电控技术的短板有待逐渐补足,就算有的整车企业掌握了某些核心技术,未来要实现更大的发展,恐怕也需进一步开拓市场。

在新的发展形势下,汽车企业的成功在于整合资源的能力。在产业链条中,零部件企业位于上游,整车企业位于下游,就良性整零关系的塑造而言,汽车制造商似乎是更把握主动权的一方。而对于零部件企业来说,只有不断增强实力,才能更有话语权。

中国汽车产业正处在转型升级及由大变强的关键时期,需要行业以更加开放的心态积极融入新技术革命中。在这个过程中,整零关系的重要性将愈发凸显,关系越来越融洽,双方就越来越受益;关系越来越恶化,双方就越来越受损。2017年,行业对产业链上下游整合的新探索已然启动。

逆变 零部件企业造车前途未卜

2017年3月11日,京威股份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修订稿,计划募集资金不超过50亿元,用于在德国投建年产10万辆高端电动汽车的研发、生产基地,依托德国一家电动汽车公司进行市场扩张。此外,京威股份还计划与正道集团成立合资公司,投产汽车。6月5日,多氟多发布公告称,欲投资设立控股子公司河南多氟多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进入低速电动车市场。而在10月18日,猛狮科技与东风裕隆联合打造的纯电动汽车裕路EV2上市。猛狮科技是一家动力电池供应商,自造车项目于2014年启动,但其目前没有造车资质,只能与整车企业联合开发。

近一段时间以来,决定跨界造车的零部件企业逐渐多了起来,在行业内形成一种新的“现象”。业界对此众说纷纭,有人认为,他们是冲动大于理性,前景黯淡;有人干脆举手反对,认为造车正是零部件企业专注度不高的表现;当然,也有人提出,零部件企业熟知整个行业情况,能更快速地整合供应商资源,或许比其他跨界造车者更有优势。

在汽车业多元化发展时代,“出身”恐怕已无法成为谁可以造车的限制,如果零部件企业具备足够的实力和人、财、物,当然可以造车。可以肯定的一点是,虽然出身于汽车行业,但零部件企业造车的难度丝毫不会因此降低。

现在判断零部件企业造车能否成功还为时尚早,未来,我们将密切关注他们的“逆变”之路。

 顺变 零部件行业劲吹环保风

“环保一直是零部件行业重点关注的问题,2017年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和环保监察对零部件行业有很大影响,企业必须顺应环保趋势才能谋求发展。”许多零部件企业负责人都对记者表达过类似的看法。

2017年,零部件产业涉及环保的政策频出。其中,作为首个关于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的国家标准,《车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拆解规范》已于12月正式实施,对推动建立动力电池安全、环保、低成本的回收体系有重大指导意义。

此外,国家六部委还发布了涉及废旧轮胎的清理整顿工作方案,对治理黑色污染、引导一批再生利用企业健康发展做出了规定。该方案将有助于推动建立国家与地方层面的废旧轮胎回收体系。

种种迹象表明,对零部件产业而言,环保是硬杠杠。2017年9月,舍弗勒因上游供应商上海界龙金属拉丝有限公司存在环保问题被关停而发出“积极求助函”,此事引发的风波迅速在业内引发热议。

经过2017年,零部件行业应该更清醒地认识到,节能、低碳才是发展的必由之路,绝不能为了经济利益而漠视环境保护。

谋变 互联网玩家卖力融入供应链

2017年,早就在汽车行业悄然布局的BAT,开始向汽车供应链的各环节渗透。2016年,有阿里基因的首款“互联网汽车” 上汽荣威RX5高调来袭,获得市场热捧。2017年,这份成功得到延续,最新消息称,阿里AliOS智联网操作系统的活跃装车量已突破40万辆。上汽荣威eRX5、荣威ERX5、荣威e950、荣威i6、荣威ei6、名爵ZS、名爵3、名爵6、大通D90等多款车型都搭载了AliOS系统。此外,AliOS还携手斑马网络与神龙汽车就未来汽车智能化达成战略合作,将陆续推出搭载AliOS的汽车,首款车型将落地东风雪铁龙。

2017年7月,百度发布了自动驾驶开放平台Apollo,该平台已与奇瑞、一汽、蔚来等汽车企业达成合作。同时,大陆集团、航盛电子、德赛西威等国内外汽车零部件企业也成为其合作伙伴。

时下发展越来越迅猛的图商也在谋变,渗入汽车供应链以求扩大业务版图。2017年,四维图新收购杰发科技实现了向车载芯片领域的业务布局。中海庭获上汽1.46亿元控股投资,将开发针对L4自动驾驶的高精度地图。

2017年,无论互联网巨头,还是科技新创公司,面对巨大的汽车消费市场,走在着手布局的基础上精细谋划进攻策略,竭尽所能地融入汽车产业链。

收藏
赞一下
0